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素质的人,身上都有这3个特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高素质的人,身上都有这3个特质

2019-06-12 18:00:35 作者:读书君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高素质的人,身上都有这3个特质

  文/江月

  今天在微博看到一则热搜,一位民警为女快递员开了霸气证明,引得网友纷纷点赞

  因为包裹开裂,少了一个芒果,48岁的女快递员聂桂英自掏腰包,赔了客户张某一整箱芒果。

  收到赔偿后,张某仍然先后四次投诉她,使得她被扣除工资2000元。

  为了保住自己工作,她到张某的家里,为求谅解直至下跪。

  聂桂英对民警说,自己最担心的,就是受到张某无休止的投诉。

  这时,民警的一纸证明让她放了心,也温暖了千万网友的心。

  证明里写道:对于这种牺牲尊严换取恶意投诉的“谅解”,不要也罢!以德报怨,则何以报德?

  张某的做法,让像聂桂英这样辛苦工作的人流泪又流汗,也让旁观者寒心

  时候一句话或者一件小事,就能完全暴露了一个人素质而一个高素质的人,都有着这三种为人处世能力

  体谅他人的难处

  曾看到一个很暖心故事,网友@古典在微博里晒出了一张外卖订单备注上写着:

  “送餐小哥:我没那么着急吃饭,送餐路上请安全第一。如果超时可提前按已送达,或与我联系。辛苦了,谢谢你。”

  很多网友都被这个暖心的备注打动,而当记者采访到这位留下备注的女士时,她连连说,自己并没做什么。

  力所能及范围内,给快递小哥一些方便和温暖,这种愿意体谅他人的品质,正是一个人涵养体现

  我曾看到一个视频,一位外卖小哥送餐坐电梯时,因为电梯几乎一层一停,他送的这单即将迟到。

  因为害怕被投诉,他急得快要哭了。

  最后,即使他拼了命地跑,还是迟到了,最后遭到了客户投诉。

  在自己的利益并没有什么实质性损失的时候,“得饶人处且饶人”其实是一种素养表现

  因为我们都不是完美的人,也都有犯错和失误的时候,如果揪着别人的一点小错不放,就很容易给人一种心胸狭隘印象,久而久之,别人也敬而远之了。

  不带负面情绪沟通

  前段时间中国女主播刘欣与美国福克斯主播翠西的辩论视频,引发了舆论的广泛热议

  两人的辩论进行大概二十分钟,与想象中唇枪舌战的场景不同,整个会谈很温和、很冷静

  翠西提出的或尖锐、或质疑的问题,刘欣都用她那淡淡的微笑,和有礼有节的发言一一化解

  会谈刚结束时,网上有很多声音说:刘欣为什么只被动回答翠西的问题,一点都不犀利

  其实刘欣并不是口才输于人,她在读大学时就获得国际演讲比赛冠军,又做了二十多年的新闻采访节目,能力可见一斑

  这次对话,得到了国内外很多媒体好评,有人说,刘欣表现出的冷静、睿智专业素养,正是现在中国所需要的。

  就连美国女主播翠西也在事后表示,非常愿意再次邀请刘欣上节目。

  她同样被刘欣诚恳的沟通方式所折服,语言也不像之前那么盛气凌人

  言辞激烈的交锋可以引来注目,得到“一时的爽”,但也只是情绪上短暂的“胜利”。

  只有在沟通中剔除负面情绪,这样的讨论才真正有建设性

  在工作、生活中也同样如此,我们常说“对事不对人”,就是因为沟通的目的,不是为了攻击别人,而是为了共同地解决一个问题。

  说话时只有情绪的人,最后也只能沦为情绪的奴隶

  理解他人的选择

  高考在前几天落下了帷幕,但网上对高考话题的谈论度依旧不减,比如毛坦厂中学学生一年要做掉5000张试卷

  很多人对毛坦厂中学、衡水中学这类学校并不陌生,它们以精准到秒的、严格的管理模式出名

  有人说,这样的管理方式,是对学生身心的极度压抑。甚至网上有很多讨论说,家长应不应该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上学?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在一档节目里说,

  当自己做完了两期毛坦厂中学的节目之后,深受震撼,从此以后,“ 无论如何,我都做不出嘲讽毛坦厂的事。”

  毛坦厂相当多的是打工者的孩子,对于不富裕家庭来说,高考是改变一个家庭命运的最好出路之一。

  如果没有名资源,没有雄厚的家庭实力,只能靠这样高压学习方式,过高考这关独木桥

  白岩松自己就是一个活生生例子小时候他的家庭并不富裕,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辛苦地把他和哥哥养大。

  好不容易考上了北京广播学院,他一个人在北京打拼,不认识一个人,也没有什么所谓的资源和后台

  用他自己的说法就是一个穷小子,凭着自己一路走过来,所以我能理解毛坦厂中学。

  每一种选择背后,都有它的合理性。当我们不理解别人的选择时,不妨先放下批评眼光,多一些宽容,不要急着下判断

  《非暴力沟通》一书曾写道:“不带评论观察人类智力最高形式,这是一个人人智慧的体现。

  写在最后:

  体谅别人的难处,不带负面情绪的沟通,理解他人的选择,拥有这些特质的人,也就拥有了顶级的人格魅力

  一个人的言行反映了这个人的品性。愿我们都能好好修炼自己,成为一个有修养、有内涵,受欢迎的人。

  ◆ ◆ ◆  ◆ ◆

  推荐阅读?:一个人越来越优秀的3种迹象

  上篇文章?:婚姻破裂的3个迹象

  《非暴力沟通》讲述了如何化解冲突

  成为一个充满魅力的人。

  点击下方小程序收听本书精华讲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