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念佛即是修菩萨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念佛即是修菩萨道

2019-06-01 20:40:4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念佛即是修菩萨道

  念佛即是修菩萨

  菩萨道者,自觉觉他,自利利他。学佛初发心之人,未达教理,行未得力,即随凡情之缘发心,欲于娑婆人间,行菩萨道,救度众生。虽慈悲发心,但忍力未充,烦恼未除,无明未破。自未觉又何觉他?自未得度如何度他?如是而行,自他俱溺,非菩萨道也。行人欲真行菩萨道,必须念佛求生净土,亲彼弥陀如来,得忍证无生,乘愿还来三界苦海救度众生,此乃自觉觉他,自利利他之菩萨正行也。

  《弥陀疏钞》云:‘智论云:具缚凡夫,有大悲心,欲生恶世,救苦众生,无有是处。何以故,烦恼强故。未得忍力,心随境转,声色所缚,自堕三途,焉能救彼。假令得生人中,圣道难得,以施戒福力,或作王臣,富贵自在,纵遇知识,不肯信从,荒迷放逸,广作众罪,繇此堕落。又喻二人救溺,直入水救,彼此俱溺。有方便者,往取船筏,乘之救接,皆得免难。新发意菩萨,亦复如是,要须近佛,得无生忍已,方能苦海救度众生,如得船者。又云譬如婴儿离母,或堕坑井,或渴乳死。又如弱羽,祗可依树缠枝,翅翮成就,方能飞空自在无碍,凡夫无力。唯应专念阿弥陀佛,使成三昧,临终正念决定往生,见佛得忍,还来三界救度众生。’故莲池大师勉进初心菩萨,亲近如来。莲池大师云:‘初发心菩萨,大心虽建,胜忍未成。所谓弱羽止可缠枝,婴儿犹应傍母。入正定聚,亲彼世尊,方得忍证无生,终成佛果,乘大愿筏,苦海度生。如智论中说,且夫六心堕落,尘劫声闻,鱼子庵罗,足为明镜。故知念佛,菩萨之父,生育法身,乃至十地,始终不离念佛,何得初心自足,不愿往生。’

  初心菩萨,若悟心者。《弥陀疏钞》云:‘汝若悟心,则净土往生,万牛不能挽矣。然则初心菩萨,虽曰了明,去佛尚远,正尔求生不可后也。’初发心菩萨之修行,不论宗门教下,纵修到大彻大悟,明心见性,或大开圆解,尚是凡夫,非圣人也。何以故?以理可顿悟,事须渐修也。古德云:‘顿悟虽同佛,多生习气深,风停波尚涌,理现念犹侵。’又云:‘识冰是水,犹赖汤气以销镕。悟妄即真,尚依佛慧而熏炼也。’故悟心之初心菩萨,去佛尚远,乃须念佛求生净土,亲近弥陀世尊,方能早证圣果。

  佛陀于《大集经》云:‘末法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学佛行人,定要仰信佛言,断断不可以己凡情而测。对念佛求生净土,必深信切愿。印光大师云:‘既生信已,必须发愿。愿离娑婆,如狱囚之冀出牢狱。愿生极乐,如穷子之思归故乡。若其未生净土以前,纵令授以人天王位,亦当视作堕落因缘,了无一念冀慕之想。即来生转女为男,童真出家,一闻千悟,得大总持,亦当视作纡曲修途,了无一念希望之心。唯欲临命终时,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既得往生,则了生脱死,超凡入圣,位居不退,忍证无生。回视人天王等,及出家为僧,不知净土,修余法门,历劫辛勤,莫由解脱者,如萤火之与杲日,蚁垤之与泰山矣。可胜悲哉,可胜悼哉。’又云:‘当须发决定心,临终定欲往生西方。且莫说碌碌庸人之身,不愿更受,即为人天王身,及出家为僧,一闻千悟,得大总持,大宏法化,普利众生之高僧身,亦视之若毒荼罪薮,决定不生一念欲受之心。如是决定,则己之信愿行,方能感佛。佛之誓愿,方能摄受。感应道交,蒙佛接引,直登九品,永出轮回矣。’印光大师亦云:‘末世凡夫,欲证圣果,不依净土,皆属狂妄也。’

  学佛发大心行人,愿力宏深,发大慈悲心,欲救拔娑婆苦海众生者。应依净土法门,信愿持名,求生西方,方能落实菩萨自觉觉他,自利利他之愿也。何以故?以极乐彼土所有菩萨均愿力宏深,决定一生补佛。若有本愿为众生故,虽生极乐国土,不舍恶世有情。故入生死界,辗转救度群生无有穷尽。欲令十方一切众生,皆得往生,皆当作佛。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云:‘我作佛时,生我国者,善根无量,皆得金刚那罗延身,坚固之力。身顶皆有光明照耀。成就一切智慧获得无边辩才。善谈诸法秘要。说经行道,语如钟声。若不尔者,不取正觉。’《无量寿经》云:‘彼佛刹中,所有现在、未来一切菩萨,皆当究竟一生补处。唯除大愿,入生死界为度群生,作狮子吼。擐大甲胄,以宏誓功德而自庄严。虽生五浊恶世,示现同彼。直至成佛,不受恶趣。生生之处,常识宿命。’

  凡生极乐者,不离安养,必至一生补处。但有菩萨发殊胜大愿。愿入生死界,教化有情。彼土菩萨亲闻弥陀说法,即以所闻,转教众生。故所说法,亲承如来,如狮子之吼也。以誓愿为铠甲护卫本身慧命也。因此从极乐再来此界之人,身则有大神通,有大威力,不离当处,能于一念中,普于十方诸佛世界,作诸佛事,上求下化。心则有大智慧,有大辩才,于一法中,知诸法实相。随机说法,无有错谬。虽说世谛语言,皆契实相妙理。无五阴炽盛之苦,享身心寂灭之乐。虽于五浊恶世,示现同彼秽土众生,亦有生死。但生生世世,常亿宿命,不昧本因,直至成佛,永离恶趣。大心行人往生者,亲侍阿弥陀佛,见诸菩萨,闻法妙音,以所得不可思议,自在神力。无边智慧辩才,倒驾慈航,回入娑婆,以种种方便,度脱众生,咸令离染,还得净心,同生西方,入不退地,同成佛道。如此大愿大行,方是真行菩萨道也。此以明证初心菩萨,欲于娑婆苦海行菩萨道,其本因地之因心,实以念佛心,最为独具真行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念佛即是修菩萨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