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罚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罚款

2019-05-16 20:09:27 作者:杜志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罚款

  罚 款

  ■杜志平

  吸烟确实不好绝大多数抽烟的人也都如是说。

  一日,与朋友闲聊,也聊到了吸烟。朋友说,他的习惯着实不好,早晨一觉醒来,坐起来未下床便先抽一根烟。我说,那你妻呢。“大概长久习惯了。”他又吸了一口,咪咪笑:“你在家里呢?”我说:“讲起来话长。”

  其实,当初我也同他差不多。刚结婚,搬进新套房,下班一回来,坐在客厅便抽烟。套房一般都较封闭,弄得满室都是烟雾,免不了被妻子埋怨(已把情节说轻了)。后来自己觉得也不是,便把阵地挪到书房。妻子也很宽宏大量,从此不再说什么。而后来,有了宝贝女儿,再后来,女儿渐渐长大,开始掺和家庭事务……

  有一日,我下班回家,无意识下却发现装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从卧室到客厅到餐厅到书房……一直到卫生间,反正每个能容纳人的地方墙壁上、玻璃上或衣柜上,全贴满了大大小小的一张张“通告”。其实“通告”内容简单,仅不大工整地写有四个字——不许抽烟,后加一个 “!”号。不用讲,这是宝贝女儿的杰作。我很是开心。后来,我问她,可是受谁的指使?她说是她自己想出来的。还进一步补充“通告”的内容:若违反规定罚款10元。“真的吗?”我微笑着问。“就要这样!”女儿的态度非常坚决

  吃过晚饭,女儿去客厅里看电视去了。我忍不住,偷偷地溜到书房里,轻轻地关上门,又开始干那事。一支烟还没抽完,冷不防门被打开,一只小手伸到我面前,同时又是一声稚嫩声音:“罚款10元”。我笑了,无话可说,赶紧掐掉烟头,老老实实地从钱夹里拿出一张10元钱给了她,她“哼”了一声,转身就走了。

  后来有一天,女儿同样在客厅看电视,我坐在卫生间里。我顺手把门推拢,又点起了烟。不一会儿,门被轻轻、慢慢地推开,又是一只小手伸过来,“罚——款——拾——元”。“哈哈哈”,这一次我的声音笑大了,问“你怎么又知道了?” “我坐在那里看电视,忽然闻到一股烟味,就知道是你。书房里没有,我就找到这里。”女儿也高兴地笑了。我想,一定是卫生间推门的下方有扇透气窗,烟味出来,被这“长鼻子”给闻到了。

  头一阵子,像这样在书房、卫生间、阳台被罚的事件也不少,我也不大在乎,很慷慨。我想。反正我的钱也是她的、家庭的,她的钱也是我的、家庭的。并且女儿很乖,从不乱花钱,都藏在她自己的钱夹里,放在床头柜里。所以,开始的那一段日子里,有时候我竟然把被女儿所罚当作一种乐趣。到后来,我渐渐吝啬起来,有时候也跟她讨价还价比如说5元什么的,但都无效。有时候我跑去跟老婆诉苦,我说一包烟才15元左右,抽一根就被罚10元,那代价确实太高了,妻子也笑。有时候妻子也说,看你能拿她怎样,你就别抽,吸烟确实没有好处

  是的,吸烟确实不好。一个软,一个硬,软硬兼施。现在,我在家里的时候,除了朋友来,一般情况不抽烟,使我的吸烟量大大减少。我想,罚款有时候也不失为一种较为有效限制手段

  “真有此事?”跟我聊天的朋友很兴奋:“那我比起你来可就差多啦。回去也得想想办法。”

  “愿你的宝贝快快长大。”我拍拍他的肩膀,笑着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罚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