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1031万人解放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1031万人解放了。”

2019-06-10 21:45:16 作者:这么远那么近 来源:这么远那么近 阅读:载入中…

“有1031万人解放了。”

  1

  今天,2019年高考落下帷幕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有1031万,比去年增加56万人,创2010年来的历史新高

  微博上已经挂了几天关于高考的热搜。高考考场作文题目文理试卷学生家长采访都成了热门话题

  十年寒窗,一朝成败,都在这三天见分晓

  我离高考已经十分遥远了,遥远到我一时没想起我高考作文题目是什么,甚至连单科成绩都不太记得了。

  回忆起我当年考完的心情,也有一种“大限将至”的感觉,反正都考完了,是好是歹交给老天,爱咋咋地吧。

  然而,高考结束真的就意味解放了吗?

  为此,我采访了几个不同年龄阶段的人,让他们聊聊自己高考后的人生

  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是:他们都参加过高考,只是结束的时间不同。

  我给他们统一起了一个名称高考后人

  2

  毕业是大型暴露现场。

  @小周。17岁。今年高考应届生。

  我仔细又检查了一遍试卷,放下笔,等待声响起,然后和一个教室里的学生们一起走出了考场。

  外面阳光又大又毒,照得我有些头晕,我不由在狐疑,这就完了?这就完事了?

  之前看过这样的话:高考结束后会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辛苦学了多少年,就用这几天的时间交代了。

  以前我觉得这话特矫情,现在亲身经历了,才发现是真的。

  可这种心情却没持续多久,考完也不是意味着我就能完全放松,马上要开始估分,填报志愿,还要焦急地等六月底的分数

  毕业对我来说,是一场大型暴露现场。

  高中三年到底学的怎么样,根本办法遮羞,一场考试就能把你摸得透透的,到底有没有好好学习,平时偷了多少懒,高考就是现世报。

  考数学时候,我不止一次觉得某些题好像见过类似的,也隐约知道该代入哪个公式进行变形,但我抓耳挠腮,就是想不起来。

  班主任最是老狐狸,她说她早就知道我们班有谁和谁早恋搞对象,但她就是不说,等到成绩下来,如果这些人考得不好,再一个个算账。

  所以我说啊,别打什么如意算盘,学生的那点小九九,老师和高考其实一清二楚

  3

  高考那年的我,以为未来会更好。

  @阿杰。20岁。大二在校学生。

  这几天网上很多人都在嘲笑毛坦厂,我心里其实是很难过的。

  我就是一个“类毛坦厂”的学生。

  我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小学初中一直都是第一名,后来考到我们镇里的省重点,那就是典型的毛坦厂学习氛围

  高中三年,我们没有运动会,没有联欢会,没有多余文娱活动,甚至连体育课都能省则省,就是一门心思搞学习。

  后来,我考上了西南交通大学实现了自己的重点梦。

   

  高考放榜后,全家人都哭了,大家都觉得我特别争气,我也觉得自己的未来会更好。

  大学的生活不算特别愉快,我总感觉自己格格不入

  我成绩依然很好,是优秀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我按照一个学生该有的模样认真读书,但我总隐约觉得自己不属于这里。

  我不喜欢宿舍同学去唱歌,去旅行,也不爱消费,我很节约,吃喝都不挥霍,有时同学会拿我开玩笑,我明知道他们没有恶意,但我还是感觉不舒服

  今年,看到网友有人嘲笑毛坦厂学生,我特别生气,第一次在网上和人吵架,挨条回复,然后又被人骂,然后我又一条条删除。

  我觉得一句话说得很对:当你批评个人时,请记住不是每个人都有你那些优越条件

  我没有可以任性权利,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停学习,考各种证,没办法放松。

  4

  上了大学,还是被大学上了,这是个问题

  @小陈。22岁。大四准毕业生

  在又一届高考生毕业的时候,我也要迎来自己的大学毕业季了。

  高中毕业时满脑子都是解放,觉得自己终于可以痛痛快快玩了,可以去网吧刷夜,看闲书也没人管,凌晨回家也不会被骂,太爽。

  现在大学要毕业了,感受大相径庭,甚至没有一丝一毫轻松的感觉,满脑子都是该怎么办的迷茫念头

  上大一时,导员说,别以为上了大学就万事大吉,还早着呢,千万不能松懈不然就真的追不上别人了。

  当时我没把这话当真,现在想来真是后悔

  好像什么都没做,一晃四年大学就过去了,学习不好不坏,成绩不高不低,没参加过社团,没进行过什么社会实践,连一场正经的恋爱都没谈过。

  想想我这四年都干嘛了,在宿舍窝着打游戏,在课堂上看手机视频,在图书馆笔记应付考试,浑浑噩噩一事无成

  同宿舍的几个人有的忙着找工作,有的准备考研,有的要出国,只有我好像还没找到一个明确的目标

  突然发现自己有一个天大毛病,我不会给自己找目标。

  以前读书高考,那是随大流,别人都学我也学,别人高考我也考。

  上了大学,没人管你将来要做一个怎样的人,我就没了自己的主见

  5

  我不敢说自己是哪个大学毕业的。

  @芦苇。24岁。毕业两年。

  我毕业于一所985大学,它自带光芒,只要一说出学校名字,所有人都会发出哇哦的感叹

  然后紧接着,就会换上一副“你是怎么上的这个大学”的怀疑表情看着我。

  没错,我就是一个重点大学的学渣

   

  是典型的校强我渣。

  别以为重点大学的毕业生各个都是国家栋梁实际上不是,这里的学生,其实两极分化更加严重

  我们班的毕业生,要么混的特别好,一毕业就拿到国外银行的offer,或者有全额奖学金留学,最次也是保研,还有著名导师的亲笔推荐信。

  混的差的,比如我,毕业时无人问津,毕业后也只能自己去找工作,在一家公司里做职员

  但因为别人有“重点大学毕业的人能差到哪儿去”的刻板印象,我特别害怕别人问我是哪里毕业的。

  别人的人生好像从高考开始逐渐走向高光时刻,但我的人生巅峰,好像就是高考考上重点大学那时候了。

  从那之后,一路下坡。苦笑。

  而且,人与人的距离也在逐渐拉开。

  我大学时最好的朋友,她现在进了外交部,哪怕只是一个候选干事,但那可是国家单位啊。

  我们已经很久不联系了,上一次聊天时无话可说,成为我人生尴尬时刻的TOP前三。

  6

  可能人真的没有放松的时候。

  Keke。31岁。毕业十年。

  说句实话,现在回想高三那年,还是感觉很累的。

  我一点都不想重来一遍,我实在受不了每晚超长时间的晚自习和无休无止模拟考试。

  现在也累,终日为生活奔波,为了家人孩子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奋斗努力,一刻都不敢松懈。

  以前的累可能是身体累,现在更多的是心累。

  曾经思想还是太单纯,以为高考就是人生最大的难题了,只要度过了这难关,以后就是一马平川

  现在嘲笑当年自己的幼稚,人生是一关接着一关,你根本想不到,你在哪一关会栽跟头

  人们把高考形容独木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只有胜者为王。

  但人生里不仅高考是独木桥,任何处境其实都是独木桥,工作,升职,恋爱,结婚,生子,其实都是一座座桥。

  每座桥的状态不都完全一样,以前你过桥时的经验,可能再过新桥就不受用,不能掉以轻心,不然就会掉下去。

  而且,越是年纪大了,会觉得桥越窄,竞争的人有那么多,能够胜出的却是寥寥无几,有时费尽心机也得不到头筹,掉下去再重来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更让我觉得格外焦虑的是,人生处处是桥,不知该选择哪个。

  这时我就特别羡慕那些目标单一的人,而我好像兜兜转转这些年,把很多时间浪费掉了。

  于是现在学着只选一座桥,抓紧盯紧,好好过桥。

  7

  写在最后

  高考结束意味着解放吗?

  可能是吧,对于毕业生而言,苦读数年,终于可以好好放松一下,度过一个有史以来最快乐的暑假。

  然而解放不是意味着永远,它更像是休养生息,马上就会面临更多的境遇,等着你选择,等着你去做。

  在我采访的这些人里,没进社会的,抱有期许。进了社会的,更多怨念。没被打倒的,心存侥幸。被打倒的,也只能选择站起来。

  他们都有一个感叹是:还是上学好啊。

  因为那可能是我们心思最单纯,也相对更公平的人生了。

  往后的一日一夜,你将面临着的,才是真正残酷人间百态。

  人生残酷的地方在于,你想不到,你做不了,你有太多无可奈何和无法面对的时刻,你甚至都不知道站在哪方。

  但人又必须一个个去解决问题,只有解决了现在的问题,才能顺利进入下一关,再去解决新的问题。

  我们就是在不停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一点点变强的。

  所有的过来人都会有这样的感慨:高考不过是人生的一关,以后还有更多,关关难过关关过。

  如果要给所有年龄段的朋友一个建议——当然我可能没这个资格——那就是这八个字:

  小心谨慎好自为之

  END

  

  · 你 或 许 会 喜 欢 ·

  “papi酱的婚姻观很好,但不适合你。”

  公司倒闭、抑郁症复发、颈椎错位、膝盖受伤…这就是我的上半年。

  “做一个成年人代价还蛮大的呢。”

  “就算谈过恋爱,也可能是爱无能。”

  

  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山海皆可平,难平是人心 

  ♫ / 蒲公英约定 —— 何小楽

  欢迎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