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什么第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什么第一

2019-04-19 08:14:3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什么第一

  第一是什么?第一是个头。头又是什么?头就是要准备挨打的那一个。所谓枪打出头鸟,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凡此种种,第一者,虚名也!

  星云大师讲了这么一个故事:说五根手指老大大家都想当第一。大拇指一伸,我是顶好的;食指指东指西,要人服从;中指认为自己最长、最大;无名指戴金戴银,珠光宝气,也是第一。当大家都说过以后,小指说:合掌对人恭敬、对人礼拜,在圣人之前我最靠近他,应该就是第一。

  多元智能,多元评价,多元成功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各有各的不同,各有各的用途。这样子看起来,何处来的第一第二,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从这里来看我们的幸福感,是不是太单一了?为什么要第一了才快乐安静祥和的做小指不是也很幸福么?那么近距离的膜拜圣人、佛祖,那么近距离的聆听他们的教诲专心致志的做无名指不也很快乐,穿金戴银,闪耀着物的光泽……伸出整只的手掌,看着长短不一,粗细不匀的五根手指,然后一种参差美。握拳,一种团结力量的美。和谐了,握拳后就没有了第一第二,只有一只坚实拳头

  诚然,第一还是有一定的利益的。所以,才有了争端。即使亲如一家兄弟五人,也要争个面红耳赤。毕竟,在这个浊流婉转社会现实中,还是个功利社会。

  不为第一所累,不是说消极的把第一拱手让人,也不是说固执的去争个你死我活顺其自然,你努力了,而正好第一又恰好花落你家,那么很好呀,欣然受之,不骄不躁。你努力了,而这第一再一次与你擦肩而过,也可以呀,坦然别之,不馁不气。

  想起了哈佛的幸福教授本.沙哈尔的经典幸福哲学:如果今天早上醒来时您还算健康,恭喜您,因为有100万人将活不过这一周。如果您不曾经战争危险、被监禁的寂寞、被凌虐的痛苦饥寒交迫处境,恭喜您,您比5亿人命要好。如果您可以参加宗教活动而不必担心骚扰、逮捕、凌虐、死亡,恭喜您,您比30亿人还自由。如果您还有食物吃、有衣服穿、有地方住,恭喜您,您比全世界75%的人还富有。如果您的双亲还健在而且您还没有离婚,恭喜您,您真是个幸运儿

  所以,我们珍惜拥有的,不强求虚妄的,把握现在的,不追逐空泛的。做最好的自己,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像本.沙哈尔所举的例子,对于一只鸡而言,珍珠不如几粒玉米;对于一只狗而言,黄金的狗链,不如几根骨头。反观自己,我们是不是牺牲了太多美丽心情,去换取未知的所谓的“第一”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什么第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