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柴扉别集(10)草房·瓦房·楼房 | 张国领专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柴扉别集(10)草房·瓦房·楼房 | 张国领专栏

2019-02-02 20:02:49 作者:作家方阵 来源:原鄉書院 阅读:载入中…

柴扉别集(10)草房·瓦房·楼房 | 张国领专栏

  柴扉别集(10)

  草房·瓦房·楼房

  张国领

  严格地说,我只当了三个月的排长

  当战士时我是总队出了名的报道员,提干后到基层中队任排长,这是初级指挥员必须要经历阶段,谁也不能例外

  我在阜阳市中队当了三个月排长后,阜阳地区支队就把我调到支队政治处任新闻干事

  这次调动不是我排长当得不够格。时任支队政治委员的李振安,是老六团的政治处副主任,是我的老首长。我那时在六团政治处当报道员,每天在他的领导工作,他更了解我的特长是写稿子,而不是带兵训练

  真正的领导是知人善任的。因为只有把一个人放在他最擅长的岗位上,才能充分发挥他的特长,做出更大的成绩。现在经常有人埋怨某领导任人唯亲,除不知任人唯亲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假若领导根本认识你、更不熟悉你,他怎么会知道你更擅长做什么工作呢。

  一般情况下,支队是中队的领导机关生活和办公条件都要更好些,可我到了支队才知道,我住的房子是支队租用附近老百姓的草房。

  支队有四层的办公楼,有六层的宿舍楼,我不知道为啥偏偏要租房子给我住。报到的那天,宣传股长把我带到支队大门外的民房里,说这是专门为我租的房子,还是套间,让我临时在这里住一下,还说房东是棉纺厂的工人,人很好。

  我望四周一看,院子里有三间瓦房、两间草房。瓦房是房东住的,草房是我住的,瓦房高大,草房低矮,瓦房亮堂,草房阴暗。这鲜明对比,比照出了军爱民的优良品质

  我一个年轻军官天天在这个农家小院里进进出出,不知情的还以为我是房东家的一员呢。

  那年夏天妻子来队探亲,我找支队政治处主任想借张大床。主任姓徐,浙江人,性格软弱为人热情。他找管理协调半天,也没有借到一张大床,最后倒是给我要到了一张大床的床板,歉意地对我说:“张干事,凑合一下吧,实在是没找到大床。不过这大床板也蛮好,你可以把这大床板放在你的小床上,边上弄两个长凳子支一支,照样可以当大床使用。”

  我无言以对,只能理解领导的苦衷

  按照主任说的,我把大床板放在小床上,由于两边是空的,翻身的时候失去平衡,弄得咣咣响不说,还有两次平衡没掌握好,把床板给压翻了,我和妻子都从床上摔倒了地下。幸亏床铺不高,没有造成大的伤害

  最可恶的是草房后面紧靠山墙处,是一个露天的旱厕,正对着我房间的小窗户。人站在厕所里,透过后墙窗户,可以将我的住室一览无余

  夏天天热,窗户总是敞开着的,我们在屋里住,经常听到房东一家哗哗啦啦的“唱歌”声,和排便不畅而用力发出的吭哧声。

  最难忍受的是下雨天,房子周围脏水四溢,释放出的气味能将人给熏晕,去趟厕所,还要专门换上雨靴,呼哧呼哧的在泥水窝里艰难跋涉。

  有一句话用在这里比较贴切:出水才看两腿泥。当然这泥水不是纯粹泥和水的结合,还混合着鸡、鸭、猪牛等的粪便

  房东本不知我在支队是干啥的,后来见我原来在市中队的战友们来看我,他们叫我排长,房东一家大人小孩便也都叫我张排长。就这样,我莫名其妙地成了房东一家人的排长,每天出来进去,他们一口一个“张排长”叫的山响。

  夏天天气闷热,我住的草房低矮不透风,温度就分外的高。房东家有电风扇,我的草房内没有,这样就又形成反差

  房东老婆时常关心地问我:“张排长哎,这么热的天,你屋里没有电风扇怎么得了哎。”

  那口气好像有了电扇就能将夏天赶走似的。不过有电扇确实不一样,她家一到晚上就把门窗关起来,在屋里开着电扇乘凉,而我没有电扇就只能开着门窗,期待自然风的关顾和恩赐

  夏天的自然风与冬天的自然风形成巨大反差,不但风少,即使有一点,也像老太太吹灯头一样,没有威力

  有一天,在阜阳军分区工作的同学、战友苗应林,到我租住的小院来看我,坐下一会就出了一身大汗,问我怎么没电扇,我说准备买不没有买,他说别买了,我那有个多余的。他回家之后就用自行车驮着,专门为我送来了一台台式电扇,是他多余的还是新买的,我到现在也没弄清。还过确实解决了我的大问题,夏天从此在我面前失去了淫威。

  令我极为不爽的是,女房东经常对我妻子的穿着评头论足言语之中显摆着她是城里人优越感我的妻子农村人,不如她会穿衣打扮那段时间妻子心中很受伤,住了半月就要回老家去。

  我宽慰妻子说:“这不能怪房东势利眼,住在人家草房里的人,肯定不是什么重要人物,这就叫寄人篱下。不过,咱是临时性的住,她是临时性的说,咱就没必要临时性的生闲气了,说不定十年后咱还想着回来看看她呢。”

  十年后我们没回去。22年后我重回阜阳时,还真去看了老房东,不过那时他们两口子都是退休多年的老人了,听说我从北京来,专门看他们,表现出了特有的热情。说在院子里住了几个月也没吃过他们的饭,这次来了一定要在他们家吃顿便饭,他们全家人对我的称呼依旧是张排长。

  第二年夏天妻子再来部队探亲的时候,我已从租借的两间草房里,搬进了支队的宿舍楼,这是我调阜阳支队的两年内,搬的第三次家。

  这次尽管是两人合住一套两居室厨房客厅卫生间,都是两家公用的,但毕竟在四层楼上有了一间十六平米的,属于我自己的房子。我和妻子把它叫做新房,看着雪白的墙壁,我们好一阵喜悦。因为这比又低又矮的、又潮又湿的、又脏又乱的草房陋室,不但位置高了,层次也高了不少。

  这次妻子从老家带来了许多东西,大都是结婚时亲朋好友作为礼品送的床单、布头、毛巾之类。她是用单子包着带来的,到了家里就不能还放在单子里,这样一来就必须要增添两个箱子。于是我们一起在阜阳市的百货商场里,转了一个下午,寻找箱子。这是我们结婚后第一次购置大物件,必须慎之又慎。

  阜阳是个以农业为主的地区,在安徽来说属于贫穷落后地区,市百货商场是一排平房,里面的商品种类不多,大都以实用为主。我们转了几遍,最后商定,买两只人造革的手提箱子,里面是纸壳,外面是革的光面,有提手,可落锁。箱子看起来挺美观价格不便宜,一只十三元钱,两只二十六元,花去我月工资的四分之一还多。

  回到家里把箱子往地上一放,觉得突然间我的家什增添了不少,那间屋子空间明显被箱子挤压了一部分

  妻子在部队住了一个月便回河南老家了,这些家什却要由我守着,让我们没想到的是,这两只箱子从此跟随我们转战南北,家电家具都已换了好几茬,这两个箱子却没舍得扔掉,因为它是我们家庭增添的第一批家当,跟我们的时间太长了,虽已用处不大,但感情太深,直到今天这两只箱子还占据着我家里的宝贵空间。

  一年后我调到了总队政治部电视记者站工作,搬家时,家当比一年前明显多了两只箱子,我的劳动也随之增加了不少。带着行李火车站走的时候,我有几分不舍,又有几分兴奋,这一来一走虽一年多的时间,我的一切却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而来阜阳报到的情景犹在眼前。

  这一年多时间我搬了四次家,从合肥到中队,从中队到支队,从民房到公房,再从阜阳到合肥。虽然饱受折腾可心情是愉快的,因为每次搬家都是好事登门,不是上任就是上调,作为刚刚提干的排长,说明组织上一直在关注着我,并不断地调整着我的位置,每次调整都更适合我的定位

  人生旅途漫长,我不知道我最终会挪到哪里,我只是坚信,能挪就好。能挪动就不会静止不前,能挪动就说明在进步,不是自古就有“树挪死人挪活”的说法嘛,军旅征程,雄关如铁,一息尚存,当勇往直前,一刻不停歇。

作者简介

  张国领,河南禹州神垕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丰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原《橄榄绿》主编、《中国武警》主编,武警大校警衔。出版散文集《男兵女兵》、《和平守望》、《和平的断想》,诗集绿色诱惑》、《血色和平》、《铭记》《千年之后你依然最美》《和平的欢歌》等11部,报告文学集《高地英雄》等2部,《张国领文集》十一卷。作品曾获“冰心散文奖”,“解放军文艺新作品奖”一等奖、“战士文艺奖”一等奖、“中国人口文化奖”金奖、“群星奖”银奖、《人民日报》文艺作品二等奖、“2009中国散文排榜”第六名、 “河南十佳诗人”等多个奖项。作品被收入军事文学年选》《我最喜爱的散文》《中学生课外精读》等三十多种选本。

  中国文坛精英盘点之90后专辑

  在后台回复:90后,即可阅读

  原鄉書院回顾点击可直接阅读

  原鄉書院总目录

  原鄉专栏,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即可阅读

  青山文艺|花解语|张国领|杨建英|杨华|卓玛

  名家专辑,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字即可阅读

  毕飞宇|陈忠实|池莉|曹文轩|迟子建|格非|冯骥才|韩少功|贾平凹|老舍|李佩甫|李敬泽|刘庆邦|沈从文|苏童|三毛|铁凝|莫言|汪曾祺|王朔|王小波|王安忆|徐则臣|余华|严歌苓|阎连科|史铁生|张爱玲|张承志|

  博尔赫斯|村上春树|川端康成|马尔克斯|卡佛|福克纳|卡夫卡︱卡尔维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