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像飞鸟一般鸣唱或沉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像飞鸟一般鸣唱或沉默

2019-05-06 17:42:2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像飞鸟一般鸣唱或沉默

  早晨醒来,听见附近的鸟儿们在鸣叫,叽叽喳喳、高低婉转,我尝试分辨它们的发音声调语气,想猜测它们在交谈什么,却一无所获。只有一点是我斗胆能够断定的,就是它们听起来是欢快的、雀跃的,争先恐后地鸣唱。

  有时我想,语言于我们的生存也许并不是必要的,只是我们习惯了把我们的想法意图转换成语言先表达出来,其实我们也可以不言语而直接行动,或者把想法留在心里,只是通过我们的表情有所流露、或者通过行为直接反应

  人的情绪原本模糊的、抽象的,我们用语添油加醋地把它具体形象化,却同时也扭曲或夸大了它的本意。我们说出来了,又隐藏了若干弦外之音,听的人断章取义,又加上了很多善意恶意或无意的曲解,便南辕北辙了。

  鸟儿们的语言是否像人类的语言这么繁复深奥我无法知晓,但如果人与人之间能够像人与鸟儿之间这样语言不通也许会少了很多误解,彼此用欢快的语调吆喝,用最简单音节,不去诠释内心里那些复杂的充满歧义心理活动

  说到底,是内心太多想法让我们变得不快乐,但语言作为思想媒介在其中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它在人与人之间的思想交流传递了太多不必要的情绪,在遣词造句中又渲染了一些引人遐想色彩,因而生生制造了许多是非

  还是像鸟儿一样活得简单而快乐吧,清晨站在枝头语焉不详对话,天亮了各自觅食,不时飞到不知哪家人阳台上蹦跳闲走,有人走近便快速飞离,没事便展开翅膀在空中飞翔,俯瞰人间美景以及地面蚂蚁一般穿行的人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