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霍桑实验对班级管理的几点启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霍桑实验对班级管理的几点启发

2019-05-14 09:31:0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霍桑实验对班级管理的几点启发

  上世纪20年代,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梅奥,在美国西方电器公司霍桑工厂进为研究工作条件社会因素生产效率之间的关系,探求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途径进行实验。它是西方行为学派早期研究的一项重要活动。该实验通过五个阶段改善照明条件、改善福利待遇、访谈、群体实验、态度实验,来研究这些因素对生产效率的影响。 该实验的结论告诉我们,照明条件、福利对生产效率的刺激并不明显。通过访谈,让员工发泄可以改变生产销率;群体中的非正式组织,可以改变生产效率;改变态度,提高士气可以改变生产效率。可见职工是“社会人”,不是“经济人”。职工是“社会人”,他就有归属感成就感,有自我实现需求,符合马斯洛需求理论满足他们的需求,就会产生动力,就会改变生产效率;职工是“社会人”,关系就是生产力团队文化就是一种生产力。引申到班级管理上,尽管学生不是“职工”,但是也符合该管理实验的一些基本理论。

  我们改变教室环境、给孩子一些“福利”,对学生的刺激并不一定明显。当然,给他们窗明几净学习环境,定期的过家庭生活是班级文化建设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对孩子的影响肯定是有,但这种外部的刺激带来的效果不持续。根据霍桑实验,我们可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来改善班级系统

  一是经常和孩子谈心,让他们倾诉、发泄,了解他们的需求,会改善班级这个系统的能量流动减少负能量,就能促进整个系统的健康持续发展孩子们平时外显得一些言行,并不一定是他们内心真实写照,也就是眼见耳听未必为实。我们需要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最好的办法就是倾听,尤其是通过一些关键事件,了解他们的真实思想动态。不一定给他们讲太多的道理,但是可以给与必须的一些引导。甚至,我们什么都不说,只是对他们表示理解可能就会得到良好的效果。

  二是悦纳并正确引导非正式组织。每个团队、每个班级都会在日常的生活中自然产生一些非正式群体,或因为兴趣相投或因为性格相近,这些非正式组织的形成,用好了对班级管理是一种极好的助力,用不好就是一种强大阻力作为班主任,首先要正确的认识并悦纳这一现象存在,不要试图粗暴的拆解,尤其是对一些“差异联盟”,要找到他们的兴趣点,把非正式组织引领到“社团”等正式组织中来。这样的小团体,引导得当,会对班级管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三是提升士气,改变态度。“士气”就是“亮剑精神”,就是“班魂”,就是班级主流价值观为主的文化。而这种“士气”不是一蹴而就的,更多的应该是从改善系统内的关系,形成合力,形成共同愿景,从而不断地改变学生的学习态度、生活态度,从而改变他们的行为文化。

  霍桑实验是不仅仅是管理学实验,也是心理学实验、行为学实验,他是管理学基础。因此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改善系统内部的关系,改善组织行为和个体行为,更有利于建设优质的组织文化以及班级管理文化,提升班级育人水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