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痛的距离:父亲在身边,却不在心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痛的距离:父亲在身边,却不在心里

2019-06-20 12:15:20 作者:徐倩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最痛的距离:父亲在身边,却不在心里

  点击↑ “曾奇峰心理工作室”,看看多少好友已经关注

  父亲活动《写下那些你对父亲说不出口的话》的留言,每一篇都沉甸甸,饱含爱恨

  对父亲感到陌生,甚至怨恨是大多数人的情结

  原因有很多,比如,父亲忙于外面的世界无暇顾及儿女,是一位缺席的父亲;还有父亲情感淡漠,示爱无能;或是父亲脾气暴躁,常常责骂儿女,等等。

  只是儿女难以靠近父亲,除了这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外,或许还另有隐情

  1.

  父亲被挤出家庭

  这种情况常常发生外婆帮忙带孩子的家庭,在孩子刚出生的时候

  妈妈在初为人母时需要照顾帮助,外婆往往是最佳人选。外婆入驻,你会发现家庭成员位置可能悄然地发生了变化:妈妈变成了外婆的女儿婴儿在某种程度上也变成了外婆的女儿,比如孩子应如何被照顾和对待,往往要听外婆的。这样一来,外婆便成了这个家庭的实际操控人。

  既然外婆摇身一变成为了女主人,那父亲该如何自处呢?最常见的一种做法回避,比如加班、出差、应酬等等。即使父亲在家,我们看到的很有可能是这样的一类画风:这边,外婆、妈妈和孩子在一起玩耍说笑;那边,父亲一人吃饭刷手机电视

  因为父亲隐隐地感觉到,这个家已不再属于他,他在家庭里找不到原本属于他男主人的位置。只是父亲不善觉察、拙于表达,未能道出其中缘由,而背了“缺位”的黑锅

  换言之,父亲的缺席是与妈妈合谋的结果。既然妈妈在这个时候退行成了外婆的女儿,父亲也乐于配合,成为别人家的野孩子。

  当然,在非常时期,这不失为一种非常态应对办法。毕竟成为妈妈对每个女人来说,或多或少需要在内心经历一番挣扎蜕变,而这个过程需要时间。所以,女人的一时退行,加上男人的暂时缺位,在短时间内无伤大雅

  但若长此以往,崩解之态将从暗处走向明处。离婚在所难免。离婚的理由有很多,比如男人有外遇男女双方互相抱怨、频频争吵,双方家庭加入战争使矛盾加剧等等。但深层的原因,还在于作为父母男男女女远离了家庭的核心位置,家庭结构已在早期渐渐解体,且重建修复不能。

  在这样错位的家庭结构之下,孩子可能会对母亲有所疑惑,到底外婆是妈妈,还是那个自己叫妈妈的女人是妈妈?而对于父亲的感受自然是远的。这种远的感受,一方面来自孩子跟父亲接触的时间少;另一方面,来源于孩子认同了妈妈(外婆)对爸爸的抱怨。

  2.

  孩子怨恨父亲,是因为母亲

  孩子对爸爸的看法和感受,有部分来自于妈妈对爸爸的态度。作为孩子的我们若能领悟到这点,可能对父亲的怨恨会释然些。释然的同时,儿女对父亲内疚遗憾悲伤复杂的情感也可能一涌而出。待这些沉积的情感被消融后,我们才有可能看见更真实的父亲。

  一位朋友的父亲去世了12年。前两天她告诉我:到现在,她才真切地感受到丧父之痛。朋友的父母是大型国企的双职工,父亲性本爱丘山,结交朋友,无心仕途,母亲持家有素,日子过得也算惬意。但每逢碰到住房职位提升问题,父亲总是退缩,让母亲数落。

  在朋友心里,父亲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即使她每天吃着父亲做的饭,即使父亲接她上学放学,即使父亲还曾跟她一起踢毽子、玩扑克……但这些事情常常被她遗忘。很长时间以来,让朋友记忆深刻的往往是父亲对她言语上的伤害,以及父亲的出轨。

  朋友到了适婚年龄,仍然单身。她发现,对男人的嫌弃是她在亲密关系中的困难。越是亲密,越是嫌弃。她为此感到困惑经过几年的自我探索之后,她才明白,她对男人的嫌弃,是对父亲的不满失望,而这不满和失望,是她为妈妈承受的作为一个妻子丈夫的失望。

  让人悲痛的是,当她想要重新认识父亲的时候,父亲已经不在了。在这世上总有些错过,无法弥补

  所以,孩子在家庭中就像一个洼地,父母的态度就像水一样意识地流到孩子的心里,影响着孩子看待父母和外在世界的态度和角度。而谁跟孩子的关系越近,谁就越有能力影响孩子。

  3.

  对父亲的靠近,意味着对母亲的背叛

  对父亲感到陌生,还与孩子想要靠近却无法靠近的内在冲突有关。这存在两种情况:

  一是,孩子过于依恋母亲,使得孩子的内心很难有空间容纳父亲的存在。若与父亲亲近,便意味着与母亲的分离。在很多家庭里,母子关系依然停留在母婴时期,比如妈妈和孩子一起睡,爸爸独自睡;妈妈是家里的老大,爸爸是背景。在这样的家庭关系里,孩子离不开“强大”的母亲,也很难走向看似“脆弱”的父亲。

  还有一种状况多见于有女孩的家庭,对父亲的靠近会激起内心与父亲乱伦焦虑,而女孩感到父亲可有可无,是对乱伦焦虑的防御有一种现象可以证明这个假设:在父亲有外遇时,在家里第一个发现的是女孩。这表明,与妈妈相比,女孩站在离父亲更近的位置上,更能体察父亲生活的风春草动。而女孩表面上对父亲的无动于衷,实际上是对父亲爱掩饰。只是女孩难以面对与处理的是,对父亲夹杂着情欲的爱。当然,这里的情欲是女孩想要独占父亲,排挤母亲的俄狄浦斯冲突,是女孩心理发展必经的一步。但是,大多女孩并不能明晰这些,从而把所有想要亲近父亲的愿望压抑下来。

  4.

  父亲不在心里,预示着向外拓展的艰难

  对孩子来讲,父亲也意味着一个除了妈妈和自己的外在世界。若是父亲在孩子的心里是缺席的,那将意味着孩子在对外发展的过程中,没有一个内在支撑ta的点,从而使其深感恐惧。因为那个世界充满着未知与陌生。具体表现有:回避尝试事物,易退缩;在团队工作中,易嫉妒他人,常常感到被排斥;在亲密关系中,对爱人有妈妈般的需要,容不下对方与自己的不同等等。

  这些内在的困难,使人深陷于自我挫败狭小自我空间。如果你想要为自己的内心空间扩容,就需要找爸爸,给他留一个位置,使其为支点,撑起我们更广阔的内心世界。

作者:徐倩✚●○

  曾奇峰心理工作室咨询师

  动力取向心理咨询师。“当痛苦袭来时,这也许是一次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

RECOMMEND推荐阅读

  预约咨询,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