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有如一场拳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有如一场拳击

2019-05-12 04:25:3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有如一场拳击

  文/黄小平

  练习拳击,打沙袋是一个基本功。练习到一定程度拳头就会坚硬如铁,而称为“铁拳”。根据物理学作用力与反作用原理,拳头击打沙袋,也是沙袋在“击打”拳头。在沙袋一次次的“击打”下,拳头会红肿,会破损,会伤筋伤骨,会疼痛难忍,但同时,拳头也会因此变得坚硬起来,强大起来,更有力量起来,而成为威力无比的“铁拳”。

  如果你的人生遭遇一次又一次的打击,那就把它当作你走向强大的一次又一次“练习”吧。

  记得看过一部关于反映拳击内容电影镜头中有这样一段对话:拳击手问,如何才能打出重拳打倒对手呢?拳击教练说,重要的不是你能打出多重的拳,而是你挨多重的拳都能不倒。拳击,不只是你出拳,你还得挨拳。如果一挨拳就倒地,就是你能打出再重的拳,也会失去作用。

  真正的强者,不是因为你有多大力量、你征服了多少对手,重要的是你无论承受多大的打击也能屹立不倒。

  我曾问一位拳击冠军,他战胜对手的秘诀是什么?拳击冠军说,给对手留出防守空位。我说,给对手留出空位,不是有利于对手的进攻吗?拳击冠军说,就是要引对手进攻,因为一个人在进攻的时候,也是最疏于防备的时候,这时,反戈一击,往往能转败为胜。

  拳击冠军的致胜秘诀,让我悟出了以下几点道理:给别人留下可钻的空子,最容易招来别人的打击;空子、空位、圈套陷阱,这些都是引诱别人往里钻的;一个一心想打击别人的人,也是别人眼里打击的对象

  有一武僧,在少林寺学武20年,想一试身手。于是下山,参加一场国际武术比赛。比赛中,武僧的对手是一位国外拳手。前两局,武僧把国外拳手打得没有招架之力。第三局刚开始,国外拳手出拳,武僧并不躲闪。就在这时,国外拳手趁机打出致命的一拳,武僧应声倒地。裁判数到十后,武僧仍没有从拳坛上爬起来。本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结果却以武僧的战败而告终。场外的解说员最后不无惋惜调侃道:武僧呀、武僧,你再能打,也得躲闪呀,也得防别人的攻击呀,这个小孩子都懂得的道理,到你这里,怎么就犯糊涂了呢?

  拳击、拳击,不只是击,还得防,是为拳击之道。这拳击之道,也是人生竞技之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有如一场拳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