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一日记62——遭遇家教挫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一日记62——遭遇家教挫折

2019-05-29 20:02:31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2月17日 星期日 阴转晴

  遭遇家教挫折

大一日记62——遭遇家教挫折

  敲响了那个人的门,里面有声音传出:“喂,是谁?”“是我。”我大声地甚至有点儿激动地喊道。

  不一会儿,门被打开,那人见是我,冷冷说道:“你好。”我不知情地继续微笑着准备迈进他家的门槛。那人见状,赶忙将门堵死了:“对不起,我家小孩子今天不需要家庭教师了。”

  我一下子变得僵硬,呆在那里,木木的。半天才回过神来:“你上次不是让我再来的吗?”“我什么时候说过了,我说如果我需要你的话,我会电话给你。”我努力地在记忆搜索,没有,一点儿印象没有,他从来都没有说这样的话,反倒是说让我再来的。我已经知道事情不是我想象得那么简单,和不少同学遭遇过一样,同样不幸的事情将会在我身上被重演。“您不是说好了,让我这次来嘛,您怎么可以反悔。”“我什么时候说过了。我再说一遍,我小孩子这次不需要家教。”我茫然地说了句:“那好。”便不知所措地下了楼。

  待我抬头看看四周不知往何时,才猛然惊醒过来,“不行,我怎么可以这样轻易地让人欺骗?”说罢便转头直奔8号。再敲门,问是谁,无回声。打开门,他见又是我,便拉长了脸:“你好,有事吗?”“我想要回我的车费钱。”“你搭车,找我要钱?”他故作惊讶状。我此刻已经下定决心:“你说话不算数,车费钱你必须出。”他望了望屋内正在写作业的小孩:“走,咱们出去谈,不要影响小孩。”我真恨不得跟小孩说一句:“这种说话不算数的爸爸怎么能够把你教成才!”但我忍住没说,小孩子无辜的,我不能伤害他的感情

  到了门外,我咬紧牙关:“你这种人永远不会把小孩培养成才的。”“那是我的事,我不用你管。”“我才不要管,但车费你非出不可。”我像木桩一样钉在那里死不罢休,我要让说话不算数不诚信的人付出一点代价,要不然显得咱自己廉价

  他知道今天不给车费钱,我是不会完事的。最终进屋拿了十块钱出来:“这足够你回去了。”我轻蔑地哼了一声,抓过钱,头也不回地走了。我从心底瞧不起他这种人。

  才走出来,眼泪便开始涌上来:难道人心真的那么复杂?为什么人心要那么复杂?为什么一个梦想孩子长大成才的父亲却不能从小事以身作则?为什么一个对小孩如此大义的人对其他人却如此无耻困惑如一团乱麻,搅得我头脑天昏地暗般。

  我回想刚才的情景。因为还不熟悉路,我坐公交到肖家湾下车后,便分不清东南西北。本来家境贫寒的我,为了能赶在约定的九点之前赶到他家,咬牙叫了一辆麻木车,又不幸麻木车司机也不知道武陟小学在哪儿。总算麻木车司机人好,才一路磕磕碰碰地问到他新说的地址。走下车,才见司机已满头大汗了。

  再想起六点钟起床,早点都没来得及吃的我,在天还没亮前便匆忙地踩着时间去赶公交车

  又想起第一次找他家的情景。当时什么路都搞不清楚的我,准备按地图从磨山直达肖家湾去。谁知,那边偏偏修路,坐车还不到磨山,却再也走不通了。放眼望望,周遭全是高楼大厦,偌大的转盘周围全是路,全是陌生得不能再陌生的建筑。当时真有一种孤独无落的感觉。没办法,也是招了一辆麻木车,再坐公家车方才返回。

  我很怕他着急。因为定好了我上午九点钟到,而当时已经快十二点了,我始终放不下心。于是,匆匆吃了一点午饭,又才从亚贸这边赶公汽过去。一路问,一路搭麻木车地赶到他家。

  那时,他挺热情。给我又是搬椅子又是倒水的。并很仔细很充分地讲了他小孩子的问题。他说他小孩子就是做作业特慢,一道题可以做一个上午。我当时看见小孩子无光的眼神无精打采面庞,就清楚了许多。我首先肯定了小孩子的成绩,接着又问了小孩子几个问题。趁着他凶他小孩子的机会,我直截了当地指出他的错误:您太凶了,小孩子很压抑,您知道他为什么做作业如此慢吗?就是因为他很反感您不停地批他,反感学习,不想去做。”现在很难想象当时的他有多么明智,他的语气当时就和气了下来:“军军,爸爸对你的确有点儿凶,这样好吧,我以后对你说话和气点儿。”很清楚很难忘他的小孩当时的眼睛大大的眼睛变得湿润的,哽咽着说不出话来。后来在我的鼓励下,他才把自己的心里话全掏了出来,他当时也很感动,我当然也不例外

  那天晚上回来之后,我很有一种成就感。我以为这是我成功的开始,我也天真计划今天能挣的四十元钱,二十元留着,二十元给爸妈礼物

  然而,所有的梦像气泡一样破灭了。

  我木然地望着窗外,直到下车迈进华师校门

  天开始放晴,阴沉校园一下子变得明亮起来,听到朗朗的读书声,看到从图书馆里出来的身影,我明白了自己真正应该努力去走的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