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胆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胆商

2019-04-05 18:40:3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胆商

  与一位教育老前辈谈起创业艰辛,他说:有胆有识才是真英雄,没有足够勇气事业就只能原地踏步。说实话,在我的印象里,他是一位行事谨慎周密圆润之人。借着兴致,他说,我听,如舞台大幕拉开,一人的故事也在暗淡时光熠熠生辉

  当年教育是弱势群体作为一届领导想干点事并非易事。为兴建一所高标准中学,他找到政府领导要钱要政策,还没等他张口,“没有地怎么能盖楼,你先想办法把地解决了!”领导一句话挡在了前头。他和伙计们商量怎样弄地——辖区内的村一点点凑吧。这个村挪出来给那个村,那个村挪出来给另一个村,到腾出一块二百亩的好地来,位置也相当不错。淘换这块地可不是易事,挨个村做工作,一天晚上他到一个村的党员会上动员讲话。一位八十六岁的老党员掷地有声:“盖学校是好事情,可俺想问问有没有政策规定,俺听党的话!”老前辈从容应答:“有一个法律我没有带来,叫《义务教育法》……”最终事情得以顺利解决。

  地有了,图纸正在规划,意外情况发生了!有个村的老百姓准备盖楼的土地种上了庄稼,想阻止建校。作为教育主管领导,他带着司机,领着铲车就到地里去了。老百姓一听说来人轧庄稼了——这还了得!几十口子人堵在地头,矛盾一触即发。老前辈看形势紧张,暂时退回办公室。他连抽十几根烟,等天暗下来,他摁灭烟头,领着铲车再次去了田里。他的司机怕被群众围堵,早早回了家,只有他指挥着铲车,硬硬把庄稼轧了个遍。天黑人胆大啊,他说当时自己身上也不知道哪来的胆量,丝毫没有想到个人安危,满脑子是盖楼的事儿……

  闹腾几天之后,教学楼准备开工。找领导争取启动资金,“镇里财力紧张,你先干起来,等树起主体来,再谈钱的问题。”一句话扔过来,老前辈又吃了闭门羹。照理儿说,没钱开工你就坐等靠呗,他受不了,一定要晃着膀子干出个样来。招标,几家单位听说需要先垫付资金,即刻开溜,侥幸,仅有一家留了下来。工程低调开工,老前辈天天工地跑,生怕工程质量不过关,他跟施工队说:这可是孩子上学的工程,马虎不得。

  主体盖完了,一个难题又来了——需要大量渣土来填补。当时小清河正在搞清淤工程,老前辈托人联系,想让工程方为教育做点贡献。反复联络无果,他坐不住了。让司机开着车挡在了运土大货车的必经之路,颇有几分誓不罢休的架势。一辆一辆的大车被堵,司机师傅火冒三丈,一个个围了上来,其中有人手里还拿着砖头。前辈的司机一看情况不妙,跑得远远的去打电话,而老前辈一个人站在一个水泥垛子上,“让你们领导来跟我谈,今天这土必须送!”警车来了,将工程负责人和老前辈带到派出所,听完事由,“你们商量商量吧。”老前辈继续不松口,“这土你必须送!”,工程队终于让步。但这一项,就为教育节省了几十万元。我问他:当时就没有感到害怕吗?他说自己想想也后怕,可是没有办法啊,不这样学校怎么建起来啊。

  本该上级投入的资金,最终没有到位。用了几年的时间,他通过安居工程改造,置换资金,还清了债务。每每与人谈起这些故事,他总会说:做事情,胆量比智商重要。我分明在他身上看到一种教育的胆商,敢于担当敢于开拓,愿意为自己钟爱的事业谋求新发展。在他身上有一种情怀,为孩子,为明天,时刻感觉到神圣使命。想想老前辈的工作经历,再看看今天的教育环境,我们没有理由止步不前

  我们该拥有怎样的教育胆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育胆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