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柴扉别集(12)五层高楼平地起 | 张国领专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柴扉别集(12)五层高楼平地起 | 张国领专栏

2019-02-16 20:02:41 作者:作家方阵 来源:原鄉書院 阅读:载入中…

柴扉别集(12)五层高楼平地起 | 张国领专栏

  柴扉别集(12)

  五层高楼平地

  张国领

  诗人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河南人说,熬过了冬天,就是春天。

  革命战士说,我站在冰雪哨卡,看到春天朝祖国走来。

  春天总是让人心愉悦畅快的,特别是那蓬蓬勃勃绿色生机,使心灵产生萌发的欲望和向上的冲动

  就在第二年春天来临的时候,我的一切也和大自然万物一样出现转机,可以说喜事连连。

  刚调回郑州时,总队按正常调人的规定,没有把我留在总队,说是让我先到支队熟悉基层领导找我谈话时,着重强调了新调来的同志不但不能留在总队,也不能回到自己家乡的支队,这是从工作角度有利于干部成长考虑的。但这次要给我破个例,把我的行政关系落在老家许昌武警支队政治处,人留在总队机关,算是借来帮助工作。以借调的形式考察一年时间,如果一年后能适应总队机关工作,就正式调回郑州。

  领导很亲切地对我说:“可不是每个调回来的人,都能享受到你这样的待遇的,因为你在安徽就是在总队机关,从事的是电视宣传,基层没有对口单位,所以,让你去支队,不要有思想顾虑安心工作,争取早日调回来。回河南了,离家近了,可不能总想着回老家啊。”

  就这样,我从安徽总队机关调进了许昌支队机关,人虽不用到许昌上班,但我的工资要到许昌去领,那时没有银行卡,也没有支付宝和微信,领工资就是领现金真金白银,每次把两张百元大钞拿在手里,心中的成就感便油然而生

  领工资不是公事儿,不能正常上班时间去许昌,若是星期天去的话,发工资的司务长又不上班。

  我只好趁中午别人休息了,坐长途汽车往许昌赶,领了工资再马不停蹄赶回郑州。光领工资一年得往许昌支队跑十二趟。

  因为都是中午去,中午回,一年中,除了司务长和门口的哨兵,我几乎没见过支队的其他人。所以我调往总队的命令下到支队后,又去了一次许昌,不过不是领工资,而是开关系,支队领导竟没有一个认识我的。但他们看我要调走了,说一定要请我吃顿饭,想想自己是只领工资却没给支队做过任何贡献的人,哪好意思再让支队请我吃饭啊,于是我就谢绝了。

  前几年许昌支队要建警史馆,打电话要我的照片简历,说是要在警史馆里挂上我的照片。没想到我在支队挂了一年时间职,没上过一天班,支队却始终把我当成支队的一员惦记着,我是既感动惭愧

  春天来了,一年一度春暖花开季节,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首先是我的行政关系从许昌支队调到了总队,不用再每月跑到许昌去领工资了。这不仅仅是一月可以省下几块钱的长途汽车费,更重要的是,我成了总队机关一名正式成员

  往许昌跑着领工资的一年中,体力上、精力上、精神上、经济上所受的损失,真是一言难尽。有一段时间身体甚至出现了严重不适症状,我到医院做了各种检查,找了好多名医专家,他们都说我身体没问题,是精神压力过大引起的。

  精神压力要从精神上解,真正解开这个结,是调动命令下达之后。因为调进机关就可以办理妻子女儿的随军手续,可以把她们的农村户口从老家迁到郑州。自提干之后,这件事就成为我努力方向,也是唯一让我放心不下的。因为我既然娶了妻子、生了女儿,我就要对她们负责任。

  在部队工作有一个比较人性化的政策,就是军官干到十五年,或者副营职,或者三十五岁,三个条件具备一个,如果妻子是农村的,可以迁到部队所在地城市,接下来就可以给妻子安置工作,给女儿安置学校

  我是个小富即安的人,妻子女儿随军之后,我好像一下子失去了奋斗目标,工作不争第一了,在单位,任何奖励不和别人争,任何福利不和别人争,任何功名不和别人争,任何职位不和别人争,因为家属随军这一目标对我来说,最大的理想已经实现,当时即使让我转业也毫无怨言。在我心中,最大理想实现后,我觉得,其它的都已不值得让我去争了,之后所得到的一切,我都把它看成是计划外的收获,有没有都不重要。

  家属随军的事情刚刚办妥,喜悦还在心中沸腾,又一件好事接踵而至,我的职务从正连提升为副营,警衔由上尉晋升为少校。尽管我调河南时,和我一道提干的同学早已升至正营职,但我还是欣喜万分,回到家里拍了一盘黄瓜,炒了一盘花生米,由于太激动花生米还炒糊了,我自己喝了几杯宋河粮液好酒。因为副营职在部队是个很重要的职务,到了副营的干部,妻子、孩子是农村的可以转为城市户口;部队要给分房子;佩戴的警衔可以由尉官晋升为校官。这些好处我以前只是听说过,升职之后我就亲身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越性。

  调职不久,总队给我分了一套两居室住房,虽是顶层五楼,但这个顶层和租房的顶层是有天壤之别的,光看看粗壮的暖气管道,就会感觉冬天变得温馨惬意心理上已不再惧怕寒冬袭击关键是只要往五层的阳台上一站,远可揽神州美景,近可瞰大院全貌,徐徐微风吹动梧桐树叶,阳光照耀处,地上洒满黄金

  这次分房对于我来说是个重大突破,因为我以前没有真正住过楼房,虽然租住过楼房,与别人合住过楼房,可那都不是自己的房子,现在的楼房是自己的了,坐在阳台上,沏一杯绿茶,捧一本诗集,俯首是诗的意境,举头能看到无限的景色,那心情,真是好极了。

  搬家那天,我的两位亲戚和两个战友,不知从那找来了两辆平板车,心情一激动速度固定,只用一上午,一切都搞定。晚上妻子做了一桌菜,两瓶宋河粮液酒,喝得两个老乡都醉倒在了家门口

  乔迁之喜人生的四大喜事之一,常言说,人逢喜事精神爽,苦点儿累点儿都不是事儿,是事儿也就一小会儿。记得那天,我还站在五楼上即兴作了一首诗,以表达我当时的心情,由于没有及时写下来,今天回忆这首诗的时候,有点记不大清楚了,大概意思是:  

  我从山村走来,

  爬坡是我前进的状态

  无论遇到何种坎坷

  都不再感到意外。

  有生于土地梦想

  泥泞挡不住脚步豪迈

  每上一个小小的台阶

  都是值得炫耀的胜利啊,

  因为我背负着,

  祖祖辈辈期待

  从平地登上高楼,

  心情如波涛澎湃。

  每天与太阳来一次拥抱

  看阳光下春暖花开。

作者简介

  张国领,河南禹州神垕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丰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原《橄榄绿》主编、《中国武警》主编,武警大校警衔。出版散文集《男兵女兵》、《和平守望》、《和平的断想》,诗集《绿色的诱惑》、《血色和平》、《铭记》《千年之后你依然最美》《和平的欢歌》等11部,报告文学集《高地英雄》等2部,《张国领文集》十一卷。作品曾获“冰心散文奖”,“解放军文艺新作品奖”一等奖、“战士文艺奖”一等奖、“中国人口文化奖”金奖、“群星奖”银奖、《人民日报》文艺作品二等奖、“2009中国散文排榜”第六名、 “河南十佳诗人”等多个奖项。作品被收入军事文学年选》《我最喜爱的散文》《中学生课外精读》等三十多种选本。

  中国文坛精英盘点之90后专辑

  在后台回复:90后,即可阅读

  原鄉書院回顾点击可直接阅读

  原鄉書院总目录

  原鄉专栏,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即可阅读

  青山文艺|花解语|张国领|杨建英|杨华|卓玛

  名家专辑,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字即可阅读

  毕飞宇|陈忠实|池莉|曹文轩|迟子建|格非|冯骥才|韩少功|贾平凹|老舍|李佩甫|李敬泽|刘庆邦|沈从文|苏童|三毛|铁凝|莫言|汪曾祺|王朔|王小波|王安忆|徐则臣|余华|严歌苓|阎连科|史铁生|张爱玲|张承志|

  博尔赫斯|村上春树|川端康成|马尔克斯|卡佛|福克纳|卡夫卡︱卡尔维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