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肯出“种子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肯出“种子钱”

2019-04-14 20:24:4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肯出“种子钱”
  不肯出“种子钱”

  文/赵元波

  几年前,父亲到农科站去买了一斤玉米种子种在我家山坡地上,这是刚刚推广的玉米新品种,种到坡地上果然长势不错,树形矮,耐干旱。到了秋天的时候,每棵玉米树上都有两个大大玉米棒子,每个玉米粒颗粒饱满,着实让人喜爱,那一年,我家的玉米获得了大丰收,村里个人见了这么好的玉米棒子,就跟父亲要了一个最大、最饱的玉米棒子,说是拿了留作种子,第二年种在自家的地上。

  父亲告诉那个人说,这是新品种玉米,不能留作种子的,要种的话,可以到农科站去买种子,价钱也不贵,也就二十块钱一斤,他家要种的话,一斤也就够了,那个人哪里听得进去,这么好的玉米,留做种子,不会有问题的。

  第二年,那个人就把那个玉米棒子上的玉米拿了做种子,种在他家的的坡地上。下了一场雨后,玉米苗出是出来了,可是苗很瘦弱,不管怎么施肥,就是不见有什么起色,那个人急了,来问父亲怎么办,父亲也无奈地摇了摇头,告诉那个人说:“早就跟你说了,新品种玉米不能留种,你硬是不听,这下,我也没办法。”

  后来,那个人家的玉米总算长了起来,也结了玉米棒子,可是两个玉米棒子都很小,玉米粒也不饱满,跟父亲买来的种子种出来的玉米相比,差别太大了。到了秋天,收获的时候,那个人对父亲说:“真后悔没有听你的话,这不,都大幅度减产了。”父亲说:“你也是,就为了省那二十块钱的种子钱,这下,损失大了吧!”

  不肯在“种子钱”上舍得投入、下足功夫,日后哪里会有好收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肯出“种子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