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与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父亲与牛

2019-06-16 07:00:55 作者:程庚 来源:唯美心情美文 阅读:载入中…

父亲与牛

  作者  |  程庚  ·  主播  |  花儿飞飞

  父亲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那时,风雨飘摇中的祖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饱受战争摧残江山满目疮痍人民颠沛流离

  爷爷带着父亲一路辗转,到了如今的家乡生活艰辛可想而知。为了生计,爷爷在家乡的一个小集镇开了个以炸油条为主的熟食小店,生活倒也勉强过得去。

  可好景不长,日本侵略者到来后,一把火烧了整个集镇,生活再次陷入困境。爷爷去世后,年幼的父亲去富人家放过一段牛,想必此后,父亲便于牛结下了不解之缘

  解放后,集体经济时代生产队有专门的牛房以及放养人,负责料理耕牛,当过生产队长的父亲把耕牛的管理安排的最为细致

  70年代末,国家行家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行分田到户,农民真正意义拥有了可以自主经营土地,劳作的积极性更为高涨。而耕牛作为农耕时代的主力,在每一个家庭都是不能缺少的。

  耕牛铁犁技术开发兴起,始于春秋战国时代,距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千百年来,这种耕作模式一直未曾有过大的变革。诚然,耕牛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可歌可泣功不可没

  建国初期,农业现代化一直是人们梦寐以求的,种田为主的父亲一生未曾离开过家乡那块休养生息的土地,与牛的感情甚笃也是可以想象理解的。

  父亲是爱牛的,在服侍耕牛上对我们的要求也是严格的,时间长了,年幼的我们自然也能感知耕牛在生活中重要作用,在他的影响下我对牛同样是感情深厚,对每头牛的照料也是特别用心的。

  记事起到中学时代的十几年里,我放过五头牛。兴许是穷人孩子早当家吧,我们理解父辈们的苦衷,他的喜怒哀乐子女们都有着深刻体会,毕竟是一个八口之家的大家庭,紧衣缩食的年代,衣食住行甚为堪忧,一家的生存很大程度依赖着耕牛。

  于是,只要春暖花开草儿吐绿,父亲就会早早喊起我们出去放牛。我自然也会习惯性牵着牛早早来到野外,每每还要带着工具帮牛儿弄吃的,唯恐饿了肚子,掉了膘。

  就这样,每次出门,父亲还总不忘唠叨几句,什么放牛一定要上心,不要贪玩,别让牛祸害庄稼,哪哪地方的草丰,面积大,热了要知道让牛下水洗澡。

  回来后要把牛拴在树荫下或离水塘较近的地方,不要让牛热坏了等等,唯恐我失职,让牛儿受了委屈。当然,也有些放不饱,或是有了破坏小心挨打挨饿的狠话,吓得我是不敢掉以轻心.....

  时间长了,那些话反反复复,听得耳朵都起了茧子,可毕竟也算是入耳入心了。苦口婆心的教导下,我的自觉性也大大提高了,对牛的悉心照料已成为自觉行为从未有过疏忽怠慢,亦算是呵护有加了。

  清楚记得,踏着湿漉漉的露水,顶着热辣辣的骄阳,迎着朦胧暮色,驱赶着可恶的蚊蝇打牛草的情形,也算是以苦为乐吧。

  可遇上恼人的雨天那就不一样了,就算再不情愿,也要光着脚丫,踏着稀泥,身披雨布出门放牛。雨天的野外,蚊蝇、牛虻特多,不但要吸食牛血,更多时候放牛孩儿也是要被咬上几口的,那种滋味特别难受,每每感慨还不如没有周末呢!

  到了秋冬,绿尽草枯,父亲则要储备充足稻草帮耕牛越冬。为了保膘,我们还经常在冬夜吃罢饭后缠些草把儿,里面放几粒黄豆喂食耕牛。铡好的牛草里会伴上黄豆粉、豆腐渣等辅助性食料,以增加草料的养分

  尤其是到了春节,牛槽上总要贴上红彤彤的小春联,一条“牛头兴旺”祈盼着耕牛的来年膘肥体壮力大无比

  除夕夜,一家人吃上美味佳肴时,父亲总会不忘在牛槽里倒碗肉汤泡过的米饭犒劳耕牛,而耕牛在我们的心中早已成为家庭不可割舍的成员了。

  放过的五头牛中,印象最深的要数那头水牛了,它从一个牛犊长大到下崽成为一个母亲,与我们一起生活了八年时间。它被父亲调教得很温顺,活也挺好,从不藏奸,从不不偷懒,我们对它的照料也是格外用心。

  它先后产过两头牛犊,其中一个由于农忙没人放,用长绳拴在塘埂上自行吃草,由于埂子较陡,已是两岁的牛犊掉到塘坎下,牛绳缠着脖子给活活勒死了。

  那一天,一家人沉浸在悲伤中,没了欢声笑语,我更是眼泪簌簌,泣不成声后悔自己早知道那天不去上学了。看得出,父亲几天来一直愁眉不展,很是伤心,毕竟再过一年它就能独自犁耙了。

  我理解父亲,可我没有能力安慰他,因为年幼的我怎么也体会不到父亲作为一个主劳力和家庭的支柱,对一头牛的感情会有多深,我只能眼看着父亲经常抽着闷烟,内心充满了惋惜无奈和纠结,为牛犊,更为父亲。

  后来,我们对那头水牛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了,生活上没有让它挨饿。干活时,能慢的就慢,能歇的就歇,我也是经常从朦胧的睡意中被父亲喊醒,带着惺忪睡眼蹲在耙上陪水牛一同耕作,以减轻它的负累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遗憾的是一次意外事故扭伤了水牛的后腿失去了干活的能力,父亲舍不得放弃它,极力的用药和休养也没能挽回,无奈牵到牛市卖给别人了。

  我能理解父亲的难处,可走出村子的那一刻,我们与牛却有了生死离别感觉,因为我能够清楚的知道它最终的命运

  时光荏苒,在人与牛命运交错的农耕时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辈们,用自己的坚韧支撑起家庭,供养大子女,已实属不易。而一头耕牛经过他的育养,调教直到最后的分别,早已成为家庭的重要成员,给予了同等待遇,寄寓着播种收获希望

  人与牛的感情,超过了人与任何动物的感情。我相信,这是千百年来以土地为生存之本的庄稼人,在只争朝夕中缔结的坚实情感同甘苦共命运,经得起任何诱惑考验

  人们一方面在驾驭着耕牛,同时又与耕牛一起弘扬着默默无闻,忍受负重任劳任怨,不计代价的劳作精神

  父亲很好的发扬并传承了这种精神,面对人生,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面对生活,他“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面对子女,他则“俯首甘为孺子牛”。

  他憧憬未来传递信心勇气力量,他把更多的苦难留给自己,却把最多的爱与温暖给了子女。父亲是儿登天的梯,父亲就是拉车的牛,那种执着,那种坚忍其实一直在默默地鞭策着我。

  如今,父亲离我而去已是15个年头了,他就这样静静地长眠于这块不知流下过多汗水,深翻过多少遍的黄土地上。

  这么多年过去了,相信,他一直还在聆听着小河水声观望着劲长的庄稼,贪闻着陌上的花香眷顾着这里的一草一木

  相信,天堂一隅,他一定还有一个梦。梦中,油菜花香正浓,玉米身披绸衫;梦中,麦黄迎风笑落红,稻花香里说丰年;梦中,他又扬起了长鞭,吆喝起耕牛,犁耙在旱地,流汗在水田

  作者:程庚,河南信阳市平桥区胡店乡中心小学高级教师,中共党员散文爱好者。一颗感恩的心,一怀浓烈的情,热爱家乡,赞美家乡,感恩家乡,奉献家乡,心系故土,情满校园

  主播:花儿飞飞唯美心情美文平台主播。世界很大,故事很多,愿我的声音能够温暖你。

  作者往期作品回顾

  一树合欢浓,几番离愁重

  清明

  雨巷静长,情深难忘

  ©原创作品  授权首发   图源  |  VRF授权协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与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