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柴扉别集(25)常念中原有高峰 | 张国领专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柴扉别集(25)常念中原有高峰 | 张国领专栏

2019-05-18 20:16:40 作者:作家方阵 来源:原鄉書院 阅读:载入中…

柴扉别集(25)常念中原有高峰 | 张国领专栏

  柴扉别集(25)

  常念中原有高峰

  张国领

  人和人的心理大致是相同的,比如对美好向往,对美味偏爱,对美丽欣赏,对丑恶厌恶等等。

  对于久居他乡之人,常怀思乡之情,也概莫如此。

  当我怀着急切的归乡热望,计划着从安徽调回老家中原的时候,还有一个人也正怀着同样的乡思乡恋,在往河南靠近。

  他就是和我同时调回河南武警总队工作的李高峰。

  人常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我从安徽回河南谈不上是往高处走,但在地图上看,从地理位置移动改变上,可以称之为“北上”。而高峰的调动“南下”则让感到不可思议,因为他是从高处往“低处”走的。他不是从其他省区往回调,而是从北京往河南来。

  北京是全国人民首都,是政治中心啊,那里是人人向往的地方。从小我们就在歌里唱着:“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天安门何其神圣,可他却主动离开天安门回到家乡。看来在游子的心里,家,有时候比首都更重要

  第一次见高峰是通过冯元喜。那时冯站长是河南总队新闻工作站的领导,我和高峰调回河南,都是由他牵线搭桥的。到了郑州之后,因为工作关系自然是要常常聚到一起。

  高峰和我一样开始也是在郑州租房子住。他搬家那天叫我去给他帮忙搬东西,我很愉快地答应了。因为我是吃过搬家的苦头的,从安徽搬到郑州那天,我和宣传处打字员小吴两个人整整干了一天,才把一箱箱书籍家当全部搬到楼上,最后俩人都累得瘫倒在了地上。现在想想都后怕。

  在一个陌生环境里,叫谁帮助搬家很有讲究,不是所有熟悉认识的人都能叫,也不是一起喝过酒的人都能叫。搬家是力气活,叫了人家会不会来,来了会不会卖力干,干了会不会心里不高兴,这些因素都是要考虑到的。高峰能叫我,在我看来,是把我当成了他的真心朋友看待,只有是真心朋友,才会在这个时候毫不犹豫想得到

  认识高峰之后我发现,我和他有好几个共同点:同样都是搞新闻工作出身的,同样都思乡心切,同时调回河南老家,同样回到了家乡的支队,一年之后他从驻马店调进郑州武警消防总队,我从许昌调进郑州武警内卫总队,后来我们俩又同时在司家庄租房子住。更为巧合的是,我俩的生日是同一天,虽然我比他大了整整三岁,未能同年,却实实在在是同月同日生的人呐。

  因为有了这么多的相同之处,我和高峰自然就成了要好的朋友。当然,这些相同点只是当初相识的基础,他调到郑州后,虽然已到消防总队工作,和我不属于一个系统,但我们之间的来往越来越密切了。

  在交往中,我发现高峰是个很少计较的人,他为人实诚,非常厚道,是个可以交心的真朋友,和他相处不用掖着藏着什么,所以有什么话我都想和他说说

  一次有位记者从北京到河南来采访,这个记者与高峰认识,但并不是特别熟悉,由于是从北京来,高峰又刚从北京调回,单位请记者同志吃饭时,我们就把高峰也叫上了。没想到吃完饭高峰主动去买了单,新闻站的陪同人员一再告诉他,这是工作餐,不需要他来结账,但他还是坚持付了费。他说不知道北京来人就算了,既然知道了,就要表达一下自己心意

  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社会上还流行唱卡拉OK,吃过饭后,他非要带这位记者去唱歌,并要求陪同记者的一干人都要去。在歌厅里又是一通吃喝大家唱得很尽兴,曲终人散,还是他去买单结账。我心里估摸了一下,这一顿饭加一场歌下来,高峰一两个月的工资远远不够的。而为了一个不是很熟悉的朋友,他都能做到倾其所有,热情款待,这让我不由地想起了李白《将进酒》中“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的豪放诗句

  高峰人好,这在朋友圈里是出了名的。1997年的五一长假,那是我刚调北京不久,家属还在河南,我回郑州过节。他听说之后就跑到家中看我,还问我去过驻马店的嵖岈山没有。

  他说的嵖岈山是他老家很著名的一个风景区,也是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的外景地。说实话,在河南工作将近三年,由于是刚从外地调回来,我想好好在工作上表现一番,很多值得游玩的风景区,总认为以后去的机会多的是,也就都没有光顾过。

  高峰肯定是知道我没有去过才来问我的,因为那是他的老家,我若去自然是要先向他报告。于是他便不由分说地拉上我就往驻马店赶,说正好利用假期给我补上这一课。

  到驻马店已是下午了,他的一帮朋友们早已在车站等候多时,当地朋友说下午太晚,不适合看嵖岈山,安排我们先去吃晚饭,好好休息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再去爬山。

  这些乍一听起来合情合理,再说入乡随俗呗,我也只好同意,于是高峰和我直接被拉进了饭店。他的那些朋友们热情得很,喝酒的规矩也多,从下午一直喝到深夜十点多,最后我说明天还要去爬山,他们才依依不舍地散去了。

  第二天一早,高峰的朋友们就又赶过来陪我们吃早餐。一干人中有昨天晚上见过的,但大部分都是新来的。让我没想到的是,早餐的饭桌上,又放了两瓶酒。

  有人提议说上午要爬山,不宜多喝,一人少喝两杯,算是表达个心意。我看到他们之间的那种感情,虽然不胜酒力,也不便阻止高峰在家乡叙友情,就在一边陪着,边吃饭边看他们推杯换盏。

  就这样大家喝着聊着,时间又进入到了午饭阶段。于是撤掉早餐开始上午饭,饭是换了,酒却没撤,不但没撤,反而还源源不断地望饭桌上增添。

  一瓶酒喝完了,又有满满一瓶新酒上来,流水一样的宴席水流一样的美酒,好像他们之间有说不完的话,好像一群人有喝不完的酒。等到他们都说不能再喝了的时候,已是下午四点多了。

  这比昨天我和高峰下火车的时间还要晚,看来今天这嵖岈山,又是不能上了。于是我向高峰提议,嵖岈山留着下次再来攀登,今天就直接去火车站,咱们返回郑州。  他愉快地同意了。我们的嵖岈山之行,就这样被他热情的朋友们,给成功地阻止在了饭桌上,别说看山,连一块石头影子,我也没有看上一眼。

  山的影子是没有看到,但我看到了高峰在他家乡的为人和威望,那正像一座高峰大山,令众人仰止拱之。

  高峰极重感情,原来回河南,我都提前告诉他,只要他在郑州,我俩都会抽空相聚,重叙友情。

  自打他从部队转业到省人大工作后,重任在肩公务繁忙,为了不打扰他的工作,有时回去我就不再告诉他了,而是直接回神垕老家看望老人。但好几次都是他听说之后,从郑州长途行驶100多公里赶到神垕我家所在的小山村,与我见面。

  山村条件有限,没有啥好酒好菜招待他,都是一碗手擀捞面条,他却吃得分外香甜

  平时我们各自忙各自的工作,并不是天天都会联系,只是偶尔打个电话问问来生活和工作上的事情,但心中的惦念一直都在,从未消失。

  由于我俩是同一天生日,都把这个日子记得特别清楚,这么多年了,每到这天早晨,我都会收到他及时的祝福

  年轻时对生日什么的并不太在意,随着年龄增长,生日祝福也成了凝聚情感特殊形式,我们都会把美好的祝愿写得满满的,送给彼此,因为二十多年来,愈发浓厚友谊,将是今后日子里,越聚越多的精神财富…… 

作者简介

  张国领,河南禹州神垕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丰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原《橄榄绿》主编、《中国武警》主编,武警大校警衔。出版散文集《男兵女兵》、《和平守望》、《和平的断想》,诗集绿色诱惑》、《血色和平》、《铭记》《千年之后你依然最美》《和平的欢歌》等11部,报告文学集《高地英雄》等2部,《张国领文集》十一卷。作品曾获“冰心散文奖”,“解放军文艺新作品奖”一等奖、“战士文艺奖”一等奖、“中国人口文化奖”金奖、“群星奖”银奖、《人民日报》文艺作品二等奖、“2009中国散文排榜”第六名、 “河南十佳诗人”等多个奖项。作品被收入军事文学年选》《我最喜爱的散文》《中学生课外精读》等三十多种选本。

  中国文坛精英盘点之90后专辑

  在后台回复:“90后”,即可阅读

  原鄉書院总目录点击可直接阅读)

  原鄉专栏,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即可阅读

  青山文艺|花解语|张国领|杨建英|杨华|卓玛

  名家专辑,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字即可阅读

  毕飞宇|陈忠实|池莉|曹文轩|迟子建|格非|冯骥才|韩少功|贾平凹|老舍|李佩甫|李敬泽|刘庆邦|沈从文|苏童|三毛|铁凝|莫言|汪曾祺|王朔|王小波|王安忆|徐则臣|余华|严歌苓|阎连科|史铁生|张爱玲|张承志|

  博尔赫斯|村上春树|川端康成|马尔克斯|卡佛|福克纳|卡夫卡︱卡尔维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