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凡之中见伟大精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平凡之中见伟大精致

2019-06-03 13:05:18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平凡之中见伟大精致

  生活是一团麻,那也是麻绳拧成的花。

  ——题记

  周六下午,午睡过后,整理衣橱发现闺女不穿的羽绒服,八成新,很厚实。对于怕冷的我来说,相当实用。仔细一看,拉链坏了。我决定去修一修。

  之前总爱去安居路一家裁缝店修活,最近看到那关门大吉。经打听,热心同事推荐我去公安局附近“老王”那修,说那人干活实诚,收费合理。于是,装好衣服,骑上车子,就去目的地

  远远地,看到有几位顾客围着,老王正埋头工作,他周围都是各色的塑料袋装着皮鞋皮包运动鞋……

  走近摊位,和王师傅打个招呼说明来意,他不多言多语,拿过羽绒服三下五除二就把拉链头换下来,还来回试拉几次,直到很滑快了才递到我手里。“三块”我爽快的掏钱。旁边一个快嘴顾客说:“王师傅这人就是这样,干活板正收费低。”我笑了笑,不知怎么答话。“王师傅真有一双巧手,比一般家庭妇女做得活都好,按说你自己租赁屋子,免得冬天冻得出不来手。”王师傅置若罔闻,埋头继续手中的活。

  临推车前,无意间往北边一看,距离王师傅摊位很近的一个老修理匠正孤零零的东张西望,他的摊位前空无一人,此刻他显得很落寞。我想:两个摊位相隔咫尺,一个门庭若市,一个门可罗雀。仅仅是人们的从众心理作祟吗?不尽然吧。古语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酒香不怕巷子深”都是实践真知平凡中见精致顾客才会心甘情愿买单。

  每年冬天,娘就张罗着给心爱的孙子外甥女棉衣。周六中午,例会后,我去娘家送刚刚给她买的新坎肩。进屋见到大娘正坐在床上,戴着老花镜,正一针一线地缝制棉衣。我高兴地和大娘打招呼并不住夸赞她活好。大娘从年轻远近闻名心灵手巧,织毛线活、刺绣、钩活都能做得非常精致。娘干农活是一把好手,但是针线活就显得毛糙很多。每次做完棉衣,爱美的小外甥女总能挑出姥姥做工的瑕疵小妹批评她事多。外甥女只好无奈地一笑了之。

  而大娘呢,年近八旬,尽管戴上了高度数的老花镜,但仍然不停地为重外甥、重外甥女做各种小衣服、小坐垫、小枕头……想想,这都是下一代福气。其实,人老了被子孙辈需要也是一种别样幸福。四件棉衣,大娘做了四个上午,均匀细密的针脚,袄领衣角都平平整整,估计,这次外甥女穿上姥姥做的棉衣会称心如意吧。

  同样的手工不同结果;同样的工作,不一样成绩。这就是精细化的达成程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