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得与众不同的是稗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长得与众不同的是稗子

2019-04-28 18:35:4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长得与众不同的是稗子

  长得与众不同的是稗子

  文/赵元波

  夏天,正是稻田里的水稻发蓬的时候需要加强对水稻的田间管理,施肥、薅秧除草、打药去除病虫害一样都不能落下。

  一对父子头顶烈日,卷着裤脚,正在稻田里薅秧。儿子呀,虽然长在农村,却是第一次跟随父亲下田薅秧。薅秧,通俗点讲,就是把稻田里的杂草和稗子给拔掉,免得它们跟水稻争肥争水,争夺生长空间。杂草很好识别,稗子可就有点难以识别了。这稗子呀,跟水稻很相似,只是叶片毛涩,颜色较浅,是稻田里的恶性杂草,是薅秧时重点清除的对象

  站在稻田里,父亲在仔细地给儿子讲稻子和稗子的区别。儿子听得一头雾水,怎么也分不清楚。父亲急了,指着不远处稻田里的一株苗说:“在这块田里,你看那一株苗,长得最好,跟别的苗有点不一样的,那就是稗子了。”

  儿子又有疑惑了:“为什么这样说呢?”

  父亲解释说:“在稻田里,我们要的是稻子,稗子呢,最不受人的待见,据像个孤儿一样,为了生存,就尽可能地争夺水稻的生长空间,争水、争肥、争阳光霸道得很,自然长得就比稻子要好一些,显得与众不同。”

  这话有理。儿子按父亲说的那样,只要看见长得特别好的苗,就当做重点怀疑对象,再看一看,只要叶子尖长,分叶的地方没有毛的话,就可以确定这株苗是稗子了。那一天,他据此拔出了很多稗子,无一拔错。

  生活中,有的人与众不同,显得有些另类,往往不一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