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情牢

2019-06-17 00:31:18 作者:枣姐 来源:甜蜜的大枣 阅读:载入中…

情牢

  点击上方蓝字  甜蜜大枣  订阅

  每个关注枣姐的人,都获得勇气智慧

  本文作者/枣姐

  图片来源/花瓣

01

  30岁那年,杜若反复想象过两个场景

  第一个场景:她遇到意外,要死了,临死之前,床边围了很多人,包括老公孩子父母大家泪眼婆娑的看着她:你还有什么想说的没?

  她挣扎着把母亲拉过来,附在她耳边说:让他们都出去,你给我叫欧阳来。

  母亲看着她艰难呼吸着的样子,真的成全了她。

  老公和孩子被母亲用谎言骗走,欧阳来了,他穿着一样白的白衬衣,看到她不久于人世的样子,眼中满是疼惜

  她伸出手,用力的伸出手去抚摸欧阳的脸颊泪珠断线的珠子一样滚下来:“我爱你,此生此世只爱你一个,永别了,我的爱。”

  欧阳含着泪拥抱她,吻过她的额头,握着她的手指,他守着她待了只有几分钟,可这几分钟,对于杜若来说,已经是人生完美句号了。

  欧阳走后,她含泪带笑的闭上眼睛离开了这个人间。

  第二个场景:她好好的,正上着班,忽然电话响了,电话那端,是一个陌生女声:“你是杜若吗?”

  她意外的接起电话:“你是谁?”

  “我是欧阳的妈妈。”

  杜若的心噗通一下,她有点慌乱又有点震惊的叫了一声:“妈妈……”

  “欧阳发生车祸,现在在医院,人……人已经快不行了,他想最后见你一次……”

  杜若连电话都来不及挂断,飞身下楼,狂奔着跑向医院。

  抢救室的病床上,躺着满身是血的欧阳:“杜若,杜若……”

  看到她,他挣扎着喃喃呼唤她。她泪流满面的扑过去:“你怎么这样了,怎么这样了?!”

  “我要死了,临死之前,必须见你一面,我要告诉你,你是这辈子我最爱的那个人……”

  杜若心如刀绞,亲吻欧阳带血的脸庞:“我爱你……我爱你……”

  欧阳死了。她痴呆呆离开医院,木然坐在医院外面的台阶上,阳光普照,世间荒凉,她感觉自己也跟着欧阳一起死掉了。

02

  30岁那年,欧阳和她再次分手了。

  分手的原因是欧阳要结婚了。

  欧阳是杜若的初恋情人,她爱极了这个人,发誓要做他一辈子的妻。20岁那年,他们恋爱了一年,后来欧阳提了分手。

  分手的理由性格不合

  杜若知道自己有很多缺点,她其实也能感觉到欧阳不适合自己,可是,她控制不住自己,就是非常非常爱他。

  欧阳提分手,她不同意,可欧阳不需要同意,他只是通知了她而已。

  几天后,打不通电话的杜若跑去欧阳家找他,在欧阳的卧室里,看到了另外一个女孩儿。

  那天的杜若砸碎了欧阳家的花瓶,她还想砸碎整个世界,可是,欧阳的父母拉住了她:“孩子,已经这样了,接受事实吧。”

  杜若接受不了事实。她那段时间跟疯了一样,头发大把的掉,人瘦得只剩下两只大眼睛。

  她不能工作了,每天只哀哀的躺在家里,醒了就哭一阵,哭累了就睡一阵儿。

  父母心疼得没法,只能四处打电话找她的朋友来开解,陈宾就是这个时候和杜若表白的。

  陈宾是杜若的高中同学,人长得很普通老实木讷,从高中时就暗恋她。陈宾的心思,杜若早就知道,可是,她哪里会看得上他。

  杜若喜欢的是骑着白马威风凛凛王子,陈宾别说王子,就连那匹白马都算不上。

  可是,其貌不扬的陈宾内心丰沛硕大的爱。

  他是IT中层,工作很忙,但无论怎么忙,每天都要给杜若送早餐。他买了杜若最喜欢的芭比娃娃笨拙的唱着跑调的情歌,知道杜若喜欢的欧阳弹得一手吉他,他居然也报了一个吉他培训班

  杜若无限荒凉的躺在床上,看着卑微的好像一个奴隶的陈宾,脑海里忽然飘过一句话如果不能嫁给自己最爱的,那就嫁给最爱自己的那个人吧。

  听到她的决定,父母和陈宾都高兴坏了。

  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准备婚礼,倾尽所能让杜若成为这个世上最美的新娘

  婚礼那天,杜若看着站在镜中穿着昂贵婚纱的自己,泪湿于睫:从今天起,她正式成为陈宾的人了,陈宾好可怜,他娶的不过一个空心人。

03

  结婚一年零两个月,杜若再次看见了欧阳。

  那个时候,她已经大腹便便的怀孕8个月了。

  是个夏天,她出去买菜,突然听到有人喊她的名字。一抬头,看到欧阳笑得像个太阳一样立在街道一侧。

  她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怀孕后期的她,胖得像只企鹅,脸上还长了蝴蝶斑,出来买菜只穿了一件肥大裙子,天呐,她怎么能以这副样子出现在欧阳面前。

  欧阳眼中却没有任何嫌弃,他笑笑的望着她,说了几句话,就像多年的老朋友。后来,欧阳走了,杜若用力想,却全然想不起自己说了什么。

  从看见他的那一刻,她就完全傻了。

  这种傻掉的感觉,一直持续到儿子三岁。

  某天,她和陈宾因为一点不值得的小事大吵了一架,一个人跑去夜店疯狂的想要找个方式发泄一下。是的,她要发泄——虽然和陈宾孩子都生了,但她一天都没有爱过这个人。

  八年了,她的心里只有唯一的一个人:欧阳。

  可是,欧阳不爱她,他不爱她!

  他不爱她,但她依然爱着他。酒精带来冲动,杜若摁下了那个早就烂熟于心的号码

  欧阳来接她,带她去了他的公寓

  从那天开始,她成为欧阳的情人。

  欧阳没有解释当初为什么爱上别人,也没有解释为什么重新接纳她。他只是告诉杜若:“我们可以在一起,但不要让你的老公知道,我不想惹麻烦。”

  杜若满口答应下来。

  只要能够和他在一起,什么条件都可以。

  欧阳从来不和她说爱,但是,杜若觉得自己就像一个饿到要崩溃的人,无论多么卑微,只要欧阳肯施舍就好。

  她决计一辈子做他的奴,可是,欧阳不想成全她。

  30岁那年,欧阳有了一个谈婚论嫁女友,他要结婚了。

  杜若流着泪表白:我不在乎你结不结婚,只要咱们还能见面就可以。

  欧阳摇摇头:“算了,算了,这份缘分来生再续吧。”

  他转身就走,头都不回。之后杜若再打他电话,再也没有接通过。

04

  欧阳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杜若刚刚舒展开的人生,再次遭遇重创

  如果不是贪生怕死,她早就不活了。可现在,即便活着,也不过一具行尸走肉。

  欧阳再也不出现在她的生命中,杜若却依然把他当成活着的唯一精神支柱

  看不见他,还可以想他,可以回忆和他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这些回忆和想念是漆黑长夜中的微微星光,让杜若的人生不至于完全绝望

  把感情全部交给一个看不到摸不着的人,杜若的热情无处挥洒,只能交付给工作。为了躲避陈宾,她在公司当牛做马一样的加班加点。这股子拼命三郎劲头感动了老板,35岁那年,杜若升职成公司的副总

  成了副总的杜若经常全国各地飞来飞去,漫长旅途上,她经常觉得自己这具肉身里住着两个灵魂,一个是自己,一个是欧阳。白天她默默的在心里和欧阳说话,到了夜晚,欧阳又到她的梦里来。

  别人去庙里进香求升官发财,杜若不求这些,她只求菩萨再把欧阳赏给自己。无论让她做什么都可以,只要能再次拥抱欧阳。

  38岁那年,杜若换了一个更高档的小区,是时的她年薪百万,开着几十万的车子,进出都是高档场所,无论远观还是近看,都是一个妥妥的中产阶级贵妇了。

  一天,她和客户在外面喝茶,谈完事情正要上车,身后忽然响起一个让她朝思暮想声音

  “杜若?真的是你!”

  天呐,她再次看见了欧阳。将近十年不见,他还是那么玉树临风,杜若感到一阵微微的晕眩,她的心简直要跳出来了。

  欧阳看她的目光中充盈着一种前所未有惊喜:“你变化真大,越来越美了!”

  他非常自然的握住她的手,杜若整个人都颤抖了。

  那天晚上,她和他又在一起了。

  在一起后才知道,欧阳已经是两个孩子父亲了,他说起那两个孩子,眉眼之间满是欢喜。他也和她说他的妻,看不出多浓烈的爱,但有一种非常妥帖一家人的感觉。

  杜若多么希望他也能用这样的语气来说自己。

  欧阳不用这种语气说她,他用一种和心仪的女神对话神情望着她。认识这么多年,他好像第一次发现她的好。

  他主动给她打电话,每次她出差他都全程微信陪聊,有一次,他还跟着她去了云南一次。

  认识十几年,他们好像第一次开始了真正的热情恋爱

05

  杜若觉得自己太幸福了。她人生的所有缺憾因为欧阳的重新出现而得以补足。

  过去两个人在一起,她一直是那个主动者,但现在,欧阳越来越比她主动。

  他主动到有点让她恐惧了。

  他们原本约好互不打扰各自的家庭。可某天半夜,她突然接到了欧阳的电话。他喝醉了,在电话里嚎啕大哭的喊她的名字。

  杜若吓的一下子挂掉了电话。

  陈宾从睡梦中被吵醒,皱着眉嘟囔了一句,翻身继续睡。

  从那天开始,杜若再也不敢开着手机睡觉了。

  当过去的饥饿感被逐渐满足后,杜若开始恢复冷静理智这样的时候,她第一次用一个陌生人站位来打量欧阳。

  他和陈宾同龄,但陈宾早已经是公司中层了,欧阳呢,还是一个公司的小职员。杜若依然爱着他,但这种爱,就像一把流沙一点一滴的不可控制的在流散。

  有一次,她们两个在一起,欧阳的老婆打电话来,因为一点小事把欧阳骂了一个狗血喷头。他当面没敢说什么,挂了电话,满口成脏的吐槽了自己的老婆。

  那一刻的他,可太low了。

  杜若看着在老婆看不见的角落张牙舞爪的欧阳,脑子里忽然飘过一个奇怪念头:这样一个男人,若不是初恋的缘故,有可能和现在的她在一起吗?

  不,怎么可能!她怎么能看上这么low的男人

  杜若眼见着内心曾经热烈火焰一点点暗下去,有一种说不出的怅然

  她现在完全可以抓住他了,甚至,如果要他离婚,他都肯。是啊,他怎么能不肯呢,欧阳的老婆也是小职员,怎么能比她这个副总可以给欧阳更好的生活

  但是,杜若不肯了。

  欧阳感觉到她的冷落,越发热情,每天都在搞微信轰炸,各种煽情,但是,再怎么煽情,也不过翻来覆去那几句话。杜若的心更淡了。

  终于有一天,她毫无缘由的拉黑了他。

  甚至,连声告别的话都不想说了。

  关押了她十几年的情牢,突然大门敞开,她走了出来。走了出来再蓦然回首,过去的一切就像一场梦一样。

  她不理解为什么自己会在过去有那样的痴情。跳脱出情牢的一瞬,哪怕再去看20岁的欧阳,也并没有她过去想象得那份好。

  但是,当年的感觉那么清晰、那么真实,好像整个世界都比不上这一个人。是什么,到底是什么让她目醉神迷的甘受了这么多年的苦?

  翻来覆去也想不明白。直到某天看书,突然看到三个字:障眼法。

  刹那间杜若醍醐灌顶。原来,过去的所有痴缠,不是情深,而是中了障眼法的蛊。

  每个自谓情深的人,不是情深,而是入了障眼法的迷宫而不自知矣!

   

  这就是人间情爱爱的唯一真相

  看穿了这一层,杜若忽然之间心境洞明。

  那一夜,她做了一个梦。

  梦中自己变身飞天深渊峭壁中轻轻飞升,两侧峭壁之上,布满了牢笼。每个牢笼里都囚禁着醉生梦死的女人。她们呓语、她们哀嚎、她们跪求、她们自残……

  每座牢笼的牢门上都有一把锁,每个女囚身上都挂着那把锁的钥匙,只要打开门就能离开囚笼,可是,所有人都无视钥匙的存在

  慈悲好像清泉在杜若心中充盈荡漾,看着那些女囚,她仿佛看到了昔日的自己。她大声喊着告诉她们解下身上的钥匙打开牢门放自己一条生路,可是,没人听她的。

  有些路,只能自渡。

  杜若继续向上飞升,飞升,她看到金色晃耀的光明山顶波涛漫卷,她奔着那光明,更快的飞升而去。

  - END -

  枣姐:知名自媒体人,百万畅销书作者,儿女情长烟火道场,徒手微光写就霹雳文章,带你邂逅智慧、温暖和希望。

  每个关注枣姐的人都获得了希望、智慧和勇气

  ▼枣姐往期故事推荐

  我和父亲,只有44年的缘分

  后悔

  高考报志愿——专业重要还是学校重要?

  由“少了一个芒果快递员下跪求谅解”谈小人物之恶

  高考结果理想,要不要复读

  给“在看”的自己点个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情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