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离婚后,我才发现前夫的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离婚后,我才发现前夫的好”

2019-04-22 20:45:46 作者:幸知在线若荷清寒 来源:恋爱是个技术活儿 阅读:载入中…

“离婚后,我才发现前夫的好”

  向下滑动

  听说长得好看的都关注我了~

  文/幸知在线特约作者 若荷清寒

  “怎么办,我发现还是前夫更好一点。你知道吗,每次看着现在的老公,我真的觉得自己眼瞎,怎么会和这种人结婚。”

  这是莉莉本周第5次跟我发牢骚了。

  “我前几天生日,他竟然又忘记了,什么表示都没有。一个连结婚纪念日老婆生日的人都记不住,又怎么会爱你呢?”

  “说不定他最近工作很忙。”

  “确实工作很忙,每天打电话都不接,微信也不回……你说,为什么现在我才发现前夫好。”

  1

  莉莉口里的前夫是她的第一任老公,也是大学校友

  一次学校联谊,两人彼此心生好感,然后交换手机号码

  俩人度过了最甜蜜日子,一起逃课去看电影,一起去图书馆学习

  大学毕业时,莉莉握着三张证,学位证、毕业证,还有结婚证幸福得好像拥有全世界

  那时莉莉陷入热恋中,每天跟我们几个舍友说,男朋友对她多好多好。可以说言听计从,只要她说往东,就不会往西。只要她喜欢什么,男朋友全部都记得,而且每次吃饭,必点她爱吃的菜。

  这些事情,我们也都看在眼里。

  比如生日时,送她一条水晶项链,还请了我们所有舍友大吃了一顿。

  比如情人节时,送她一个,给她买了一堆零食

  比如纪念日时,满足她的一个小心愿,带着她去看海,陪她拍写真。

  ……

  有一天莉莉发高烧,学校医务室也关门了。

  刚好又是下雪天,晚上天寒地冻的,还是男朋友背着她,踩着厚厚的雪,打车去医院,又在医院陪了她一夜。

  每次谈起这件事时,莉莉都感动地说,男朋友救了她一命。这辈子遇见爱情,是她最大的福分

  结婚后,两人的矛盾也越来越多,尤其生孩子后,少了很多亲密时光

  孩子的奶粉钱,房贷车贷,还有婆媳矛盾等等,压得她喘不过气。而老公却总是一副乐呵呵的表情,每次劝她放宽心,不要多虑,一家人健健康康才是最重要的。

  莉莉忍不住责怪老公,骂他没有进取心,就是个怂货,只会窝在家里陪着孩子,还要她一个女人抛头露面去跑业务

  吵架的次数多了,男人也渐渐没有了耐心

  刚开始还哄她两下,后来爱答不理,最后干脆都不归家了。

  莉莉更是捶胸顿足,一次怒气冲冲地说,“要不离婚吧。”

  结果,男人二话不说同意了。

  “你是不是早就想离婚了?是不是外面有人了?”莉莉简直不敢相信面前的这个男人会舍弃自己。

  男人不答腔,只是递过来一份离婚协议

  2

  第二任老公是相亲认识的。

  当时莉莉正陷入低谷,她也并不是真的想要离婚,只是说说气话,想要拿离婚这件事震慑老公,让他改变

  没想到啊,那个男人心硬得像块石头

  她狠下心来,说不清是为了报复,还是为了泄愤。

  第二个男人业务能力确实不错,但是工作也特别忙,平时很少有时间陪她和孩子。

  甚至在她孕产时,公司的一通电话就把他喊走了。

  最重要的是,他根本不记得重要的节日。每次都忘记她的生日,事后才想到弥补

  莉莉无数次感到心寒,这个男人心里只有工作,哪里还有她的位置

  虽然日子过得还不错,但她的笑容也越来越少。

  每次老同学约她,她都避之不及,甚至同学聚会,能不参加就不参加。

  某一次在共同好友婚礼上,她又碰到了前夫。

  前夫还是那样温文尔雅,对她关怀备至

  吃饭的时候主动把她爱吃的菜放在跟前,还贴心地为她准备温水,给她递纸巾

  这些久违的温暖,一下子把她带回了从前。

  她鼻尖一酸,恨不得冲动地跑过去,“对不起,老公,都是我错了。能不能再给我一次机会?”

  然而,最让人难受的一幕是,他的手臂贴着另一个女人腰肢,两人站在一起笑容灿烂又温暖,他的眼睛里并没有她的身影了。

  参加完婚礼后,她再也忍受不了,主动提出了离婚。

  男人爽快地签下了名字,放给了她自由

  3

  后来,她又寻寻觅觅,在朋友的撮合下,认识了第三任老公。

  这个男人酷似初恋,除了身影相似,连性格都是温柔细腻型。

  然而,莉莉仍然觉得不满足,好像眼前的幸福像泡沫,过几天就会破裂。

  每当她想起以前的美好时光,她就觉得这辈子再也不会拥有幸福了。

  无论男人对她多好,她总像个严苛挑剔一样,不知餍足。

  其实,像莉莉这种总是拿着现任和前任对比的人,并不少见

  他们常常活在过去,贪恋着失去的温暖,好像旧时的感情才最珍贵。他们不愿意放弃旧情,牢牢地抓住过去的回忆,以此维系着两个人情感链接

  表面上看起来十分念旧深情,其实只不过没有勇气追求幸福。

  他们潜意识里认为,自己不配得到幸福。“我这么糟糕,怎么会有人爱我呢?”不能接纳自己的缺陷弱点,只能向外要求完美,不断挑剔。

  这种对自己不满,对比前任和现任的行为内心里都住着一个“强大”的超我。

  心里一边渴望对方能够满足自己所有的希望,一边又害怕建立更深层次关系,害怕面对不好的自己,甚至内心里对自我格外的厌弃。

  在这两股力量的拉扯下,很容易疲倦

  如果陷入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做的是:

  改变认知

  根据情绪二因论”,情绪感受是由认知(决定因素)来解读生理反应(起始因素)。也就是生理反应早于情绪感受,但由认知来决定。

  当我们对一件事不满时,很有可能是过度解读。

  比如从不会秀恩爱的老公,突然送了一束花,有些女人可能会觉得,肯定是心里有鬼,才有愧疚感,而有些女人却积极回馈,给老公做一桌子好菜。

  这束花也许是公司给员工准备的礼物,也许是男人触景生情想要表达一下爱意。但不同理解,会造成不同的行为。

  多表达爱的语言

  心理学研究表明:夫妻相处赞美批评比例要在5:1,才能更好地维系感情。意思就是,说一句批评的话,要用五句赞美的话才能抵消。

  如果我们不会使用赞美的语言,那么可以多表达爱,比如在某个特别的日子送一份有意义的礼物、或者多为对方做服务的行动以及身体接触

  千万别使用暴力语言,“你怎么这么怂?”、“你为什么不能像别人一样会赚钱?”……

  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创造美好的记忆

  有心理研究发现,情绪记忆停留的时间远远长于事件记忆。简单来说,你对一件事的记忆,主要是这件事带来的身心感受让人难以忘却。

  比如,第一次恋爱结婚时,我们赋予的意义不一样。第一次的体验给我们的情绪刺激也是最激烈的。

  然而,人生总有一些遗憾,我们要做的不是记住失去了什么,而应该看清自己得到了什么,去期待生活中美好的事情。

  只有当你对未来多了一分期待与热爱,接纳真实的自己,活在此时此刻,才会慢慢走出过去的影子

  马尔克斯说过这么一句话“她还太年轻,尚不知道回忆总会抹去坏的,夸大好的,也正是因为这种玄妙,我们才得以承担过去的重负

   The  End  

  作者简介:若荷清寒,多平台专栏作者,一个眼中有光,心中有梦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