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儿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儿女

2019-06-20 09:02:0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儿女

  我已经是两个孩子父亲了,大的是个女孩,小的是个男孩。说起这两个孩子来龙去脉,带有几分坎坷,按照我老家传统,“重男轻女”的观念至今还根深蒂固。我25岁时结婚,结婚那天是腊月初八,老家左邻右舍亲戚朋友吹吹打打,嘻嘻哈哈,将我糊里糊涂地涌进了洞房。晚上,负责“拨灯”的是我的姐夫,他比我大六岁,人好刁钻,那一夜,闹洞房的那些坏小子散罢,姐夫悄悄地对我说:“娃他舅,今晚心可不能急,必须老实点,半夜三更有周扒皮来捣乱,免得你出洋相。”因为姐夫的这一番话,害得我新婚之夜睡在距离媳妇炕头的另一角,尽管我的媳妇向我这边挪了挪,我一个劲地向外挤了挤,结果,我的媳妇偷偷地抹眼泪,我又偷偷地帮媳妇擦拭眼角泪珠子,这下子,在门外偷听的姐夫,还有我的几个表弟,一拥而入,姐夫大喊:“娃他舅,你怎么这么粗鲁,弄得媳妇娃哭哭啼啼。”从那时起,我才真正感觉到自己真傻。

  此后过了三个月,媳妇的肚里有了我的第一个孩子我的母亲笑呵呵地逢人就说:“我要当奶奶了。”母亲腿脚勤快,对我的媳妇端吃送喝,母亲一再叮嘱我:“怀孕的女人一怕撞,二怕气,三怕饥,四怕凉。”媳妇怀孕六个月后,母亲就将我指派到另一间房里住,母亲总是模模糊糊地说:“这时候的媳妇,要自己护着自己。”对母亲的这些话,当时我一点也不明白,渐渐地,母亲的唠叨和这番好意,我媳妇却很反感。一天,母亲将我叫道窗前,说:“儿子,从今天开始你去陪你媳妇,可,我有一个要求,你不能碰她,否则,危险。”我对母亲所说的碰,理解为“打”之类的意思,我心里偷偷地嘀咕母亲:“我对媳妇很爱,我怎么会打她呢?”

  在我女儿还没出生之际,我和母亲、媳妇之间的默契和一丝丝的母爱,使我这个即将做父亲的男人心底感觉到是那么的复杂,但,很少有担忧

  那年的腊月初三,我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我媳妇没有去医院,母亲说:“瓜熟蒂落自然,跑到医院干什么?”媳妇生孩子的时候,母亲做了临时的接生婆,待我从医院赶回来的时候,我的女儿已经从妈妈肚子里出来了。至今我还清楚记得,那时的母亲很忧郁,不就是因为是个女孩吗?我对母亲的这种表现从来没有怨恨过,因为,我总觉得:天下的母亲无论做每一件事,都是为自己的孩子着想,尽管母亲的看法有些落后,但,母亲的心是好的。

  我的女儿的一岁内的成长很不顺利,三天两头老是生病。有两次因为发烧过度引起抽风,差点缓不过气来,尤其第二次,我的媳妇抱着没满周岁的女儿上街,女儿突然抽风,当时媳妇被吓呆了,幸亏,周围的一个男人顺势抱起女儿,将腿脚和头圈了圈,女儿终于哭出了声音,这么多年,我们一直惦记着那个陌生的男人,只可惜,我的媳妇没有记清那个男人的面目,及时我们擦肩而过,也不会再次握握手,这就是这么多年来我们心中的始终一个疼。

  在女儿三岁以后,母亲多次对我说:“儿呀,你们得有一个男孩呀。”对母亲的劝导,我多次说:“按照政策规定,如我这样的国家干部,只允许生育一个孩子。”母亲却说:“儿呀,我早已打听过了,违反政策的,不就多出些钱吗,这些钱,你们不要操心,我和你爸已经准备好了。”就这样,在母亲的窜度下,我的媳妇有怀上了第二个孩子。

  姐姐对我说:“你带媳妇到医院做个检查看看是男孩还是女孩?”这一点,母亲很反感,母亲说:“检查?会影响肚里的孩子,不行,绝不行。”母亲沉默了好一会,对我们说:“孩子,这次保定是个男孩。”当姐姐问其中的缘故时,母亲笑了笑,一句话没说。我突然想到了母亲为什么以高价买回了一条狼狗,杀死后,对了中成药,全让我媳妇一个人吃了。据我老家的习俗,说狗肉带热性,吃了狗肉容易生男孩。

  我媳妇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母亲特意安排我们到医院去。从家到医院三十里的路程,母亲每天跑一趟,我多次不要母亲这样折腾自己,可是,母亲说:“天下的女人就这么命苦,为了自己的孩子,为了自己孩子的孩子,这样折腾自己值得。”

  第二个孩子是古九月初三出生的,是个男孩,果真应验了母亲的预言

  我的儿子一出生,就给家里带来了一系列麻烦事,因为我们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三天两头,乡上的十多名干部老往我家里跑,往我单位上跑,那时间,我对自己的这份工作几乎没有什么指望,我只听凭老天的安排。那一年的暑假和寒假,为了躲避计划生育的纠缠,我和媳妇,还有没满周岁的儿子,到宁夏青铜峡市的弟弟家躲避,弟弟的媳妇是个回民,性子烈,总给我们扮鬼脸,在弟弟家只呆了不到十天,我们出走到陕西宝鸡市,就这样,我们为了孩子,任凭别人的耻笑,我们全不放在眼里

  在我儿子一岁多,家里的母亲和父亲支吾着那些来纠缠的干部,家里仅有的一台黑白电视被他们带走了,那年年末,县上出台了计划生育遗留问题处理政策,我们这些“逃难者”终于得到了宽大处理:我交了3000元的处罚金,就这样,一次性解决了。

  如今,我的女儿已经17岁了,儿子14岁,我看着这一对可爱的孩子,不由地就想起了过去那一段难忘岁月,我和媳妇颠肺流离的处境,我们总算熬过来了。

  因为我们不怕风险,因为我们有一个好母亲,我的两个孩子才这么快乐

  这些年,我总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但我是一个称职的丈夫。为了这个家,我担当了一个男人应该担当的所有重任,为了这个家,我的确亏欠父母的好多付出,我越来越觉得:人这一辈子,不仅仅是为自己活着,更多的是为上一辈和下一辈更好的活着而活着。

  这么多年来,只有这个暑假,我才有更多的时间在家里陪陪老婆和孩子,尤其是这两个孩子,特别淘气

  每顿饭,女儿喜欢吃辣的,儿子喜欢吃甜的;饭后看电视,女儿要看电视剧,儿子要看动画片为此,你争我抢遥控器,吵吵嚷嚷,弄得我左右为难:是向着女儿说话,还是向着儿子说话;没到两个孩子争执的时候,老婆就把他们推到我面前,让我说怎么办;如果我数落了女儿,儿子嘻嘻哈哈地在我肩头上倚靠,说“爸爸真好!”此时的女儿嘟着嘴,一副委屈样子,我看着好心疼呀。如果我数落了儿子,女儿就嘻嘻地距离我远远地坐着,似乎一本正经地看书,时不时地偷偷看看我。我一看到这些平凡的一幕幕,我心里着实感到是多么的惬意

  岁月不待人,如今的我已经跨越青年时代,步入中年。中年面临的问题太多了,压力太大了。尤其是孩子的读书以及将来的就业,我不止一次地思考着,盘算着,我总教育自己的孩子:路需要自己走!尽管我这么一再叮嘱,在孩子看来,毫无一点危机感。因此,这几年,我不想在外面漂泊了,把自己的心思收束在如何教育、培养孩子的身上。

  我只想在我年老的时候,至少不要让自己的两个孩子说:“我的父亲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孩子不这样说了,我也就足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儿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