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学生在互助中发掘潜能(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学生在互助中发掘潜能(一)

2019-06-04 19:27:2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学生在互助中发掘潜能(一)

  四年级学生,已经很会看人下菜碟了,越来越不让人省心。遇到要求严厉教师上课,他们会表现得非常乖;如若遇到菩萨心肠的教师,他们绝对能把教室闹个底朝天。不分时间场合,说话简直是随时随地都能发生,有八九个男生几乎所有的“恶作剧”他们都有份儿。一群被家长宠坏了的孩子聚集在一起,面对毫无惩戒权利的教师莫说畏惧,即便点名批评一点也不在意

  汇智班学习尖子占比少,超过三成的“学困户”,同学之间学习差距越拉越大。同一间教室,同样的教师授课,产生差异原因除了学生先天智力因素之外,很多程度上取决于他们自身的思维品质以及家长的重视支持程度。学生不学、家长不管、纪律差强人意,整天拿着批评当饭吃,如果教师如果再不关心关注这些孩子,他们的学习真是没有希望了。

  反思自己教学,长时期实际是在为“懒人”而教。这样做的后果已经反映出来了,上游学生“吃不饱”,中游学生“厌食症”,下游学生还“吃不消”。新课标中指出:“数学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人人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数学教育要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要为所有学生打好共同基础,也要注意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数学课堂教学模式,已经很难适应实现教育发展的时代要求。

  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是培养人的社会品格重要途径荆轲地里长不出无花果问题不会无为而治。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与共同发展的过程。从学生实际出发,兼顾学习有困难和学有余力的学生,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发展他们的数学才能。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正是以学习小组为基本组织形式系统利用师生、生生、组际之间合作互动、互教互学,以团体成绩评判标准,在学习中竞争、在竞争中学习,共同达成教学目标的活动。教师由“台前”退居到“幕后”, 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千方百计诱导生产强烈求知欲正确的学习动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热情,让学生获得成功喜悦体验,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

  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小组的组建

  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报告指出:教育应围绕四种学习加以安排,即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其中,学会共同生活,即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能够与他人和睦相处有效合作。

  学校教育要着眼于学生的社会品格的培养,注重师生、生生之间的交往合作,人际互动、互教互学。根据学生基础、能力和个性的不同,把全班分成15个学习小组,其中包含1个特殊学生组建的“师生组”。每个学习小组由4人组成,为便于开展合作探究和组际之间的竞争,按照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进行组建,具体操作步骤

  首先,任命各组的“师傅”。根据学生个人的报名意愿,教师任命学习能力强,成绩最优秀,并且具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各组的“师傅”,负责学习小组的全面工作

  第二步,由“师傅”提名组长人选。组长协助“师傅”工作,担任小组积分记录员。

  最后,再通过两轮选拔确定出“学友A” “学友B ”。

  有的“师傅”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不是仅仅参照学习成绩和平时表现,能够感受到他们顾及朋友友情。这一点让我很高兴,因为成长重于成绩,这些孩子的情商人性美,未来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会如鱼得水,不会差到哪里去。

  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小组的目的,就是使每一名小组成员都有最大程度地发展与进步。每名小组成员都肩负一定的责任,他们与小组成绩荣誉息息相关形成了具有互助互补、相辅相成角色依赖关系,从而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参与“面对面的良性互动”活动。 在学生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学会相互信任认可指导学生进行准确有效的交流、彼此接纳与支持、学会建设性解决问题。

  三、建立健全评价激励导向机制

  建立健全小组自主合作探究的评价机制,引导学生根据分工的不同,合理利用评价积分规则,在潜移默化中达成教育目标。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制定的评价办法要便于操作,只有能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数学学习活动,并对数学持续保持好奇心与求知欲,“乐学”的局面才能在润物无声呈现出来。

  简单地说,需要解决学生存在的哪些问题,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鼓励的行为就奖励积分,抑制的行为就扣除积分,用评价和小组积分进行引导。比如,在合作学习中需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合作探究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倾听能力等。在制定评价办法时,坚持正向激励性原则、弱组弱势能力同学优先原则,用机制引导组际之间的帮扶,培养学生令行禁止严明的纪律性。

  小组积分,人人有责。只有责任在肩,才能形成有效的约束。同组异质的捆绑式评价,教师一般不评价个人,而是评价小组的整体表现。这种评价方式让小组成为一个整体,有利于集体荣誉感的培养。“师傅”“组长”“学友”基本是根据学习能力设定的,在交流汇报中,小组成员的履职不同,积分相应的也不同。“师傅”汇报计2分,“组长”汇报计4分,“学友A”则计6分,“学友B”计8分。用评价引导组内合作互助,“师傅”和“组长”由原来的“学会”能“听明白”,要发展为“会学”和能“讲明白”。在或学习的过程中,示范、操作与表达的机会,较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大大增加,“学友A、B”能力提升也是水到渠成事情了。小组成员的积分相加,根据总分评优受奖,举行一定的仪式

  这种评价方式,可以鼓励每个小组成员全力参与合作学习,学习最差的同学,为了不拖小组的后腿,也会积极行动起来,从而提高学习效率。语言交流是合作学习的重要内容载体。学生通过无拘无束畅所欲言的语言交流,进行探讨,交流信息,澄清思维,促进内化,形成观念开拓创新,综合提高学科素养。各小组还要设计有自己的口号庆祝胜利的方式,这样每名同学都有均等的成功机会,共享成功的快乐,从而进一步激发积极向上的动机。

  课堂教学是学校的生命线,是教师的生命线,是学生和家长的希望。无论学生目前处于什么样的状态,我坚信,每一名学生都有热情与智慧。如果教师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留给学生让他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高效的课堂教学一定会出现超越教师想象奇迹。课堂本来是学生的,“该是谁的就还给谁”。 共建汇智学堂,让学生在互助中发掘潜能。把课堂还给学生,把时间还给学生,把学习还给学生,充分相信学生的能力,让学生愉快的学习,健康地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