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生沉迷手机游戏,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生沉迷手机游戏,怎么办

2019-06-03 13:03:4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生沉迷手机游戏,怎么办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手机越来越普及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极大方便人们的出行、购物、娱乐等日常生活。但是,中小学生使用手机,弊大于利,不同学段都有沉迷于手机游戏不能自拔学生,怎么办?预防转化并重,构建家庭学校社会防护网”,父母教师和学生要打“组合拳”。

  一、身教重于言传,父母要给孩子做好表率

  与生俱来影响胎儿在出生前,已经能够感受音乐对话、拍打和抚摸母体内外的刺激妈妈一举一动都能影响到胎儿。妈妈怀着宝宝时,天天抱着手机玩游戏,接受这样的胎教,孩子长大后沉迷手机游戏,怨不得别人吧。

  家庭环境的影响。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说:“人生的头三年胜过以后发展的各个阶段,胜过3岁直到死亡的总和。” 我国也有“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的说法。不论是3岁还是7岁,这段时间孩子主要和父母在一起。孩子模仿能力超强,父母的言行举止言传身教,会深深烙印在孩子的脑海里。孩子沉迷手机游戏,在一定意义上是得到了父母的“真传”,受到了其生长环境的影响。

  父母正成为孩子“慢性杀手”。科技迅猛发展,今后还会有更多的高科技产物,飞入寻常百姓家。手机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当享受这些科技成果带给我们生活便捷同时,也要同时接受它们带来的附加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如手机听多了对听力不好,长时间盯着屏幕眼睛不好,低着头对颈椎有影响等,除了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手机上之外,更有甚者马路和开车时还看手机,时刻危及生命安全。有些父母把手机给孩子当玩具玩,无条件满足孩子的希望要求,对于手机的使用时间、场合以及浏览内容等,不进行及时教育监管后果就不是沉迷游戏那么简单了,其中厉害不言而喻

  家庭是问题滋生地,家长是问题产生责任人追根溯源厘清问题成因顺藤摸瓜对症下药有利于更好地预防和解决问题,帮助父母认识到优质家庭教育氛围对于孩子成长重要性。父母应该注意给孩子做出榜样和表率,从小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当然也包括手机的使用要有节制,对孩子要有条件的加以约束,从根本减少学生沉迷手机游戏、网络游戏等社会问题的发生,帮助孩子迈好人生第一步。

  二、增强自身抗体提高抵御外来诱惑自控力

  认识和体验上的冲突小学生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自我控制能力、是非辨别能力比较差。父母和教师认为沉溺手机游戏后果很严重,学生的认识感受可不是这样的,并且分歧较大。当局者迷少年不识愁滋味,沉迷与手机游戏的危害,不是立竿见影就兑现的。眼前玩手机的感觉特别爽,学生甚至渴望快快长大,向往能像父母一样没有作业,能够痛痛快快的玩手机游戏,那是非常幸福的事,哪里有什么危害后果?

  手机作为现代智能科技的产物,它的出现不可逆转地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手机的功能强大,是利是弊关键看怎么使用。用手机就如同照镜子,成像的美与丑,取决于如何使用手机的行为。游戏软件开发者、网络平台运营商,手机助力成就了他们的人生梦想,有的人却因沉迷于手机游戏自毁人生。学生对手机有好奇心喜欢玩游戏这些都能理解,但要适度,不能太过分。面对诱惑,更要理智淡定,控制管理自己情绪和行为,为自己的成长负责,为自己的生命质量负责。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帮助学拒绝和远离手机游戏,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反复性,教育的过程以及采用的方式方法,切忌简单粗暴考验班主任的教育智慧和教育艺术。家长也要反思对孩子产生的影响,坚持预防前置,创设条件帮助孩子提高抵御外来诱惑的能力。

  三、丰富教育套餐,为学生发展提供众多选择

  小时候生活在农村老人常讲要想地里不长杂草,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地种好。中小学生精力旺盛求知欲强,培养积极健康情趣,有助于抵御低级庸俗侵蚀。学校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引导鼓励学生,根据不同学段的年龄特点,积极参与与之相适应文体活动、各种兴趣小组社团和校本课程等,把学生的注意力从网络游戏中,转移阅读运动、研学等校园生活中来。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将外力转化为学生的内在需求,在体验与实践的过程中实现自我教育。首先,搜集信息组成四人小组,分别调查每位组员的家长,每天用手机浏览朋友圈和信息、微信和QQ聊天以及玩手机游戏的时间。通过网络,搜集中学生使用手机利与弊的信息和典型案例。再就是通过访谈学校领导和教师,召开学生辩论会等形式,达到学生自我教育的目的。最后,网络游戏、手机游戏,玩与不玩,玩到什么程度,能否从虚拟的网络世界走出来,把选择权交给学生自己。

  亲其师,信其道,建立融洽师生关系。教师要多关注学生的发展动向,多关注学生的闪光点,坚持正向引导和教育原则,多激励和帮助学生,教师对于学生的呵护尊重,学生是能够感受到的,这些都将有助于学生沉迷手机游戏等问题的预防和教育转化工作

  四、问题学生转化,成长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要容许孩子犯错,对于孩子出现了问题,要多站到孩子的角度进行充分的换位思考。孩子的手机,多半是父母给买的。面对手机诱惑,成年人把控不了,更何况自控能力差、好奇心强、又十分贪玩的孩子呢?

  学生沉迷于游戏,教师更多的该是引导鼓励,为学生改错敞开欢迎大门。在教育的过程中,要充满爱心肯定学生的进步和成绩。哪怕每天改变一点点,时间长了,也会由量变到质变,发生巨大变化。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自己如果爬不起来,教师就要帮忙拉一把,扶一扶。人生就像马拉松,学生的一切才刚刚开始,只要朝着正确方向走,一样会抵达光辉彼岸

  手机可以绑定银行卡,最多是将卡上的钱花光,有不能透支的底线。如果手机绑定了学生则无底线,他们的人生将难以掌控,甚至会影响到民族宏图伟业。学校无力承担教育的全部责任,要改善家庭教育的氛围和环境,唤醒家长的责任心。同时,呼吁社会加强网络游戏监管力度,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各项权益。创建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让广大中小学生能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珍惜时间,敬畏生命,打好人生发展的底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