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时时要明白自己心中的真经,真经就是时时认可灵知,不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时时要明白自己心中的真经,真经就是时时认可灵知,不着

2019-04-29 23:43:0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时时要明白自己心中的真经,真经就是时时认可灵知,不着一切的幻相

  观照自己的自性了了灵知时时都在,并没有离开自己一分一秒,只是自己不认识、自己不明白,了了灵知才是真正的自己清净法身。在认取灵知为自己,不着幻相,不动自我的意思,用般若空性慧观照,色受想行识皆是虚幻不实的泡影。能明白世出世间一切法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你心中的一切痛苦烦恼会一下了顿然消失。在你心中智慧现前,心无丝毫烦恼时,你会明白一切的事物境相,皆是你的真心灵知变现的幻相,没有一点能得到的。你若能明色空不二之真理,通达真空佛性灵知而显现知道一切幻相妙有,一切幻相妙有当体即是空无所有。真正明了悟透空有不二之真理,你无论是空性方面,还是从事相妙有方面,你都不会再有一丝一毫执着。因为一切事相、一切境界的当体即是空,明了空性不可得的真理,身心已经化空,就不会执着这个我我我。一个心空无我,一个不执着有更不执着空的明白人,还有什么障碍呢?还有什么过不去的事情呢?对一切的幻境幻相还动什么爱憎心呢?明白了色空空空、性空用空、自空他空、人空我空、心空法空、性相皆空,空也不可得、空也不着空,只管应机随缘用,用时心空没有我,起心动无私无我,还有什么障碍呢?你一切的觉受感受好受难受、乐受苦受,不住一切受、不着一切受,空净一切受,当下只是了了灵知,还有什么障碍吗?通过受而体会到一切的思想只管随缘,关键是不动自我的意思。一切的行为只管随缘做,把一切应该做的事情只管做好,不着一切相就是做而无做。

仁德上人 时时要明白自己心中的真经,真经就是时时认可灵知,不着

  我们的真如佛性是不生不灭,不凡不圣,不来不去,不长不短。只是了了常知,绝对的清净,没有任何的污染,只是了了常知,不着任何的幻相,没有任何的自我意思,对一切的人事物只是知道明白,不动一念的爱憎取舍之幻心。时时明了出世世间一切法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

  佛法道理一定要全面地明白透彻,把自己明白的道理落实在事相上如理如法地做到,决定不能狡猾表里不一,一定要达到理事圆融,只有理事圆融才算得上是真正的般若大智慧。只明白空性道理而不能落实如理如法地做到,你明白的那些空道理有什么用呢?所以在日常生活之中,要时时把道理明了在心中,在道理的基础之上再处理事。

  固执己见人生最大的失败。只有把自己的我我我放下,多多思维真理,在事相上多多听取别人的正确意见才能避免自己犯错误。自己的一切错误皆是由自己的傲慢自以为是、我执我见、粗心大意造成。真正的修行一定要先从把握自己的身口意不犯差错,这是最高的修行方法。如果自己经常犯错误,证明自己的智慧不够,愿力不够,落实得更不够啊!

  佛是什么?谁代表佛?如何才能见到真佛啊?这些问题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深入细致地思维透彻,不能有一念的含糊不清。一定要思维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佛是一个名称,佛又是一种意境,佛又是般若的大智慧。佛是无相的灵知,但随时可见到佛身,佛身无相但可以随处现身。真佛不在别处,更不在别人那里,只有在自己心中才能见到真佛。佛是假名,切莫被佛的这个假名迷惑。佛是自己心中的一种清净、自在解脱的智慧意境,只有不着幻相的人,才能见到真正的佛。

  道理明白事上过,理事圆融不出错,错误皆因自私的我。道理搞清楚了,事情才明白如何落实。一个没有明理的人,永远也无法真正落实。若要成佛,先从舍入手,只有真放真舍,才能真正见到真佛。真佛是法身,法身顾名思义,空性不可得之妙法,即是佛的真身,诸佛的真身无相,只是空性不可得之真理。宇宙法界缘起性空的真理,就称之为法身。你能见到真理吗?

  大家认真细致地想一想,所有人的人性、自性、佛性灵知觉平等又平等、无二无别的。这一点大家一定要认识清楚,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含糊。认可这一点,做人才能真正明白,真正不糊涂。既然每一个人的佛性灵知都是平等、无二无别的,为何有凡圣、善恶差别呢?这就是每一个人的用心不同,才有十法界的变动差别。要修改、要改造的不是佛性灵知,而是每一个错误的心啊!能会改变自己思想心念,把错误的改正过来不再犯错,就名之为真修行。

  人生执着事,不能明真理,若悟空性理,不再执着事。一切众生因为执着事相之中,就无法明了通达空性不可得之理,一个不明了空性真理的人,执着在事相上的起心动念,没有一个不犯错误的。只要你把一切事情当成是真实,就会有很多的烦恼障碍。你的心执着事相,不见空性,永远也无法达到安详解脱。

  大家认真地分析一下,佛性是平等、无二无别的,同样都是人类,为什么有人自私自利为了自己的我我我,也有人不自私不自利,反而专门舍己为了法界的万类众生设想啊?同样是人类,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这之间差别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你只有把这个原因找到了,你才能有能力超越自己的一切习气毛病,才能真正的改正自己的一切错误,使自己真正清净安详。同样的都是人,都同样的生活在人世间的这个法界里,同样面对一切的人事物,同样在一个师父教导下,同样的在佛光灵知面前,为什么有人自私、傲慢、烦恼,有人低下、诚敬、清净、安详、解脱呢?为什么有人就做不到大慈大悲为了众生?为什么有人不为了利益帮助众生,而是用自己的傲慢、争斗嫉妒,非要想尽一切的办法恼害别人呢?这里边的原因,每一个人都要认真清楚地思维透彻,只有把自己的人生思想行为思维分析透彻,真正认识自己错误的人,才能真正安详解脱。

  人的一生不知道要遇到多少不顺心、不如意的事情来临,无论出现什么样的事情,都要向好处想,向积极向上地方想,向自己超越升华的地方想,向自己能解开一切的纠结心扣处想,向光明正大、平等慈悲处想,向低下诚敬、感恩报恩处想,向无私无我、无着无求、无烦恼处想,向空性不可得处想,向明心见性不着相、平等慈悲为众生的地方想。总而言之,向最好、最美、最殊胜、最亲近、最觉悟、最明白、最通达、最潇洒、最不执着、最无事、最安详、最解脱的地方想,一定要学会想,

  真修不能为了自我的私利自我的意思想。在彻底放下自我、化空自我、没有自我的清净心中,在平等大慈大悲心中,在安详自在解脱心中,在一切处无事无相、无着无障碍之中,为了利益广大的众生,为了帮助别人、成就别人,自己的心不能不想。

  一切法从心想生,心想事成,一切的事相皆是由心变现的幻相。一切众生的错误就是不会思想,是自己想错了,才造成了很多的错误麻烦。一个人既然能会按照魔王着相有我的心来想,也可以站在佛的角度,大慈大悲地为众生想。既然一切都是自己想出来的,你能会想出三恶道,为何不能想出一尊活佛来呢?既然你能痛苦烦恼地想,为何不能智慧解脱的想呢?所谓的修行,就是把自己的错误想法,全部换成正确的想法,把自己一切的自私自利我我我的一切想法,全部变成全心全意舍己为众生的想法。佛所说的一切方式方法与道理,全是让我们如何正确地、全面地、圆融地想清楚、想明白,只有会想的人才能解脱。想的是事,悟的是理,悟理必须落实在事相上,想明白了事情必然心中就会明白理,由理入事,由事悟理,达到理事圆融,才是真正的会想。会想的人必然明白真正的空性不可得之理,这个空性不可得之真理,也是从对事情想中悟出来的。

  佛与魔都在你的一念心中,你自己的一念心,可以做佛,也可以做魔,就看你自己如何的用心。你着相有我、自私自利的用心,当下即是活魔出世。你全心全意的为了众生服务,全心全意的为众生舍身舍命的工作,你就可以即身做佛。佛与魔并没有一定的形式,只在于你自己的一念心中,你的心是什么就做什么,一切都由你的心造出来。

  一个真正想成佛做佛的人,决定不能参与情爱名利之中,因为佛是绝对的清净,佛的清净心中决定没有这些乱七八糟东西。因为你参与到情爱名利之中,参与到贪嗔痴慢之中,很难走出来。红尘像个大染缸,你进去就很难不被污染,很难面对五欲六尘保持如如不动。在没有达到十地菩萨的境界,很难顺逆境如如不动。

  在修行的路上,各有各人的难处,也各有各人的道理。站在每一个人的角度来讲,所有人都是正确有理的,但要站在修行佛道上来讲,每一个人又必须认识自己的缺点错误。不然的话,你就无法升华超越自己,就无法改变你的一切业障习气毛病。只有你自己知错才能改错,如果你执着自己没有犯错,你自己将如何改错呢?你就错上加错,永远没有改错的希望,你将会永远都在错误、执着、烦恼之中,永远也出不来。

  所有学佛的人,很难达到全部契入佛的境界,但要遵守佛的教导,可以保留个人的意见,什么时候明白自己的意见不正确时,自己保留的自我意见也就会自动消失。世间法也采取这个办法,服从命令,可以保留个人的意见,不这样是没有办法落实的。在自己矛盾不能统一的时候,只有一个方便的方法,来落实这个必须落实的事情。若能做到口服心服,既能服从命令,又能心甘情愿接受,这需要很大的智慧。

  你不要把事当事,也不要把事不当事,当事会执着事,不当事会做不好事。人生不可能不面对一切的事情,你一定不要把一切事情当成是事。一旦你心中认为眼前的事情是真的,是事执着在你心中,你一定会因为事而产生对事情的各种障碍。反过来,你如果不把事情当事,在你真正面对一切事的时候,你一定会消极怠工粗心大意马马虎虎,把应该做好的事做坏做错,做出问题麻烦来。这都是因为你执着眼前的事不是事。

  由上面的分析而知,你既不能把事当事来看,也不能把事不当事来看。这就是既不能执着有,更不能执着于空,空与有两边皆不执着,心中明白知道,把自己理应做好的事情做好、做正确、做圆融,而又心中明白这些事都不是事.这句话、这个心念是在你把一切事情做好、做完美、做得不出差错的基础之上的知见,再说有事即是没事。一定是在做好一切事情的前提下说出的。

  这就等于把自己的每一个思想心念都能把握得非常正确,既不着空更不着有,在空与有之间、在现象本质之间,出入自在,无粘无缚,一切不住,一切不着。在把一切思想心念把握得恰到好处,达到安详清净、无一切执着、无一切烦恼时,在自己真正清净安详、自在心中说出,有心即无心,无心即是有心,这一切的有念即无念,在无念之中而妙用无念的清净心念。

  大家听闻之后一定要认真的落实体验,千万不能当成是耳边的一阵风。一定要把听闻明白的道理与自己的实践结合,一定要真正地如理如法地体会落实做到,达到你自己的心与这个道理无二无别,把听闻明白的中道大智慧,落实在你自己的每一个思想行为之中,决定不是把这些道理听完了,当一阵风,一定要认真地落实体验,让自己的真实行动与自己的真实体验,与这些道理完全相应。只有心与法相应,心与道相应,心与佛相应,才是真修行。

  佛法道路上的修行是无止境的,见性是空无一物的了了常知。在认取灵知不着相,达到心空无私无我之后,慈悲与智慧的妙用是无止境的。你们自己好了可以再好,你做的就算很善了,可以再善。你的智慧已经很大很大了,可以再进步提高。你的慈悲已经很伟大、很广泛了,可以在慈悲之上更加慈悲。智慧之上再进步超越,修行决定是没有止境、没有顶点

  见性是平等的、是没有差别的,但在见性之后的妙用,是万紫千红各显神通,是无止境的。你千万不能得少为足,固步自封,认为自己已经很好了、很不错了,很有道德、很善良。凡是有了这种思想的人,就再也没有上进心。只能停留在你自己修行的那么一点点的小成绩上边,自高自傲、自以为是,你修行的那么一点点的小成绩成了你傲慢堕落的资本,成了你不再升华的障碍。

  从道理方面,一悟即入空性不可得,从事相上的妙用慈悲,决定是不能满足,要一步一层楼,无尽头无止境,永远不傲慢地做下去、落实下去。就算把虚空法界的万类众生全部度脱,圆成佛道之后,自己的悲心愿力永远还是没完没了。哪怕就是虚空有尽头,自己的愿力无尽头,法界有边际,自己的慈悲智慧永远没有边际。绝对是无穷无尽无边无际,广大无比,殊胜难言,要永恒不变大慈大悲心的这样落实下去,进步下去,超越了之后,再超越永无止境

  做人不要那么一点小心眼、小心量、小家子气,有了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自认为自己已经出人头地,自己感觉到自己已经有什么了不起,已经具备了什么大神通、大智慧、大悲心,认为自己有多么大的威力,多么了不起的名声。就不想再超越,不想再进步,不想再升华。这种人就是小心量、小胸怀、小愿力、小智慧、小成就,不可能得真正的大成就。一个大成就的高人、上人、圣人,总认为自己太差太差,谁都不如,要继续努力啊!

  真妄歌

  着相动心名虚妄,认知见性名真心。

  真心动念空无我,称性妙用慈悲心。

  妄心着相妄生我,我行我素我动心。

  妄心动心有爱憎,爱憎取舍执着深。

  真心直心常知道,知道有相皆虚妄。

  真妄本性是不二,没有真心谁妄心。

  妄心起处不离真,真即是妄妄即真。

  通达真妄不二义,即是如来接棒人。

  如来家业唯见性,认知见性佛即真。

  切记做人不着相,通达有相皆虚妄。

  虚妄幻相不离真,没有灵知谁知妄。

  真妄两边不执着,一切随缘过生活。

  贵贱歌

  众生灵知无贵贱,人之灵知性平等。

  人生贵贱在行为,贵贱高低思想生。

  本来自性最平等,由于着相妄念生。

  妄生执我有差别,是非人我罪恶生。

  回归佛性知平等,没有贵贱性清净。

  心佛众生无差别,差别出在着相中。

  着相执着妄生我,我是人非差别生。

  若在差别归自性,了了常知归平等。

  无高无低无凡圣,无贵无贱无凡情。

  了凡忘情空无我,十法界中见平等。

  十方法界归一真,一真法界常清净。

  安住灵知时时觉,觉知知道真平等。

  关心歌

  不想伤害正是你,无意我却伤害你。

  费尽心血爱护你,不知慈悲伤害你。

  真的不想伤害你,不知如何您满意。

  我今害怕伤害你,怕伤害你又伤你。

  人生关系真难处,不知如何对待你。

  越是爱你越伤你,不知你心是何意。

  顺着你呀难解脱,违背你呀怕伤你。

  人生关系难微妙,不知如何对待你。

  对你温暖怕情执,对你冷漠怕害你。

  想着你呀念着你,全心全意为了你。

  如何才能对你好,如何才是真爱你。

  你的心情经常变,哪个心情才是你。

  难找你呀难摸你,如何才能了解你。

  真心实意救度你,如何关心你满意。

  劝导歌

  刚强人啊细听清,听我慈悲表心声。

  做人必须心柔软,包容一切心自平。

  事事临头明白空,时时认知见佛性。

  佛性灵知人人具,无争无斗无凡情。

  舌头虽柔不会掉,牙齿虽硬全掉空。

  钢刀杀人虽然快,钢刀无法杀虚空。

  一个空字全过去,心中一空真清净。

  遇到矛盾要退让,心中有争祸乱生。

  菩萨切记心无争,事事无争心自平。

  别人优点多观察,别人缺点自心空。

  人人皆是佛菩萨,唯我一人是众生。

  个个诸佛来救我,度我一人出火坑。

  转境歌

  一切境相自心现,心会转境最关键。

  明了自心为根本,一切万法为心现。

  心能做魔能成佛,佛魔皆由自心做。

  明白自心管自心,管住自心不做魔。

  逆来顺受心认账,生死痛苦心安详。

  为何自心能转境,明白有相皆虚妄。

  为何心中有烦恼,皆因执迷着幻相。

  知幻离幻当下觉,觉知空性不着相。

  一切境界由心生,心能转境自安详。

  天上天下本无事,小人是我逞疯狂。

  放下小人我我我,心空灵知最吉祥。

  智慧心能转逆境,顺逆无着无业障。

  定心歌

  弟子宝贝无法说,个个无私空无我。

  放下身心为众生,明心见性把佛成。

  无始苦修到今天,该当做佛自心安。

  心安理得见佛性,佛性灵知时时见。

  听见看见见是性,明心见性在眼前。

  一旦见性空无我,无私无我心自安。

  安心定心清净心,自心成佛在今天。

  为师为你把心定,定心安心见佛性。

  佛性空心当下知,知道明白无杂念。

  私心杂念皆因我,认知无我心定安。

  定心好啊安心妙,安心定心成佛道。

  苦修万劫今成佛,解脱成佛今实现。

  把握歌

  人生如意很高兴,不如意时怎么办。

  春夏秋冬四季气,喜怒哀乐很自然。

  见性之后随缘用,定法之中而不定。

  顺逆境界经常有,如何面对心清净。

  贪着逃避皆是错,唯有随缘心内空。

  心空无我随缘过,不动取舍与爱憎。

  一切心念性起用,称性起用无私情。

  切记用心不为我,无私无着利众生。

  一切事相无错对,错对全在自心中。

  自心有我全是错,自心无我全清净。

  见性随缘不执着,起心动念空无我。

  真修把握自心念,心心念念不为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