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谷雨: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告别这个春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谷雨: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告别这个春天

2016-04-20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谷雨: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告别这个春天

  谷雨: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告虽这个春天

  谷雨,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寒潮天气的告别,气温回升加快的伊始。

  对于忙碌的老农来说,谷雨将至,是天公作美。关于谷雨节气名称的由来,古人素有“雨生百谷”的说法,另一说法则为玉帝为犒赏仓颉造字而从天降下谷粒,为了感恩上天,这天百姓载歌载舞,庆祝五谷丰登。

  植百谷以养世人,是我们赋予粮食的最高理想,茶余饭饱后邂逅一场春雨,再赏几处花草闲情,似乎能听见陶公那“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的田园的呼唤。谷雨: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告别这个春天

  中国人素来喜爱山居野趣,关于大自然的种种一切,似乎都能从不同物种的联系中寻出奥妙的轨迹:

  谷雨分三候:“第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胜降于桑。”谷雨后雨量增多,河湖的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的鸣叫似是提醒人们该播种了,最后是降落在桑树上觅食的戴胜鸟频频出现。

  刘禹锡说: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赏牡丹成了谷雨的重头习俗。恰逢谷雨为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段,因此牡丹花也被称为“谷雨花”。“谷雨三朝看牡丹”,闲暇之时把牡丹花赏,感受极致愉悦的一刻。(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台湾,谷雨是年中的收获季,喜欢生活做些许点缀的艺术家,素来有着插花的习俗。其中,所选取的花材多可食用,像茴香、麦穗、栀子,同插入一精致花盆中,以衬托娇滴牡丹为主,一篮精致芬芳的迷你花丛便完成了。

  而在山东、山西、陕西一带,则有杀五毒的习俗:谷雨以后气温升高,病虫害进入高繁衍期,为了减轻虫害对作物及人的伤害,农家一边进田灭虫,一边张贴谷雨贴,进行驱凶纳吉的祈祷。

  谷雨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因而谷雨养生要注意祛湿,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药等食材都是不错的祛湿选择。

  北方谷雨时节则有食香椿习俗,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多食香椿,能很好地提高人体免疫力。

  南方则是喝谷雨茶清肝明目,加以调养肝气去“春火”。适当吃些辛温升散的食品,如葱、香菜等,都能有效地去“春火”。

  此去经年,谷雨之后便要开始告别这一年的春天了,那即将迎来的夏天,定会是一场别致的体验。生活便要如此,总是对未来美好充满着期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