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肖水泉 :爱莲者又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肖水泉 :爱莲者又说

2019-06-24 21:02:18 作者:肖水泉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肖水泉 :爱莲者又说

  爱 莲 者 又 说在我的故乡,有一片两千多亩的荷田,每到夏季,浅丘深绿,农舍俨然,绿波荡漾,荷花点点,绵延十数里,蔚为壮观

  前不久,陪老父亲,带着儿子,我们一起回老家看荷花。一下车,堂嫂就问我,你从小就看,难道还没看够啊?当我看见儿子面对这广阔的荷田,手舞足蹈,非常兴奋时,我还真觉得没看够。

  故乡的荷田之所以能形成一碧万顷的壮观景象,也是家乡人无奈的选择。故乡属于浅丘地貌,田少土多,由于降雨充沛,一些常年积水的沟垅里,就连着一片片冷浸田。这看似肥沃的冷浸田,只能种一些喜水的农作物。可当老百姓水稻,却很难有好收成。因为这施肥的度,就非常不好把握众所周知,冷浸田的腐殖质丰富,不施肥,肥力不够;施重了,水稻就光长苗,不结籽。其次,这田间管理也很麻烦。冷浸田的淤泥能陷半个人身,大家劳作起来极其辛苦。要是遇到洪水特别是即将成熟稻谷被泡几天,也就只能做动物饲料了。后来,有人开始试种藕,这玩意不仅收成有保障管理也不费事。于是,张家种,李家种,就渐渐地形成了荷田成片,一碧千里的“清莲盛事”。

  在很多农民的心中,能吃的东西是比只能看的东西有价值的。所以,荷花盛开,大家也就看了就罢了,谁也没有去深挖这大美之美。于是,堂嫂才会问我,怎么没看够。城里人对荷花就亲昵多了,一个个来到这里,站在田埂上看不过瘾,有的还跳进荷田,闻香沾露,窈窕淑女还当起了荷花仙子。在这碧绿的世界里,在这星星点点花丛中,几个婀娜多姿倩影,就是一副绝佳的画图游客纷纷拍照,都想把这极美装进自己镜头,留作永远回忆……故乡的荷花,每年都吸引了不少的游客。

  自古以来,文人对荷花都是极其眷恋的。不少墨客把荷花写进了自己的文章,让荷花也就沿着历史曲折蜿蜒,伴着纸墨清香,尽情散发出迷人幽香。从那“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绝句诞生古人已经把这荷花刻画淋漓尽致,以至于今天的不少文人,爱荷而难写荷。即便时有几篇写荷的小文,大多也逃不出周敦颐和杨万里的影子。所以,当下的荷花是越开越旺,而写荷花的文章却越来越凋零。我仿佛看见一群群古贤们,正悄悄地躲在荷丛中,看着当今文人都一筹莫展样子,他们正相视一笑,让当今文人的脸上都火辣辣的。

  城里的公园,荷花也总是池水中的主角工匠们为了造景,为了提高公园的品位,荷是必请的嘉宾。但公园里的荷花,无论你怎么看,也无论你看多久,总觉得没有一丝灵气,更谈不上什么放达豪迈。我想,这如同现代的城里人,都被关在一个没有围墙水泥村里——自然向往无拘无束地奔腾跳跃,那和煦温暖的林间时光,这都是他们最最向往的,最能寄放心灵的处所

  故乡的荷花,完美融入山水间,给人一种全开放的镜头:满眼绿意春常在,荷开点点无尽头。或蜿蜒曲折,或与青山一片,再配上一些没有雕刻乡村农舍,几缕炊烟,几声蛙鸣,就能让你的心灵飞翔

  猜你喜欢

  杨绛:有些人不断成长,就绝对是有一种坚持下去的力量

  李平:四月,一份清浅的温暖

  张爱玲:有几句话同读者

  【No.1013】经典一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