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说我没有告诉你,谎言有时候也很美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别说我没有告诉你,谎言有时候也很美丽

2019-05-02 11:15:08 作者:宋桂奇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别说我没有告诉你,谎言有时候也很美丽

  ✦

  点击上方关注演讲与口才杂志

  演讲与口才♥签约作者

  文〡宋桂奇

  你也会说谎吗?

  虽然,说真话堪称做人底线,但“谎言美丽”之名言亦是人所共知;这是否意味着,如果我们不分场合、不分对象地全说真话,亦非绝对可取。那么,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不能说出真话,而合适说一些善意假话呢?

  1

  维护他人自尊的谎言

  “最美乡村医生”雷土旺,在福建顺昌县岚下乡黄墩村坚守了43年。

  一天,寡妇刘某带着六岁的小儿子来求医,见孩子是非严重皮肤病,雷医生就叮嘱她,以后每隔一天要来换一次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第三天傍晚不见刘某,雷医生就带上药物找到她家,听对方含泪说实在拿不出一分钱,雷医生便指着院中木槿花,佯装惊喜道:“这可是一种药材呢!你把它卖给我,就能抵消孩子药费了。”于是雷医生为孩子换药,刘某高兴地采花,称完花的重量,雷医生又找给刘某20 元。

  从此,刘某就带上木槿花给儿子换药,不仅治好了孩子的病,还攒下了一笔学费;直到几年后,她才听人说木槿花不是药材。

  明知不去换药,儿子会有生命危险,但拿不出钱的刘某也没去乞求雷医生,可见她非常自尊。洞悉这点后,雷医生便谎称木槿花是一种药材,进而顺理成章地给孩子换药,拿些钱救济,使刘某的情面得到了很好地保护

  这便启示我们,维护他人自尊的假话比让人尴尬难堪的真话更为合适。

  2

  稳定人情绪的谎言

  在电视剧《红高粱》中,周迅出演女一号九儿,黄轩饰演九儿的初恋

  由于首次和巨星周迅合作,第一场戏对词时,黄轩倍感紧张,频频出错后抱歉地说:“我很庆幸能与您合作,但同时也非常紧张,不好意思啊!”闻此,周迅立马大大咧咧道:“原来你也是啊,我以为只有我一个人紧张呢!别看我演了这么多年戏,每次和新人搭档,我都情不自禁地感到紧张。”听到这话,黄轩才放松了下来。

  事后,有人好奇地问周迅是不是真的紧张,她笑道:“黄轩之所以紧张,是担心自己不好,怕我会意见;我如果不说自己紧张,怎能卸下他的包袱,稳定他的的情绪?”知道这个实情以后,黄轩对周迅的这种友善敬佩不已。

  得知黄轩出错是因为自己的盛名给他带来了压力智慧的周迅便随即放下身段,谎称自己也和对方一样紧张;结果既放松了黄轩心情,使工作变得顺利,又显现出自己的友善,使形象得到提升,一石而二鸟,何乐而不为

  这当能表明,稳定他人情绪的假话比让人无所适从的真话更为合适。

  3

  促进他人成长的谎言

  1844年,赫尔岑在莫斯科公园散步时,发现坐下休息的石椅上有一个纸团,打开后见是一篇题为“童年”的文章,就好奇地看了起来。

  突然一个小男孩跑过来,赫尔岑就含笑问:“这是你写的吗?”见男孩红着脸说“不是”,他就估计孩子是担心文章不好,于是说:“如果你遇见作者就告诉他,大作家赫尔岑说,这是一篇非常不错的文章。”“你是赫尔岑?你说这是好文章?”男孩一脸惊喜。“当然!”赫尔岑认真道。

  1868年,男孩已成为大名鼎鼎的列夫·托尔斯泰,一次去拜访移居伦敦的赫尔岑,当他拿出小纸团感谢对方当年的鼓励时,赫尔岑大笑道:“现在我可以说真话了,你的这篇《童年》,简直是糟透了。”

  看出男孩爱好写作,却又担心文章写的不好,赫尔岑便果断亮出大作家身份,将糟糕的《童年》说成是好文章;当不难想象,本有些自卑的托尔斯泰在得到赫尔岑肯定后,将增添多少写作自信力?他日后能蜚声文坛与此显然有关

  可见,促进他人成长的假话比让人消极失望的真话更为合适。

  莎士比亚曾说:“在某种特殊情况下,善意的谎言可以给生活增添美丽的色彩。”诚哉斯言!

  日常交际中,如果明知说出真话会造成非常恶劣后果,那么,我们就不妨弃“真”求“善”、弃“真”求“美”,因为,善意的谎言有时侯的确比真话更加美丽。

本期讨论

  愿你:生活处处充满善意!

  ✎欢迎在下方评论留言

  给我【好看

  你也越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