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有这两种人适合快乐教育,你瞎凑什么热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只有这两种人适合快乐教育,你瞎凑什么热闹?

2019-05-02 09:00:08 作者:猫妈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只有这两种人适合快乐教育,你瞎凑什么热闹?

  写在前面

  如果有人对你说:

  “那么努力干嘛?以后就让孩子和你一样,有吃有喝过个小日子算了,别想着往上走。”

  恐怕你会很生气一代更比一代强,凭啥我的孩子就不能有出息

  于是又有人说了:

  “填鸭式教育除了考大学根本没别的用,孩子不但压力大,还被扼杀了其他方面发展,应该让孩子有个快乐童年,别拔苗助长,进了学校自然就跟着老师学了。”

  这么说,你可能会觉得十分有道理

  实际上,这两段话的意思差不多的,但许多家长却对后一种说法深信不疑,真的对孩子实行放养式的“快乐教育”。

  近日,哈佛大学发布了2021届新生家庭背景数据报告

  将近30%的学生家里至少有一位亲人父母毕业于哈佛

  部分学生中大约46%来自富豪家庭

  30.1%来自于私立中学

  私立学生在高中学习时间远远超过公立学校学生

  80%的哈佛新生不玩社交网站

  超过80%的学生大部分压力来自自我期望

  这就是我们日常听说的:比你有钱的,比你牛的,还比你努力。

  01

  看到这些,或许有人会说:“这离我们普通家庭太远了,没什么意义,我们也不指望上美国名校。”

  那么就看看身边,有多少家庭花大价钱购买学区房,花钱找关系,只为孩子能念一所好的学校。

  生活中还有多少机会是留给普通家庭的?

  当然,依然会有人坚持:“我也不想孩子读个名校,我就让他顺其自然的长大,过普通人的日子,重要是快乐就行了。”

  人们总以为,退后一步,就能自保,就能按自己想法随心所欲的过着想要的生活

  问题是这种快乐的日子能过几年?

  国际关系学院的储殷教授在最近播出的《超级演说家2018》里,以一名家长的身份,和众多观众谈了关于“快乐教育”的话题

  储殷教授直言不讳的说,他是反对快乐教育的:

  “我当然不希望我的孩子受苦,我那么努力不就是为了他不受苦?可是我又害怕他今天不吃苦,以后吃苦的时候我帮不上他。我们都如此地努力才过上了平凡生活,那么他不努力能过什么样的生活呢。”

  储殷教授还说,只有两种人,适用于快乐教育:

  1.非常聪明,有特长的孩子。正规的教育可能会把他压的很傻,但这种孩子特别少。

  2.有钱人的孩子。

  02

  除此之外,百分之九十的人,都需要非常,非常努力,才能过上平凡的日子。

  儿童时期快乐过去了,初中高中就会受累;

  学生时期快乐过去了,就业的时候就要受挫;

  年轻的时候混过去了,等到中年老年了,家人生病了,有困难了,你无法解决

  孩子想去哪里,想买什么,想受到好的教育,你也帮不上忙;

  甚至那时你都照顾不好自己......

  生活中,一提出反对快乐教育,有的家长似乎非常排斥,认为是在制造焦虑

  那么,我们换一个角度

  你说到底什么是快乐教育?

  我的闺蜜小檬,实行的快乐教育方式就是,让孩子玩,什么也不教: “每天幼儿园放学都玩到天黑回家,玩的很快乐,反正上小学会学的啊,一年级东西那么简单,跟着上课听就行了。”

  等上了小学,她开始着急了,一年级的东西那么简单,孩子在班级里仍是倒数

  老师在群里当众批评,孩子也很沮丧,对妈妈说:“我是不是学不好啊。”

  小檬再也不提什么快乐教育,每天下辅导孩子学习,隔了一段时间以后,期末考试成绩上升到中等。

  小檬松了一口气,认为是小学之前没有提前学习的缘故,现在加把劲也就赶上来了。还没高兴多久,过了一个假期,回到学校再考试,成绩又落后了。

  一年级如此,二年级如此,三年级就已经跟不上了。那种什么长大了开窍了成绩一样会赶上去的鸡汤听听就好。

  成绩好的,基本上都是从小就好,后来赶上的有,但是属于极少数。

  03

  快乐教育,不是让孩子没有节制的玩,让他时时刻刻都开心

  这不是教育,是溺爱

  生活并非处处是阳光,也有风雨,有黑暗的时刻,孩子的成长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经常也会遇到不快乐事情

  作为家长,要把这一切都呈现给孩子,帮助他成长,让孩子能学习如何获得快乐能力,这才是正确的“快乐教育”。

  我听过一些言论,说:

  “最好不要提前学习小学的知识,孩子会了以后,上课就不注意听讲了。”

  你以为别人一年级考的好,仅仅是因为提前练习了很多50以内的加减法

  很可能别人在识字阅读空间感、逻辑推理、基础计算外语能力、身体锻炼、学习习惯、时间概念方方面面进行了全脑开发

  提前学习了知识,在上课的时候,能够游刃有余的对已知的内容进行查缺补漏,复习巩固,懂了,就提前预习,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如果一直跟着学校的步伐,学校教一点,学一点,总有内容变难,没听懂的一次,那就需要花时间去弄懂,可能就耽误了下一次新内容,一次两次,不懂的内容积累多了,逐渐就跟不上了,形成了恶性循环

  孩子越来越没信心,老师批评,家长咆哮,快乐吗?

  学那么早学那么多,孩子压力太大了?

  这么说的家长,大部分是自身对学习比较排斥,认为学习就是苦,一提起学习,就觉得是逼迫孩子。

  实际上,孩子两三岁开始,就明显体现出对各种知识的好奇,只需要顺势去引导,孩子已经能从玩中获得很多知识。

  待孩子再大几岁,也该让他明白,没有一种成功优秀,是能轻松的获得的,无不是需要长期坚持,刻苦努力的,一分耕耘,一份收获

  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从学习中找到理想,找到自身的价值,获得的肯定,这能让他增加信心,是深层次的,长久的快乐。

  而那些吃喝玩乐、看电影、玩社交、看视频,只是浅层次的快乐,睡一觉就忘了,对自身成长毫无帮助。

  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看的更长远一点,不要以为眼前让孩子多玩一下,就是让他快乐了。

  你不能给孩子创造温室世界,就要帮他获得在风雨中奔跑的能力,他一样会特别快乐。

  *文章内容系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