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法的真修是自觉自愿自行自悟自解脱,事事都要心甘情愿的认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佛法的真修是自觉自愿自行自悟自解脱,事事都要心甘情愿的认账

2019-04-05 23:30:59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佛法的修行决定不是受到别人的控制约束,而是自觉自悟自己发心。自己发心要做每一件事,都是自己心甘情愿要做的,千万不能奸诈狡猾地变来变去。你自己要做的事一定要做到底、做圆满,千万不能半途而废。你自己认定的依止师,决定不能欺师叛道,因为不是师父强制你拜师的。你自己发下的大菩提心,一定要认真不变地落实做到。凡是你自己发下的每一个心愿,都要圆满地完成

  佛法是自觉自愿自己落实,决定不受别人的控制。修行最怕是奸诈狡猾、转脸多变。自己发下的愿,受到困难时就变,总想按照自我的意思反复多变,多变的心就是生死轮回本性了了常知空无一物,空怎么会有烦恼痛苦与生死轮回之说呢?生死轮回、痛苦烦恼的一定是有一个东西,也就是着相执着的我我我,只要自己心中执着这个自以为是的我我我,能没有烦恼痛苦生死轮回吗?

佛法的真修是自觉自愿自行自悟自解脱,事事都要心甘情愿的认账

  依止自己的金刚上师,这是修行者最为重要成功保证。因为修行的宗旨是空掉我、放下我,达到空心无我。我来空我是我,我来放下我还是我。我放我、我忘我、我去我,最后还是这个我我我。我是没有一点办法真正落实做到空我、忘我、无我的。只有借用依止自己的金刚上师,按照金刚上师的教导,按照上师、依止师的要求,不打丝毫折扣地落实做到真正听话,真正做依止上师的好乖乖、好宝宝

  大家认真的思维分析研究一下,一个听话,一切按照依止上师如理如法来做的人,还能有我吗?一个有我的人,能听依止上师的话吗?因为依止上师所要求做的事,都是自己不喜欢做、不愿意做的事情。如果没有绝对的诚敬心,没有绝对空我无我的人,能会不折不扣的全部落实做到吗?这个道理大家一定要认真的思维分析透彻不然的话,你是不可能听话,不可能按照依止上师的要求,如理如法的全部做到,最起码你不会一点不打折扣地做到。因为在落实做的当中,要留给你一个自我自由机会

  一个真正的修行者,在顺境之中过得开心,过得没有烦恼不能算是真正的修行。只有在逆境之中,在所有的境界之中,都能想得通、过得去,没有一点心里的障碍,才算是真正的修行。在你自己设置安排好的自由生活之中,在你舒服享受之中无烦恼,那不是真修行。只有在你不自由、不情愿,不是你自己安排的生活之中,想得通、没有一念的烦恼,才算是真智慧

  一般人都是生活在自我自由、自己当家作主,自己给自己安排一个舒适喜欢高兴快乐的生活,在自己安排的自由生活之中很舒服、很高兴。这个舒服、高兴、欢乐地方就称之为自己的家,这个家就是自己舒服、享受、自由、自以为是的安乐窝。这个安乐窝所有的众生都喜欢。谁能放下自己的安乐窝,走向自己随缘不自由的那种生活,就能消除自由、自私自利恶习,走向真正自在解脱之道。

  为什么所有的佛都是示现表演的出家相?为什么佛陀制定那么多的清规戒律,这些方式方法的宗旨目的究竟是为了什么呢?都是为了让一切向往解脱道的人,远离自私自利自由,远离舒服、享受、贡高我慢、自以为是,远离一切的习气毛病。只有用这种远离的方式方法,才能彻底消除自己的一切习气毛病。

  你要认真地观察看清你自己的每一个心念,在你自己家中自由的生活,和你在不自由、不当家、离开你自己家的随缘生活,一样吗?你一心一意为了你自己、保护你自己,和一心一意的为了别人,一样吗?你要时时刻刻观照自己的心,你的心里有什么变化,能看清自己的心,又能把握自己的心,就是真修行。真正的修行不在事相上如何用功,而是在自己心中,如何看清自己的心,如何把握自己的心,这就是般若智慧。能把握自己的心就是功夫,能观照自己的心就是智慧,能明白自己的心是性的作用,明白幻心不可得,心是性的妙用,就是真正的般若大智慧。

  一个真正会修行的人,一定要落实做到不生事、不找事,把自己应该做的一切事情要如理如法地做好,决定不能随便任意乱动自我的意思,更不能用自我的意思当家作主,达到一切随缘,随缘不变自己的空性慧与大慈大悲的心。随缘而不变,时时明白清楚一切事情皆是缘起性空的假相,对一切的事情知道明白,决定不能有一念是按照自己的自由、自以为是的意思行事。一切的事情要按照应该当家的领导者说了算,决定不与别人篡权、强权、硬当家。

  随缘做事空无我,把自己应该做的事要如理如法地做好,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要领。一个会修行的人,千万不要按照自己的意思乱充能,不要按照自己的意思乱当家,更不要按照自己的意思控制别人。当你应该当的家, 做你应该做的一切事情,把握你应该把握的一切权力,千万不能超权,任意乱为。

  真正的修行者,无论到什么时候,到什么时间,遇到什么问题,自己要清清楚楚的明白知道,一切事情皆是缘起性空的幻相,千万不能把虚幻的假相当真实。遵守你自己的本分事业,做你自己应该做的本分事,决定不能动一念自我的意思,乱充能、乱当家。要一切随着事情的正确范围,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运用自己应该运用的本能如理如法的行使权力,千万不要超过自己的权力范围之外。超过了自己的权限范围之外,就会出现大的缺点错误

  一生不犯错,一生不出错,一生具有般若大智慧,一生随缘做自己应该做的本分事。千万不能任意乱为,更不能凭个人傲慢自大、自以为是充能当家搞自由。一定要听从领导,服从分配,做自己份内的事。自己份外的事,想都不要想,不能做,更不能说。说自己应该说的话,动自己应该动的思想念头,做自己应该做的本分事。这是修行人至关重要之重要的大事要事,不然的话你会经常犯错误。

  为什么说要明理,只有明白真理,明白空性不可得,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的人,才能真正的把身心世界所有的一切执着全部放下。也只有能彻底通身全部放下的人,才能够真正明心见性。也只有真正认可灵知,见到空性真理的人,才能真正落实做到不着幻相。也只有不着幻相的人,空净身心,空净一切的人,才能真正达到心空无我、无私心、无执着,随缘妙用同体大慈大悲的心。也只有真正落实做到大慈大悲心的人,才能够真正的圆成无上佛道。无上的佛道也只有明理的人,才能死心踏地地拼命追求。一个不明理、不明空性的人,怎么能会彻底放下,彻见佛性呢?不见佛性,怎么圆成佛道呢?

  以上的道理,翻来覆去地讲明白,无非就是让放不下的人彻底放下。因为放不下是不可能达到身心安详自在。圆成佛道必须要建立在彻底放下私心贪心,放下一切的执着,放下一切的烦恼,放不下就会有很多的障碍。这是每一个人都能亲身体会、体验、亲自实践证明的真理。只有真正明白这个真理的人,才能真正通通放下、彻底放下、全部放下。这个放下的作用太大了!

  人人皆有与佛无二无别的灵知佛性,只因每一个人心中执着放不下,心中有很多的障碍,使自己的心不能达到安详、自在、解脱。并不是佛性出现了什么问题,而是自私自利执着的心产生了问题。问题不在于佛性灵知,而是在于着相执着的我我我所造成的一切障碍。只要明白真理的人,没有一个不全放下的。

  以上所讲的这些道理,就是让你在明理之后,从一切的事相上超越过去。凡是事情出现障碍、出现心理矛盾时,都是你不明真理空性的缘故。一个不是真正明理的人,永远都在自欺自骗的自以为是之中。只有真正彻底明理证空性的人,才能真正自在解脱。

  真修歌

  本来自性不用修,了了常知不垢净。

  只因着相执着我,执着我我方便修。

  真修就是空我我,歇下我我即真修。

  迷人着相精进修,越修越迷难成就

  放下身心即真修,空净我我佛出头

  佛魔皆是一念心,有我是魔知是佛。

  佛魔假名也虚幻,佛性无佛更无魔。

  着相迷人心有魔,才有发心修成佛。

  佛魔本性是不二,无二之理真解脱。

  解脱烦恼无烦恼,了脱生死无生死。

  本性无生更无灭,佛心清净随缘过。

  一切随缘不动我,心空无我成真佛。

  甘心歌

  理性成佛在一念,事相做佛有困难。

  道理做佛很容易,化空不着心不甘

  道理做佛是空理,事上无我很难办

  必须理事圆融,明理透事真佛现。

  自性灵知是真佛,多个我我来捣乱。

  道理空性本无我,事情一来我当先。

  道理无我我不干,非要为我乱一番。

  有我要搞名和利,为我名利心生贪。

  贪名求利放不下,为我牵挂纠缠

  只有明理空无我,对事有我当机断。

  断除我我心清净,了了常知心随缘。

  无住生心无爱憎万事明白随佛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