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喜欢你,但我们没有在一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喜欢你,但我们没有在一起。

2019-06-13 22:01:41 作者:desertchen 来源:storybook 阅读:载入中…

我喜欢你,但我们没有在一起。

  最近看过《文集》,看着主人公青涩纯真往事,不禁感叹青春美好

  我们有过短暂的相逢和陪伴,最终留下了数不尽的回忆:你的口琴和我的耳机夏日矿泉水和日出。虽然我们没有在一起,但日后有幸擦肩而过,不知道你能否认得我,继而缓缓回头,露出曾令我心动不已的笑容

  如果你也有故事欢迎分享给我们,投稿邮箱

  《魏升》

  文 丨  

  1

  我是突然想起魏升的。

  那天清晨去上班,风很大,空中是夏日朝阳,有大片大片羞赧红色云朵,其实也是司空见惯场景,但不知道为什么,看着那日出,我忽然就想起了魏升。

  我与魏升看过好几次的日出。

  高中时代的他不太会安慰人,明明平日里讲起解题思路头头是道,如行云流水,但要他安慰起人来,就只会傻傻地陪着坐在一旁。

  至少也该说些“一次考试失利不算什么,反正还有时间努力”这样的话吧,再不济拿着数学试卷给我讲讲题目也是好的,但他坐在我身旁,良久沉默,最后才冷不丁地从书包里掏出一张试卷给我。

  我接过看了一眼,是张语文试卷,卷头红色水笔划出的数字格外显眼,82分。

  “我语文也没考好,本来不打算给你看的。”

  “……”

  魏升安慰人真是简单粗暴,虽然效用没有太大,但那天清晨的日出很美,我和他坐在操场边的石凳上,他的眉眼沉浸在细碎的朝阳里,我的心头莫名温柔起来,忘了还有失落这回事儿,心里想着,真好看,要记住他的这幅模样

  有些人年轻时候好像总是很甘愿对抗些什么,但我是个书呆子,心里没有早恋的念头,也没有勇气,于是只好与时间为战,想着以后的日子再长,也不要忘了他,要牢牢记住那个我喜欢的他。

  但如今再想起来,他那张年轻而朝气、在日出里显得过于温柔的脸庞还是模糊了,氤氲在岑寂的时间纹路里,他结成一颗晶莹剔透琥珀,在我心底只成为了小巧干净念想

  2

  认识魏升,是在高二文理分科后。

  那时我与他分到了同一个班级,他走进教室时,手里提着黑色的书包,与我们后来的班长正在说话,班长搂着他的肩,不知说了句什么,他的眉眼弯了弯,露出洁白的牙齿,一个浅浅的笑挂在了脸上。

  木村拓哉,我脑海里顿时冒出我偶像笑脸来。魏升笑起来的模样与他有几分相似,尤其是眼睛明亮清澈开朗少年气十足,总之都是笑起来很好看的人。我是因着这一眼,便从此注意到了他。

  但后来,他与班长成了同桌,坐在我前座,我才发现,他并不是一个那么爱笑的人。不笑的他,看起来冷冷的,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每次请教问题,我都会找与他同桌的班长。但面对我的问题,有时班长亦苦恼起来,于是他推一推魏升的手肘,我便被安排得明明白白,只好等着魏升便转过身来讲题。 

  魏升思考问题时微微皱着眉,拇指食指习惯性地将扣在黑色签字笔的笔帽分开又合上,哒哒作响。

  起初面对这样的魏升,我小心翼翼,显得拘谨耳朵里听着他低沉冷静声线,还没来得及在脑袋消化掉思路过程,他已经在草稿纸上流利地划出一长串公式数字,并且圈出了最终的结果

  懂了吗?他问。

  我愣愣地,也不知该点头还是摇头。

  于是他又耐着性子再讲一遍。

  后来与他认识久了,我常常问他题目。

  魏升,我这题不懂。我用手指碰一碰他的背。

  他人也不转过来,只是将右手反过来,我将题目递到他手里,他便接住,放到了他的桌上。

  你什么时候能好啊?我问他。

  等会儿。他低着头。

  哦。

  过了一会儿后。

  魏升,你好了吗?

  再等会儿。

  我等不下去啦。

  于是他转过身,看着我说,我只讲两遍,你好好听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魏升给我讲题,两遍已经是惯例了。

  3

  我是在高三的元旦晚会上,才知道魏升会吹口琴的。

  他的节目被安排在开场,起先也未剧透过,因此一报幕,班里同学惊讶起来,我自然也是其中之一。但他在众人呼声淡定极了,神情认真地擦了擦口琴,吹了两声试试音,口琴声便婉转起来,他吹奏的是《送别》。

  音调舒缓而悠扬,就连教室里热闹涌动的氛围也霎时静了许多,一些人安静听着,一些人悄悄说着话,我坐在最后一排,望着他低垂着眉眼吹奏的模样,教室里亮着一串串彩灯,不算明亮,少年人的轮廓已长得分明五颜六色微光在他脸上停了又停,我一眼撞进他的视线里,不由冲他笑了笑,他看着我,不一会儿又移开了视线。

  晚会后,大家陆陆续续地都散了,我出了教室,忽然被人拉住了书包,回头一看,发现是魏升。

  校园里的路灯暗暗的,天上飘着纤细的雪,他站在灯下,笑了笑,给我递了杯奶茶

  你刚才在笑什么?他问。

  我觉得你刚才吹口琴的样子很好看。我很诚实地说。

  他又笑了笑,说,所以你就傻笑啊。

  不是傻笑,是欣赏的笑。我反驳

  路上的积雪不厚不薄,踩上去吱吱作响,魏升与我并肩走着,我脑袋里想起一些老套的话,比如我喜欢你这样的。

  俗气不行,但又让心像只蝴蝶似的摇摇晃晃起来的话。

  4

  高三那年的夏天来得快,进入六月,一些人选择回家备考,一些人将复习阵地搬到了图书馆

  图书馆里冷气开得足,眼看着外面蝉鸣喧嚣,香樟树在昏热的夏天一动不动立着,时不时响起的翻书声使人生倦意来,眼皮适时地耷拉着,我一手撑着脑袋,就要这么睡过去的时候,忽然感觉手肘被什么冰凉的东西碰到了。

  我不禁抖了抖,眼睛清明起来,扭头发现是一瓶冰镇矿泉水

  再看看身旁的人,是魏升。

  晚上没睡好?他拧开水瓶递给我。

  嗯,可能紧张了。冰凉的水下肚,我找回了些精神力,又投入试题上。

  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高考前夕,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想着第二天的高考,心里怎么也静不下来。

  结果就接到了魏升的电话

  还是睡不着?魏升问。

  嗯。

  魏升那边窸窸窣窣响了一会儿后,我就听见了口琴响起的声音,还是那首《送别》。

  我在电话这头安静地听着,又想起元旦晚会那个时候的他。

  这样会不会放松下来了。吹完,他问。

  没有啊,我更加睡不着了。

  他顿住,半晌才说了句,这样啊。

  我笑了笑,在他的语气里竟听出了一丝不知如何是好的笨拙

  骗你的,我好多了,能睡好的。

  他笑了笑,说,那晚安

  晚安。

  挂了电话,我才想起忘了问他,是不是只会这一首曲子

  后来分开的日子比相聚长久,我再没见过他吹口琴,想问的话终究也只是留在了心底。

  5

  高考后,我便没再见过魏升,只在网上与他保持着联系,说些平常的话,直到回校填志愿

  那天我去得早,在学校小卖部里买了瓶汽水,到学校操场边的树荫处坐着。魏升也到得早,他穿着深蓝色的T恤,不知是什么时候来到我身旁的,我带着耳机,他坐下来时才发觉。

  你来了。我摘下一只耳机。

  嗯。他安静地坐着,一言不发

  要不要听歌?我问。

  他接过耳机,带上。

  “僕とあの桟橋まで

  朝日を見に行こうよ

  ほらオレンジ色の

  海がきれいでしょ

  そうさ悲しくなったとき

  思い出してみてごらん

  きっと忘れないで

  二人の思い出を大切にね”

  这首歌唱的是什么?魏升问。

  不知道诶。我看着远处的日出,嘴巴张了张,却到底还是没说出来。

  朝日を见に行こうよ。

  和我去看日出吧。

  6

  那年,魏升报考了外省的一所大学并顺利考上。我则留在了本地。

  说是三年同学,但终究也只是旧日,进了大学后,我与他的联络渐渐少了,后来QQ换成了微信,又经过手机号的更迭,最后连联系方式也弄丢了。

  我想起大一那年冬天,我们班组织同学聚会,那时大家尚有热情在,彼此见了面也有心思聊天。那会儿我与他见过一面,在饭桌之上,言语里还存着些熟稔,聚会后,大家三三两两地散了,我和魏升不约而同往公交站走着。

  热闹的氛围一下子静下去,我们走过一盏又一盏路灯,在光影间穿梭,看着他的侧脸时,我恍惚是回到了高中时代,那个他朝我笑一笑,我就心动到不行,胸口那只蝴蝶也翩翩起舞起来的时代,我的暗恋时代。

  说起来,我那时候好像喜欢过你诶。等车中途,我忍不住说。

  嗯,我知道啊。魏升回答

  我笑了笑,心里竟生出一些欢喜

  你会不会忘记我啊。他问。

  不会啊,我一定会记住的。

  距离那样的日子,已经过了多少年呢。当时我是笑着说的,但心里的认真和坚定一分也不少。而如今,再想起那时候,连记忆也像泛了黄似的。

  后来,我再对人说起初恋,心里头闪过那些恋爱的日子,回答时总是要犹疑一会儿,觉得魏升才是我的初恋

  但分明,魏升他啊,只是我的同学而已。

  编辑:kai

  配图:《文集》

  投稿

  ↓ 跟初恋说句话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