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云刚 : 我的妻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黄云刚 : 我的妻子

2019-05-04 21:03:06 作者:黄云刚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黄云刚 : 我的妻子

  说起妻子,我心中总有负疚感。

  现在因为工作生活劳累以及压力我的妻子各种疾病产生。加之她又不是一个性豁达大嘴大帮子的人 ,总爱将各种事情放在心中,长期郁结以致身染疾病,虽然并无大碍,毕竟有损于身体健康。说来我终归难辞其咎。我想这与我不善于开导体贴有关

  妻子1997年毕业于咸阳师范学院数学教育专业。毕业之后安排工作于我乡初中任职。妻子是一个争强好胜的人。她的教学成绩一直在我乡名列前茅,工作两年就因为成绩突出被乡政府奖励去北京旅游,这令当时工作几十年的老教师羡慕不已。我清楚记得,妻子获得荣誉证书奖状不下几十个。并被多次评为县级先进教师。在此期间,她担任过多年的班主任。然而她在当班主任期间很少轻易地去批评学生。妻子离开新时初中六七年了。如今碰到新时的父老和旧友。他们总称赞妻子书教得好。我想对于一个教师来讲,家长认可社会赞誉应该是最好的褒奖

  我和妻子是经别人介绍认识的。从认识到结婚,我们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因为当时我的弟弟已经定好了婚期。所以我们的婚事对于家庭,对于父母来说是比较突然的。我从小家境比较贫寒,加之家中盖房和我们兄弟两的婚事。家中经济窘迫可想而知。因而我和妻子的婚事操办的比较匆忙,甚至有些寒酸。直到现在我都觉得很对不起妻子。那时我们两都没有照结婚的婚纱照,给她没有买三金。我想我一定要将这个遗憾弥补上。

  记得我们的女儿是2002年7月11日出生的。妻子在身怀重孕的情况下,仍坚持从早到晚去上班。将那届初三学生送出校门,送入更高一学府。她的这种敬业爱岗精神,现在很多人无法企及。当然,在我们教育界中,在普通的教师中这种人很多。

  妻子是一个正直的人。她不会逢迎阿谀,更不会花言巧语。只知道用自己实际的工作来证明自己,面对各种现实中的不公,不知道去抗争,更不齿于请客送礼。好的一点是她刚参加工作时,初中的当校长是一位正直的人,所以妻子也就没有受到多大的委屈。张校长对于同志工作的状况了解的是一清二楚做事公正公平。其实我想每一位校长都对自己同志的工作状况是一清二楚的。而能做到像张校长那样的人却少之又少。因为人在很多时候都要权衡利弊,都要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从对自己最有利地方出发。

  记得每逢初三第二学期开始,每个学校的初三都要动员部分跟不上的学生留级或不参加中考。妻子每逢这个时候,只是在班上将学校的意思向学生转达,而不会去千方百计的去说服那些后进生。因而她当班主任的班总是只有一两个自己愿意留级和不参加中考的学生。相比其他班而言根本不值一提。她就是这么一个只知实实在在工作的人,而这又与现实中许许多多现象格格不入

  为了照顾女儿上学,妻子调动县城教书。而县城学校的状况是学生爆满,工作时间长,再加之许多对老师来讲,对教育来讲的无用功。导致老师们身体每况愈下,一年不如一年,一天不如一天。当然,我妻子也未能幸免。从去年暑假到今年暑假,妻子共做了三个手术。为了不耽误工作,前两个手术都是在假期做的。一个是暑假,一个是国庆黄金周。身体没有修养好就匆匆忙忙上班了。最后一个手术是在学校期间疼痛难忍的情况下才去的医院,在医生建议下做的。也就是非做不可了。我无意褒扬妻子的这种精神,毕竟像她这样的老师大有人在。而对于之后她所遇到的种种非难,我深感痛心。我不知道这个社会怎么了,对于生命漠视金钱贪婪到了令人发指无以复加地步了。

  三分病七分养。如今她只能利用假期休养恢复身体的。赖以养家糊口的工资在开学之后休养期间会被扣除的所剩无几。实在令人心酸。

  面对这种现实,无奈之下我只能宽慰她,以身体为重,以健康为重。对于生活,我总是满怀希望的,虽然生活总给予我们无情的打击伤害。我终归是心存希望的,毕竟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要有许多责任承担。纵然身心俱疲,伤痕累累,我们依旧满怀痛楚崎岖前行

  我衷心的感谢我的妻子,感谢她为抚养女儿,感谢她为这个家庭付出的一切,我相信一切总会好起来的。借用一句话奶酪会有的,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我诚愿妻子的身体能尽快恢复。是她的福,我的福,全家人的福。健康比什么都重要。想到妻子,我很多时候不由得不黯然神伤,以至于轻弹男儿泪。现实有许多的无奈,而我们却不得不苟活在这残酷的现实之中。人们何其不幸作为教师的妻子的辛苦也只有作为教师的我和其他教师才能理解体会。其实,兢兢业业的我们离贫穷只有一步之遥。

  但愿人间疾苦,但愿世间病痛。 

  猜你喜欢

  任真:忆父亲

  黄永玉:只要活着,故事还不会完

  【No.942】经典一句

  包稚群:我的前五个十年和后N个十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黄云刚 : 我的妻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