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迎春花开了,我们成长的春天在哪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迎春花开了,我们成长的春天在哪里

2019-04-28 07:31:1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迎春花开了,我们成长的春天在哪里

  这个题目是我在听明霞作报告时候,想到的。想以此为题来撰写一篇博文作为学校教师自主专业成长旗帜。但今天在设计听完报告以后的交流研讨活动的时候,我忍痛割爱把这个题目做了这个活动设计的名字

  做一个思考教育行者教育者只有不断地思考着前进,才能以最恰当姿势,走近教育的灵魂。明霞就是这样的一个思考的教育行者。用一颗满怀期待虔诚的心,去追求和找寻自己的教育理想。四个小时的报告,是站着的。手里端着一个台式的话筒,那么的投入姿态就像一只奔跑的羚羊,而目标就是那片广袤的充满生机原野

  迎春花开是明霞在教育在线上最初的名字,从迎春花开到生命色彩奠定了她生命化课堂基础。朱永新先生在教育在线中提出了个“成功保险公司”的创意,因为叶澜教授说过:“写一辈子教案可能成为名师,但是写三年反思可能就会成为名师。”明霞信了,做了,于是建构了她生命润泽生命的课堂。

  那么,在这个春寒料峭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盼望已久的迎春花开。那么执著的盛开在我们每个人心尖,那么的吸引我们,激励我们。我们呢?成长亦或循规蹈矩重复过去的日子?让迎春花在我们眼前盛放过后,依然是一片死寂还是点燃我们内心深处春天

  在教育的道路上行走,可能你走过了三年五年、也可能是十年二十年,如今到了把自己的灵魂从沉睡中唤醒的时候了!你不是倦怠么?你不是愤世嫉俗么?你不是灰心丧气么?你不是枯燥对待每天的日升日落么?不知道有没有问过自己这是为什么?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都是生活,甚至说我们生命价值体现主要在八小时之内。

  有时候,我静下来就想:人为什么活着?难道真的象我的恩师说的那样:“生命的延续”?就是真的为了生命的延续,那么我们延续的是一个什么质量的生命呢?当我们强迫孩子学这学那的时候,我们自己却沉缅于生活琐屑,沉湎于自己所谓的“日子”。与孩子一起成长,让我们的成长为我们自己的孩子,为我们教的孩子树立榜样,让他们紧跟着我们的成长的足迹开始他们自己的成长之旅。我们应该是引导者、引领者、潜移默化的示范者。而不仅仅是只需自己放火,不许孩子点灯的霸权者。

  我们活着,要体现自我的价值。根据马斯诺需要层次理论,我们现在都应该处于自我价值实现阶层。我们的价值怎么实现?就应该从每一句课堂的语言、每一个鼓励微笑、每一次人生指导开始。我们活着要享受过程,而不仅仅是结果。人活着的最后结果都是相同的,不管你曾经是王侯将相还是升斗小民,最终的归宿都是一抔净土。但我们的生命历程世界独一无二的唯一!

  如何让我们这个唯一活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是我么最应该考虑问题。我们必须让自己丰厚起来,由鄙薄走向深厚。我们需要不断地充实自己、反思自己、提升自己,读书、写作、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地去践行自己的教育人生。

  我的朋友们呀!如今,美丽的迎春花盛开了,让我们趁着春意正浓、热情正炽、把我们成长的春天之门就此打开吧!钥匙就在你的手中,莫在让他生满锈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