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杀虎口,记载着战争与流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杀虎口,记载着战争与流浪

2019-05-24 19:15:53 作者:李中美 来源:菊傲雪 阅读:载入中…

杀虎口,记载着战争与流浪

  杀虎口,曾叫杀胡口,名字起源战争流露着血腥。当朝代生死过往成烟,触摸一下两千年的脉搏,有激荡,有平缓,有衰落。

  战争的硝烟散尽之后,贫穷开始席卷大地为了觅食求生,成千上百老百姓拖家带口,从杀虎口走向了内蒙,走西口成了历史上一次大型的流浪。杀胡口变成了杀虎口,名称改变变换的只是朝代风云,而这“口”却以一个战争与流浪者身影终极目标,矗立着。来杀虎口好多次了,每一次来都要上到这两个楼阁看看,不为感受楼阁的雄伟壮观气势,只为看那两幅对联“刀戈沉沙边城带血,关山度月古堡含悲。”“大漠高天汗马追云,西口长歌征驼伴月。”

  细细品味曾经战火与硝烟与英雄足迹与走西口的匆忙脚步无奈眼神,统统被历史埋葬;曾经的边关明月刀光剑影,含泪悲情都成了故事,被或浓或淡流传。远处的残垣断壁岁月长河里,几乎消失殆尽,也许再过些年月,杀虎口的余脉,那稍微凸起的脊梁也会被岁月蹉跎农民犁下的土壤。眼前被修整一新的这截城墙,以一种新的姿态迎接四面八方涌来的客人诉说和平安宁。不过,它是否会回头去遥望前身?我不得而知马蹄声已远,战火硝烟已尽。再没有“天山度月古堡含悲,刀戈沉沙边城带血。”的惨烈。也没有了一路乞讨走到西口的吟唱"苍河水,水长流,流的眼中泪,淌的心中血。”的悲凉

  站在杀虎口的城墙上,双手抚摸城砖,诉说的是眼下的和平安宁。透过城砖,触摸历史的脊背,弹痕逐渐清晰。杀虎口几经风霜雨雪,几经枪林弹雨的累累伤痕,几经后人弥补修复后的新颜,还是无法覆盖它满目的悲凉与沧桑。它苍颜的衰老内心坚强世人折服。看着它,感觉万物何其相似,谁能在过往的岁月里静好、明媚健康如初?谁的人生不是带病生存着?我婆婆一家,为了生存,从杀虎口走到了内蒙。每次听老人家说起“出口外”这段故事,他们抹眼泪,我心里满是凄凉。晋商们走出杀虎口就迎来了一片新天地,而婆婆一家是以农耕为主的朴实厚道的农民,丢下那一亩三分地,要到另一个陌生地方寻求生存,这是一大家子万般无奈之下的唯一选择。一头毛驴,一辆小平车,载着连根拔起来一家子的希望。他们走了两天两夜,到了口外的一户亲戚家寄人篱下日子并不是想象的那种可以养家糊口。公公一身力气想着干苦力,一个外来户挣钱不是有力气就可以去施展。低三下四委曲求全之下,谋得一赶马车活儿老头儿老实实地干着,深怕得罪了任何一个人。但是无论如何小心谨慎,还是没能站住脚,最后,从口外又回到到了自己的小山村。走西口并不浪漫,是沿着一道道岭一条条沟走过,没有一声声信天游的豪放。很多苦难深重的老百姓经历了千山万水之路,血雨腥风之难,走出杀虎口,去追求美好生活,而幻想又破灭在现实残酷中。

  曾经,中国的农民跋山涉水只为了生存,多微弱的希望。

  战争的弹痕镶嵌在城墙里,流浪的脚步已久远,如今享受着安逸生活的我们,睹物伤情,曾经的悲凉是悠然想起。杀虎口一定是让我们看到了人生中缺憾苦痛不然,它怎么会在岁月的长河中毅力的如此倔强厚重。它仿佛是个寓言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谁的人生不是带病生存,自我疗伤,自我痊愈,一场漫长艰辛旅程!谁的人生不是一次次在困境奋斗,之后在星星之火中点燃希望!人生原来与一段历久弥新的边墙很相似,都是在不断接受沧桑,面临困境,不断冲破黑暗过程历史是那样遥远万物守恒,生生不息杀虎口,一个历经战争,以边塞要道的姿态,尝尽世间百态。正是因为经历风雨洗礼才能验证岁月的庄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