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读《报任安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读《报任安书》

2019-05-10 15:45:44 作者:梁惠王的云梦之泽 来源:梁惠王的云梦之泽 阅读:载入中…

我读《报任安书》

  1

  大约在公元前91年(汉武帝征和三年)冬季的某一天,司马迁给他的好友任安写了一封长长的回信。因为任安之前给他写过一封信,责备尸位素餐辜负了武帝的厚遇,没有多向朝廷举荐贤人。他当时没有回信,一直过了很久,也许是几年,此刻任安正关在死囚房里,很快就要推上刑场腰斩了,他这才发出了这封姗姗去迟的书信,到底是为什么呢?

  任安字少卿,荥阳人,自小家境贫苦,后来做了大将军卫青的门客,武帝下诏要求卫青举荐门客为郎官,卫青就推荐了任安。后来官运不错,当过益州刺史、护北军使者

  在司马迁写这封信的前一年,也就是征和二年,年老的武帝身体不适疑心有人诅咒自己,派宠臣江充搜捕诅咒者。而江充曾经和武帝太子有仇,当然担心武帝死后自己被杀,于是诬陷太子。太子不得已,矫诏发兵诛杀了江充,又与丞相刘屈髦军大战于长安。但他的兵力究竟不够,于是去找护北君使者任安帮忙。任安当然不能不首鼠两端,一则这是他们皇帝父子间的误会,在得到皇帝明确诏书之前,很难做出决断,只能虚与委蛇;一则鉴于以往历史未知鹿死谁手,很难押宝。只是任安不巧处在了不得不押宝的被动境遇,于是他接受命令,但按兵未动。

  不幸的是,太子很快被镇压。残暴的武帝认为任安想两边下注,不忠,下令将任安逮捕,按照当时的法律自然是判处腰斩,关在死囚牢中,等候冬天的处决。

  以上的写作背景,也有人不同意,我们这里选了最通俗流行的一种说法。但不管如何,不影响我们要谈话题主旨

  2

  此番任安将被处死,司马迁才写了这么一封回信,但文章中对任安毫无安慰,自顾自地抒发了自己的痛苦愤懑。我个人认为,在当时的政治局势下,司马迁之所以突然会补上这封信,有点放飞自己的意思。信中虽然貌似只诉说了自己的心情,其实隐含对任安的怨恨和鄙薄。

  为什么会对任安产生怨恨和鄙薄呢?当然因为那个时代,司马迁的境界已经远远超越了一般人,他站在精神的屋脊上,俯瞰院子里的累累蠢货。任安,就是院子里的蠢货之一。

  任安写信给司马迁的时候,司马迁已经被阉割,这点大家都知道。他被阉割的原因,也众人皆知。但对他被阉割后精神的彻底崩溃,恐怕没有多少人能有很深的理解,因为这需要自己的性格里有一些高尚东西,再加上一定的理性。很遗憾,任安两者都比较缺乏

  曾经的司马迁,和任安一样,是个如假包换的煞笔。在这封回信中,司马迁也提到,他刚刚步入仕途的时候,把汉武帝看得像天神一样辉煌决心竭智尽力地为他服务死而后已。那份发自心底崇拜,和当时的德国人崇拜希特勒比也毫不逊色。他用了一句俗语,叫做“戴盆何以望天”。在后来的漫长岁月中,他可能有一点怀疑,比如目睹汉武帝任人唯亲不遗余力投入人力物力,以衬托自己的生殖器家族的卫青、霍去病、李广利之流时;比如残酷杀戮严助、朱买臣、主父偃等才士时;比如疯狂盘剥百姓,导致天下人口减半时……但他依旧应该会为武帝辩解:“这是没有办法,为了国家未来。”只有当他自己只是为李陵说了一句好话,就遭致了宫刑之后,他才终于醒悟:“哦,原来这皇帝一早就是个王八蛋!他根本不是什么天神。”往事一幕幕涌上心头,难以谢幕。一切的一切,都让他豁然开朗,好像云雾顿开。

  但他学乖了,从此隐忍不言。当他接到任安的书信时,肯定愤怒不屑。这些脑残,又虚伪又猜忍又脑残。当年李陵被迫投降时,正是这帮人渣落井下石;自己判了死刑,无钱赎罪时,没有一个人伸手相助,导致不得不请求以宫刑换命……

  司马迁肯定从来没想过要回这封信,但目睹任安的遭遇,他突然想:唉,你也有今天!

  你有今天,不是你坏,而是你不幸。在这么个神经病皇帝手下,无论发生什么,都不奇怪。能活下来,不过是运气好罢了。

  只有在这个时候,司马迁才觉得,有必要给任安写一封回信。换了平常时候,给脑残回信也是白搭,因为对方不可能读懂。

  这封信,就适合在牢房里读,而且,一定要是死刑牢房。另外,这个死刑犯一定不能是刑事犯。

  3

  即使如此,这封信依旧写得很隐晦。司马迁一再声明,自己之所以不愿意给朝廷推荐人才,是因为受过宫刑,地位卑微,已经不配。强行举荐,反而对人才的晋升有负面影响。

  其实他是想说,汉武帝这个渣滓,根本就不配得到人才。在以往的漫长岁月中,被他杀掉的人才太多了,这点,汲黯曾经当面指出。每次见了才子,人渣都很兴奋:“您们之前都藏在哪啊,为什么我们相见这么晚。”但一不快意,就下狱处死,还说:“不能好好给我使用,有才华有何意义?留着也是白留。”

  但这些话,司马迁不能依旧直说啊!

  4

  司马迁能活下来,其实是个奇迹,在他之前,没有哪个文人能在政治之外,求取自己的人生价值。你看屈原,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浪漫主义诗人,他开创的以香草美人隐喻政治的诗歌传统,一直影响着后世文人。他诗歌中清冷幽峭、委曲哀婉的意象,也对中国古典文学极大的影响。他以一人之力,把楚地的诗歌文学形式楚辞”,提升到了和《诗经》并列双峰的文化地位,他在文学上获得的不朽声名,使后人觉得他的对手楚怀王、上官大夫、令尹子兰、楚顷襄王,都如粪土一般。

  只是,屈原本人并没有这样的意识,所以最后走上了绝望自杀的道路。如果司马迁早生几百年,他也会像屈原那样,干脆领受死刑,不肯屈辱地活在世上。

  而司马迁从自己青年时代的游历中开阔眼界发现了另外一个立下不朽声名的方式,那就是写书。虽然在《左传》中就有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的说法,但在早期,除了贵族,谁又有这样的条件呢。

  青年时代的司马迁到过孔子故里,有一些观察让他非常震惊。孔子死后,葬在鲁国曲阜城北的泗水边上,弟子们都为他服三年丧,像对待父母那样,只是不穿丧服。三年之后,大家嚎啕痛哭,诀别而去,各自寻找自己的生活。后来弟子们和鲁国人都纷纷在孔子墓边建造房子,总共有一百多家,形成了一个里居,命名为“孔里”。鲁国世世代代相传,每年定期在孔子墓前拜祭,很多儒生都在墓前演练乡饮酒礼、大射礼等。孔子的墓地方圆大约一顷,他的故居以及弟子们所居的屋子,后来都被改成祭庙,收藏着他的衣冠、琴、车、书,一直延续到汉,二三百年不绝。

  司马迁在鲁国参观过孔子的庙堂亲眼目睹了其中展览的车、衣服、礼器、琴、书,也看见儒生们在庙堂前演习礼仪,深受触动。一个人的思想德行人格,竟然会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让他震惊不已,他流连忘返,不忍离开。可见,主宰人类社会的,永远是思想、道德和人格,而不是刀兵。刀兵只能见一时之效,只有思想,才能让人心悦诚服。这伟大事实深刻影响了司马迁的心灵所谓王侯将相,死后姓名磨灭者不可胜数,只有道德文章,可以永存。

  也正因为有这种信念,他才会在宫刑的屈辱下苟活,他要用一支笔,让自己留名万世。他确实也做到了。作为文学家的司马迁将会永远不朽,而他的对手汉武帝,虽然开疆拓土,建立了所谓不世功勋,但都是虚的。人类的幸福,不在于所处国的疆土大小,而在于其文明程度。古代许多疆土辽阔的国家,因为没有文明,而成了民众牢笼;许多土地瘠薄狭窄的国家,因为有了文明,成了民众趋之若鹜乐土

  5

  这篇《报任安书》,文辞沉郁情感凝重,信息密集,几乎字字珠玑,没有一般文人爱好夸饰之病,比如和李斯的《谏逐客书》相较,就能发现后者华丽轻浮,有很多废话。这封书信的创作年代,现在还有争论。但写信回信的双方,一个死刑在即,魂魄将散;一个受过重刑,忍辱苟活。从司马迁书信的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一股浓厚阴郁,仿佛夕阳西下的山间古屋,充满阴森的死气。而双方都是那个时代不可多得杰出人才,又未曾伤天害理,只因所侍非人,就大祸缠身,可知武帝的凶残邪恶。这种阴森恐怖感觉品读越久,体会越深。

  这封书信,任安能完全读懂吗?我们不知道。但他至少应该明白,为什么这个时候,才收到司马迁的回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读《报任安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