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人访谈录:宦海人精——张廷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古人访谈录:宦海人精——张廷玉

2022-03-25 03:33:34 作者:老倪878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古人访谈录:宦海人精——张廷玉

  提要:他是清朝历史上著名的“三朝重臣”,康熙年间入仕,雍正年间大放异彩、权倾朝野,和鄂尔泰被康熙留给了乾隆做“顾命大臣”,这是一个把康熙、雍正、乾隆活成背景的人,在专权政治背景下,张廷玉是怎么做到在朝廷里“稳如泰山”,他是如何发迹,结果又如何呢?有请本期嘉宾,康乾盛世里的重臣——张廷玉。

  878:张大人您好,早就听说过你,清朝被后人所知的也就是一个“康乾盛世”,而你在这个“盛世”的三朝皆为实权,这在专权政治背景下,的确很不容易,俗话说伴君如伴虎,而你先后“伴”了三只老虎,可谓官场“万金油”了。你是怎么做到的。

  张廷玉:性格是怎样另说,但是我的确和同龄人有不一样的地方,主要是我的家庭,我的父亲张英是康熙朝大学士,也是康熙朝的“宰辅”,在政治高层算是如鱼得水,我从小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当然也是耳濡目染了诸多做官的方法和道理,所以,刚入仕康熙朝时,我就把从父亲那里学到的成熟老练带到了朝廷之上,也引起了康熙皇帝的注意,可以说,我的家庭让我有一个较高的平台,也让我有了更多被康熙关注的机会,最重要的是,自打我入仕朝廷第一天就已经学会了“为臣之道”和“保身之术”,应该说这一点对我以后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878:等于你,你之所以是三朝重臣,与你的父亲有关,你当时可是一个条件非常优越的“官二代”。

  878:那请你跟我说说,清朝官场那些事儿和你的为官之道。

  张廷玉:不容易啊,在专权政治的朝廷里能活着本身就不易,能全身而退而且活了几朝,简直就是高难度动作。与康乾时期同期的西方,已经出现了政党,政党政治是公开的、合法的斗,哪怕在议会上互骂都可以,而专权政治是朋党政治,是隐蔽的、非法的、别有用心的,一旦形成不同的朋党,大臣们的政治行为就会处处夹杂进党同伐异的动机,举荐人才、出台政策,表面上一心为公,实际上无不会从小集团的利益出发,这种窝里斗的起源是为了利益,最终演变成了一种生存方式和生活乐趣,他们斗的如此津津有味,斗到最后,简直就是为了斗而斗。朋党政治中,这种“斗”只有一个游戏规则,那就是皇帝的脸色。

  我纵横三朝,总结了一下几个官场经验,即不站队、不党羽、不要刷存在感。

  首先说说不站队,实际上,人在江湖,不站队是不可能的,谁都有人脉,谁都想遇到困难时有个关系不错的更高级的官员能够说上几句话。在大清这样的私人有限公司里,站队不站队无所谓,关键是皇帝认为你有没有站队,我身在宦海几十年,服务三朝皇帝,这是我的方法之一,我就连雍正遭遇“九子夺嫡”的风波都没有表现出与哪个皇子更近一点。而恰恰这就是雍正最看重的一点。一个人位高权重后,会迎来很多笑脸,但是“聪明”的帝王一定会历史的看一个人,这个人以前是什么样,现在是什么样,标准为官之道的背后还有哪些为人所不知的行为。要想和这样的明君长时间相处,必须比他想的要跟多一点。每任皇帝,尤其是雍正,他认为我是一个孤臣,而我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再来说说“不党羽”。我仕途起步于康熙,但是真正用我的人是雍正,身在官场不容易,说起来我是“宰辅”,但是我自己要有清醒的认识,我的荣辱和身家性命就是雍正一句话的事,必须时时刻刻谨小慎微、如履薄冰,专权政治中,不怕一把手肯定我,也不怕一把手否定我,就怕一把手怀疑我,而我不会给雍正这样的机会。做什么事,都会站在雍正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发挥我的“秘书”本能,没有思想,没有观点,只有执行,而且要时时以退为进,以无求为求,以无私来营私,这样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最后一点是“不刷存在感”,像我这样的人只能是皇帝的影子,这一点必须要有清醒地认识,没事不说话、不表态,一切为公,有话说在前。其实雍正朝很多政策都是雍正和我商量的结果,但是这种话一定不能说出来,尤其是不能从我的嘴中说出来,所以正史野史都不会有关于我的记载,成绩是领导的,我只是个秘书,有皇帝在,我永远不会刷存在感。刷存在感的结果就会向隆科多和年羹尧那样,他们是锐利,是有性格,但是结果呢?死的必谁都惨,有那么多功劳有用吗?我奉行的是父亲教我的中庸之道。远交近离,做事不极端,杀人不过头点地,给别人留后路也是给自己留后路。

  所以,自从满清入关后,雍正给了我汉人官员最高的荣誉——配享太庙,意思是死后可以和他葬在一起,来世还做君臣。

  所以,在雍正帝临终的时候,还让庄亲王允禄、果亲王允礼、鄂尔泰和我辅政乾隆。

  878:一口气说了这么长时间,看来的确感慨非常多,但是到了乾隆朝后,乾隆似乎不怎么待见你?

  张廷玉:是的,这是众人皆知的事,官场没有常胜将军,我能苟活三朝实属不易,虽然,乾隆剥夺了我很多荣誉,但是至少我寿终正寝,你翻翻史书,这样的结果要好很多了。比干被掏心而死、韩信功成被灭、周亚夫绝食而终、岳飞血洒风波亭、于谦上了断头台、袁崇焕惨遭凌迟,大名鼎鼎的张居正都被鞭尸了……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我已经知足了。

  878:你认为乾隆不待见你,是你的原因,还是乾隆的原因?

  张廷玉:一朝天子一朝臣,每个一把手都有自己的性格。对于一把手而言,信任,往往是出于理性分析下的直觉,这种直觉可以说既是理性的又是感性的。首先乾隆从心底里是不赞同满汉官员同工同待遇的,其次,乾隆也是饱读历史的人,最恨的就是结党营私,鄂尔泰死在我前面,他死后,就只剩下我一个前朝重臣,我已经很小心了,但是还是阻挡不了一些人主动攀附我,所以,在乾隆眼里,我不结党也结了党,真是他断断不能容忍的。第三,无论是雍正朝还是乾隆朝,我还是我,继续保持我谨小慎微的性格,同样是谨小慎微的性格,雍正认为我的一心一意,心底无私,在与他抱成一团处理朝廷大事,而这些雍正所认为的优点,在乾隆眼里全部变成了缺点,乾隆认为我过于圆滑,这一点,我是一点办法都没有,都是私企,或图名、或图利,但是你乾隆是一把手,我再怎么表现,再怎么改变,也改变不了他对我的看法,我能奈何。

  不过,我能想的开,康熙爷在的时候,我是青年才俊,雍正爷在的时候,我得权得势倍受信任,到了乾隆朝,我受点委屈、吃点憋屈,也没什么。地球是圆的,好事不能全被一个人占了,而且我把我两个弟弟,两个儿子都安排的很好,都在朝廷里当官,待遇也有,权力也有,连医保都有,所以乾隆不待见我,我也无所谓了,人总要老,总要死的,我服务大清50年,一直在朝廷权力核心部门,而且寿终正寝,还要怎样?!

  878:我能不能加一下微信?

  张廷玉:小伙子,我太老了,真觉得微信没有意思,也没有意义,自己的生活自己做主,没有必要发朋友圈给别人看,点赞来点赞去,有意义吗?你以为是你娱乐了微信,其实是微信娱乐了你,心沉下来多看看书,多学学历史才是靠谱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