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们是第一个走进人民大会堂演出的朋克乐队丨文周专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他们是第一个走进人民大会堂演出的朋克乐队丨文周专访

2019-03-26 22:17:06 作者:RQ 来源:文艺生活周刊 阅读:载入中…

他们是第一个走进人民大会堂演出的朋克乐队丨文周专访

  十几岁在东四十条的年华酒吧演完第一场“地下演出”的反光镜不会想到,22年后的今天,他们在独立音乐乐迷心中会有如此“偶像”的地位

  回忆起当天的现场,鼓手叶景滢戏谑地用了四个字形容:惨不忍睹

  在那个摇滚乐地下盛行的20世纪90年代末,年轻热情,一心怀有对音乐的狂热喜爱,即使没有多少能够演出的作品,“奔着一个能演的机会”,大家就能聚在一起,年轻而富余的荷尔蒙相互碰撞,挥洒躁动的青春

  反光镜工作室摄影:RQ

  走进乐队三人的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墙上挂着的巨幅标志性“反光镜”——熟悉的白底黑字,一如他们面对世界的直接和热忱

  拥有自己独立运作的工作室后,他们所扮演的角色不再是“中国朋克运动先驱者”了,所有乐队的发行、演出都需要自己来运营

  “给我一些爱啊就不再伤悲

  给我一些赞美忘记狼狈

  当我见到反光镜时,距离“因为,所以”巡演只剩三天时间。刚从春节假期的“旅游模式强制拉回“工作模式”,三人经历了好几天时间收心。

  也是在一个月前,他们发了最新专辑《因为,所以》。三人去了趟台北,用一种度假的心态录完了音。

  全新环境里,“边休假,边工作,吃吃喝喝,轻轻松松”,穿着海边的小花衬衫的反光镜,无比悠闲

  新专辑里,反光镜延续之前的风格,也有了一些新的尝试。比如,这张专辑是他们在搬进新工作室之后开始制作的,于是在歌曲创作方面,他们更多尝试了团队方式,三个人一起写歌;

  再比如,这张专辑里依旧有一首歌唱的是关于环境和未来议题实体专辑的包装制作也选择了再生环保纸,他们关注环保的理念被一以既往地贯彻着。

  多了个制作人头衔,除了发挥自己本身的专业——吉他、贝斯、鼓、唱歌,他们还要对自己的作品不断进行幕后加工。“制作有的时候会否认之前的东西,非常哲学。”

  两种身份随意切换“挺有意思的”。就好像反光镜在自己歌里唱到的那样:我只在痛苦的瞬间创造,我只在痛苦的瞬间得到。他们尝试着将自己的作品做减法,从另一个角度看待作品本身。

  文周:分别说一下新专辑当中自己最喜欢的歌吧

  田健华:《这不是我想要的感觉》,挺代表反光镜的风格的一首作品,常年听反光镜作品的人,一听就明白那种朋克的感觉。

  叶景滢我喜欢《如果没有选择,我们就去歌唱》,因为这首歌提到了好多现在的社会现象,包括空气,包括大家紧张的工作,人们失去了好多自己的生活,编曲部分我们加了好多想法

  李鹏:比较推荐《没人在乎你》,可能很多人听了以为是在写爱情,其实说的是对一个青春失去追忆生活还得继续坚强前进。

  文周:最近有没有正在创作的歌呢

  反光镜:一直都有,一直积累。会把碎片化的东西定期整理出来。现在我们写东西,希望最起码经得住自己的推敲。小时候写东西,真的是什么都不管,想什么说什么。现在我们最起码,别说一辈子,你可能过个几年,回头看,这得是我40岁该说出的话。

  文周:这次巡演有什么亮点

  反光镜:灯光编排上,我们想让观众在现场感受,说出来了(买了现场票的他们)就亏了。

  文周:这次在台湾录音,你们怎么看待台湾独立音乐的发展

  反光镜:台湾独立音乐几乎在原地踏步,几乎没有更高的发展,甚至还有一点在往后退(但是不包括五月天那种),中低层和稍微地下一点的乐队,发展空间不太好,所以他们这两年都来内地发展,疯狂来内地演出,这是一个现象,内地市场好。

  “在这里 在那里

  真的没人在乎你

  就算看到了奇迹也不属于你”

  说起岁月的匆匆流逝,我原以为过了不惑之年的反光镜三人会有很多感慨焦虑分享,然而他们“迫不及待”跟我分享的,却是云淡风轻——

  “谁都这样。谁也躲不开。二十年后咱都是爷爷奶奶!我们其实一直特别享受当下的状态,演好每一场演出,写好每一首歌。”

  十九岁的反光镜,和脑浊、69、A boy等一众中国第一批朋克乐队时常混迹在“嚎叫俱乐部(scream club)”,这群热爱音乐又崇尚理想年轻人被称作“无聊军队”。

  “无聊军队”时期的反光镜,对于世界的理解非常直接,那些热血激烈观点更是一针见血地出现在他们的作品里。

  回看当年的作品,他们觉得“很感动”,“真是我们那会儿的东西。就单纯吧,太纯了”,“享受那时青春的东西,就行了”。

  2001年,反光镜应邀参加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音乐节,之后在美国中西部八个城市巡演20场,成为当之无愧的“走出国门的第一支中国朋克乐队”。回国之后,李鹏加入反光镜,三人开始摸索如何职业经营一支乐队。

  热血少年慢慢走入为人夫、为人父的年纪天马行空脚踏实地,逐渐回归生活本身对他们而言,是一种再平常不过的“顺其自然”。“真的只能顺其自然,该来的来,你得面对它。什么岁数干什么事吧。”

  “这些年让我们三个在一起更加团结,也更加禁躁了。小时候有个什么坎坷困难,我们仨都能说好几天,现在就不提这事儿了。

  我们面对过的失败,已经无法用数字形容了。但话说回来,我们很幸运。要真让我们到一个朝九晚五的地方上班,我们仨可能真不行性格上首先就不太行。”

  文周:“京城朋克运动的元老级乐队”、“中国朋克的领头羊/先驱者”、“走出国门的第一支中国朋克乐队”这些标签一直伴随着你们,怎么看待

  反光镜:走出国门的第一支朋友乐队,这个我们认,其它的,我们不是说不认,只是国内朋克乐队只是小范围演出,大多数人不知道,唱片出得可能也没有那么多。

  我们对那些虚的名利没有什么兴趣。只要还在舞台上演就OK了,好多人说我们也不朋克啊、也不元老啊!不重要,我们看的还是我们自己的作品。

  文周:年龄一点点增长,这么些年你们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反光镜:付出就有得到。从十几二十岁到现在,父母家人还有朋友们都觉得,你们哥儿几个真的挺牛的,我们的观众从几百人变成几千人,有更多人喜欢我们了。

  我们坚持了22年,也是想告诉大家,不努力就不要怨天尤人了。必须走出舒适圈,巡演对于一支中国乐队来说,就是离开舒适圈,要勇敢地走出去。

  晚安北京 晚安曾经

  何时再听到你的声音

  那将是最完美动听的歌”

  出生长大在北京的仨人,自然对这座城市有着太多感情

  从那个没有互联网的年代开始音乐启蒙,到“无聊军队”时期毫不追求物质生活状态,他们对北京的感情不止写进了那首《晚安北京》。

  “北京对我们而言就是家,沉淀了太多故事。”

  “在这里,我们迎来了很多人,又送走了很多人,看到多少乐队在这组建、解散,看到多少孩子在这上学,留在这工作,结婚生子,这都是我们的经历

  我们乐队的每一件事都离不开这,家人在这,朋友也在这。

  北京,我们的每滴眼泪都在这。有的人哭完可能回去了,但是我们哭完了还得在这待着。”

  讲起很久以前,自我打趣“还未成年”的他们,生活就是蹭吃蹭喝撑住,大家谁兜里有钱就吃谁的,“没钱了就找女朋友要点”。

  活在20世纪尾巴尖儿的他们,根本没想过有一天会被那么多歌迷关注。

  叶景滢 鼓/和声

  反光镜于是更加确定始终承担一份社会责任感,作品逐渐“正能量”了起来,同时,质疑的声音逐渐响起:这究竟还是朋克吗?

  “初心是我们一直在坚持的事情。所以我们的音乐里头还有很多朋克元素在里面;如果说有什么改变,就是今天我喜欢这个风格,我就玩这个风格,明天我听到新的音乐,我们也会尝试着玩,与时俱进。”

  面对“伪朋克”质疑,反光镜表现出的态度,依旧像他们对待岁月流失一样——不在乎。

  “who cares?一开始做乐队的时候,我们连父母都不管,我们能管他们?我们爱怎么着怎么着。而且摇滚、朋克最重要的是真实吧,肯定是什么风格都会碰到。

  如果我们高呼一个口号,但实际的生活不是那样,才是太假了。

  就跟郭德纲说的似的,你要来这听相声不是为了听教育来的,是为了来乐的。你要听教育可以上学去,有专门讲那些东西的人。”

  李鹏 主唱/吉他

  文周:这次“因为,所以”全国巡演,为什么没有北京站

  反光镜:我们在尽量设计。因为巡演毕竟是以外地为主,北京家门口应该算专场,说可能会在年底做一个专场,想要准备充分一点,就不算巡演的一站了。

  文周:过程结果你们更看重哪个

  反光镜:(纠结和自我否定了一会儿)最重要的还是结果。所以我们这张专辑叫《因为,所以》。因为你得有一定结果,你才享受这个过程。如果连结果都没有,应该自己重新审视一下自己了。

  现在我们仨的结果是我们还在台上演出,我们还在出唱片,所以我们才会享受我们三个的这个过程。

  田建华 主唱/贝斯

  文周:回过头再听二十年前的作品,有什么感受?

  反光镜:会有进步,可能没有大家想象中那种巨大变化。但是我们知道我们在成长。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那种。

  文周:你们的“改变”和“正能量”在作品里的具体体现是什么?

  反光镜:作为一个正常人,到我们这个岁数也不可能想说什么说什么,何况还有那么多年轻人关注我们。所以我们更希望传播一些我们的经历,所谓正能量,或者说一些我们曾经的困扰,应该怎么去解决,而不是那些特颓废的东西,我们三个人也不颓废。社会责任感,我们一直还都是有的。

  “我们的城市需要蓝天

  孩子们没了玩的时间

  每个人拼命的追逐未来

  却忘了已经很累”

  反光镜曾因为电视剧《我的!体育老师》上了“吃瓜网友”们的热搜情节虽然是个俗套都市情感剧,反光镜在其中本色客串了一个同名乐队,男主还在剧中他们的演唱会上为爱圆梦,唱了一首歌送给初恋

  “比想象中疯狂,没什么觉睡。能学好多东西。挺厉害的。我们做音乐得睡够了觉。他们拍电影每天就睡那么一会儿。”

  乐队回忆起这次经历说,“音乐、形象,各方面都一拍即合”,促成了他们的这次跨界合作

  而除了本色出现在荧幕上,反光镜还有一个标签,乍一听和朋克、乐队没啥关系,却是为他们深以为傲的标签——关心环保、公益和社会公共议题。

  很多人看到《还我蔚蓝》这个歌名可能内心毫无波澜,但一听到旋律可能会想“原来是这首歌啊!”

  更多的人也许不知道,反光镜凭着这首歌,成为了第一支走进人民大会堂演出的朋克乐队。

  “时间不会瞬间改变天空颜色,别让我在黑夜看不清方向”,2008年奥运前,沙尘暴汽车废气吞蚀着北京,反光镜用自己的声音,努力唤醒人们相对淡漠的环保意识

  从《还我蔚蓝》到十一年后新专辑里的一首《如果没有选择,我们就去歌唱》,他们始终身体力行地呼吁着环保。“这是我们的心愿,但是真的这太难了。”

  文周:你们觉得环境问题在你们的发声和呼吁下,有变得更好吗?

  反光镜:即使没有,也得说啊!我现在看到我身边好多人垃圾分类还是很难受的,而且每天的外卖太狠了。

  文周:除了音乐,你们在别的方面身体力行地为环保做了什么?

  反光镜:每天做好自己的事,别乱扔烟头,不要随地吐痰,尽量把垃圾袋装满了再扔,把所有的塑料都放在一个袋里,给楼下那些保洁阿姨。废弃的纸箱也要做好二次回收。

  文周:在人民大会堂演出是什么感受?紧张吗?

  反光镜:不紧张,兴奋,终于可以证明我们干了一件正经事。我们觉得自己太牛了,我们是摇滚乐队,中国有摇滚乐队进过人民大会堂演出吗?没有吧,只有反光镜。说明咱们国家现在确实这方面很开放,大家可以接受了。

  更多的年轻乐队通过反光镜会知道,你要玩得牛逼,你可以去人民大会堂演。希望更多的乐队能够去,加油!

  “那些烦恼痛苦无聊

  仿佛拉着手在我面前舞蹈

  就像我听着“只有音乐才是我的解药”的二十岁青春无法再重来,无数的改变才是万中不变,时光一点点向前,愣头热血的朋克青年变成把生活正能量写进歌曲的朋克中年,将来某天他们也会变成在舞台上活蹦乱跳的朋克老年。

  反光镜让所有人看到了中国独立乐队的无限可能。

  反光镜工作室,摄影:RQ

  在成立自己独立运作的工作室的那一年,反光镜迎来自己成军二十周年的巡演,北京站更是一个“登上工体舞台”的大动作

  那场演出至少花了大半年时间筹备,这在乐队三人看来,也是个“里程碑式的事儿”。

  “不管在音乐节,还是在l表演,我们都在琢磨怎么让歌迷更多地感受到一个完整的秀,而并不只是一场单纯的表演。

  我们上工体,甚至以后更大的场地,我们想让更多的人听摇滚乐,完成自己的梦想,少说多做吧。”

  文周:无论这么多年你们有多少改变,在舞台上始终呈现的都是最好的状态,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反光镜:就是不停地在一起,始终有一个劲儿是绷着的,包括排练。上台要自信,机器都是在转动的,我们只要别停这个机器,就一直都在状态。

  文周:独立运作工作室的同时,你们还需要保持创作与排练,有冲突怎么办

  反光镜:冲突多少会吧,那就干呗!不会就去学,学会了就是自己长的本事。原来老师老说——这个你学会了,那就是你的了,谁也偷不走,以前老不明白,现在到这个岁数,突然就明白了。

  文周:针对你们的金句歌词:“只有音乐才是我的解药”,有什么话想分享给歌迷吗?

  反光镜:你看现在都市里,大家都挺忙的,个人的生活非常非常少,你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

  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音乐,包括更多好听的音乐,能成为每个人内心的一剂良药,让你被很多糟心的事情烦的时候,选一个好听的音乐,治愈自己。

  记者丨RQ  

  编辑丨米朵

  图片已经反光镜乐队授权使用

  未经书面允许,严禁转载或盗用 

  -  往期推荐  -

对话鹿先森:我们不打算超越也超越不了《春风十里》丨文周专访

  乌托有个帮

  重写的远方

  投稿、合作 / 

  合作/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