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10个建议(很实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10个建议(很实用)

2019-06-29 18:17:03 作者:深露 来源:青年团契 阅读:载入中…

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10个建议(很实用)

  编辑:深露 | ID:   b | 图片网络

  我们常常会看到,在一群同龄孩子玩耍过程中,有些孩子就会很准确的表达自己需要;而有些孩子即便受了委屈也还是扭扭捏捏不出声;还有一些孩子只是能简单的说几个单词

  很多父母会觉得孩子不擅长表达,是因为性格内向导致,其实不然,这和孩子还很小的时候父母没有好好和他说话有关

  首先我们先了解孩子语言发展的三个阶段

  1、孩子在2岁前,不爱说话是很正常的。我家Jun,她在十一个月的时候就能说出一个字,或者重叠的两个字,在一周岁的时候就可以学说简单的单词。但这只是建立在学话的基础上,孩子自己不会主动说话。

  而我家伊恩则会更晚一些,十五个月的时候都不说话。这时很多父母就会很焦虑,但如果宝宝只是不会说,但能听懂大人的话,就不用太担心

  普遍来说,一岁的宝宝能说简单的词语,2岁的时候才能说出完整句子,大多数的男孩要比女孩说话会晚一些。到宝宝2岁以后,孩子的词汇量会迅速增加

  2. 事实二:看电视、听录音,对婴儿学语帮助不大。很多家长会在婴儿时期,给孩子放学语言的音频,认为这样能让婴儿更快开口说话,但这是真的吗?

  实验发现,把一群9个月大的婴儿分为两组,一组婴儿听真人保姆普通话,另一组婴儿听音频设备播放普通话。

  之后让实验人员给所有婴儿念普通话,只有保姆组的婴儿有反应,能辨认这是自己听过的语言。所以多让孩子听母语是对的,但必须是真人。

  3. 事实三:孩子“自说自话”很正常。当2-7岁的孩子独自呆着的时候,经常会不停地自说自话。

  你不用担心,这很正常,是孩子把脑中所想的事情说出来了,这对宝宝的记忆想象力解决问题都有好处

  7岁后,孩子就不太会出声地说了,而是和成年人一样在脑内进行思考

  4. 在3岁前,父母要多和孩子对话保证足够亲子交流时间。这是因为大脑掌握思考和学习区域,在3岁前已经开始运作,并且会对日后的学习能力产生影响

  有一个调查实验,追踪了42组家庭中的孩子从3个月到3岁的情况结果发现:在3岁前,听到父母说话越多、亲子交流时间越多的孩子,积累下的词汇量更多,智商、学习能力也更好。

  5. 父母要尽量做到发音准确。在女儿刚开始学说话的时候,我就尽量让自己说普通话,尤其的平舌和翘舌,在最开始孩子学说话的时候就特别注意发音,所以女儿在小学年级时,这一块考试就没丢过分。

  学习英文的时候,平翘舌发音也很标准。还有和孩子说话时我会尽量说书面语,开始教词语的时候,我会适当地拖长音、放慢语速。让她清晰体会到每个字的发音。

  6. 在与孩子说话时,多用描述性的形容词。当你词穷的时候,度娘是很好的帮助。

  这是帮助孩子积累词汇量,非常实用的一个方法。比如当孩子看到小花时,与其说“这花真好看” ,不如把花的外观进行更细致的描述,“这是一朵美丽的小花,它是粉红色的,花瓣椭圆形。” 这些词语出现次数多了,孩子以后自然就会使用了。

  7. 尽量少用代词。“这个,那个”走遍天下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这些代词,对于成年人会很容易明白你代指的是什么,但对刚学说话的孩子来说很难理解,所以在日常对话中尽量少用。

  比如,孩子把垃圾放进垃圾桶。你可以这样表扬他:“你把香蕉皮扔到垃圾桶里,真棒!”,而不是“你把它扔到垃圾桶里,真棒!”

  8. 学会对孩子进行开放提问。在和孩子对话时,提问能调动孩子脑中的词汇量,帮助孩子更好地思考。

  但要注意的是,多问孩子开放式问题,比如“衣服颜色是什么”“这个小动物叫什么”这类问句,一般标准单一答案很简单,对语言能力的发展影响不大。

  多问孩子一些关于“怎么办”“为什么”等问句,能让孩子积极调动大脑,提高思考和语言能力。

  9. 与孩子进行“有效交谈”。想要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必须要给孩子充分表现机会,问的问题也要让孩子觉得轻松愉快

  当孩子已经能表达完整的意思后,你可以在每天吃完饭后,问问她“今天过的开心吗?都交了几个新朋友,他们都叫什么名字,今天有哪些让你觉得高兴事儿。”而不是一上来就问“你今天有没有听老师的话。”

  10. 孩子和你说话时或者问问题时,给他充分的回应和细致的解答

  在女儿很小的时候,我们在小区花园里,在一个路灯下,女儿看到一只蜘蛛在结网。她问我那是什么虫子,在做什么?答:“那是蜘蛛,蜘蛛长着八条腿,它在织网......。”我百度一下,把蜘蛛的习性、生存本领、各方面都用她能听懂的话来解释

  当时你女儿的好奇心特别强,每天都会问各种问题。如果父母不能认真对待孩子提出的各种问题,没有及时的给予解答,或者敷衍了事。几次之后,孩子就不会再向你提出问题,因为知道即使问了,你也不会认真对待,好奇心也会慢慢的消失。

  孩子的每个问题都不是小事情,你每一次的认真对待,都会使孩子变得更加善于思考,而善于思考的孩子以后都不会变差。

  “对孩子说话,怎么说比说什么更重要,”邹先生说。家长要把教育孩子当成是自己第二次成长的机会,与孩子共同成长。而只有与孩子保持良好心灵沟通,才能培育身心健康的孩子。

  | 以赛亚书 48:17  |

  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路,就是到老也不偏离。

  - END -

  喜欢点赞 分享朋友圈 也是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