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凌晨四点,海棠花未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凌晨四点,海棠花未眠”

2019-07-03 12:15:06 作者:人称老武 来源:每日一读 阅读:载入中…

“凌晨四点,海棠花未眠”

  点击每日一读,订阅 震撼心灵阅读

  “凌晨四点醒来,

  发现海棠花未眠。

  凌晨四点凝视海棠花,

  更觉得它美极了。

  它盛放,含有一种哀伤的美。”

  每读到川端康成的散文,总给人一种恬静淡然的感觉

  然而就是写出这样诗意温暖文字的人,选择用一种近乎决绝方式告别。

  47年前的今天,他用口含煤气管的自杀方式离开人世,没有留下任何遗言。正如他在1962年说过的:

  “自杀而无遗书,是最好不过的了。无言的死,就是无限的活。”

  但他,留给人的美好却一直存在激励和温暖着很多人在生活中奋勇前行

  凌晨4点醒来,看到花未眠,惊讶于花的美好,给他也带来了美的享受,而他通过文字,让更多人体会到了生活来之不易的美好。

  其实,之前我不大喜欢花,我的母亲,对花花草草却有种近乎执念喜爱

  每天按时浇水,晒太阳,还专门找人请教怎么养花,怎么嫁接的更好看,每次回家都能看到阳台上的花草都一副长势喜人样子

  后来,我也慢慢发现,母亲性格也越来越温和,和父亲也很少吵架,每到花开的时候家里都是一种淡淡的香味清新气息,整个家里的气氛也慢慢变得温暖,烟火气里还有一种清雅

  我们总是在生活中忙着追赶,不敢有一刻停歇,也忽视了很多路上的风景,和身边美好的事物

  正如川端康成在《花未眠》中写到的:

  “人的一生感受到的美是有限的,是很有限的,这是我的实际感受,也是我的感叹。人感受美的能力,既不是与时代同步前进,也不是伴随年龄增长。”

  我们应该学会适当的慢下来,发现生活和身边的美,一切美好都有限,要及时感受,你会发现你的生活也会多一种别样生气

  “如果说,一朵花很美,那么我有时就会不由地自语道:要活下去!”

  川端康成的一生跌宕起伏,幼年父母双亡,后祖父母姐姐又陆续病故,除了求学和写作陪伴他的多是孤独忧郁

  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他对生死和生活多了几分超乎常人感悟人生就像是一杯酒,你要学会把孤独和悲伤泡在里面,这样随性的一口,你才会尝到人间百味。

  无独有偶,看过余华《活着》的都知道,两人的笔触汇总有很多相似的感悟:

  生命中其实是没有幸福或者不幸的,生命只是活着,静静地活着,有一丝孤零零的意味。”

  著名作家史铁生更是和他有着近乎相同的经历和困境,一个人被困在轮椅、困在地坛、困在走不出的黑暗世界,不断尝试自己和生死定一条明确的界限,最终明白

  活着就是最大的幸运

  生活,对于我们来说充满未知,不知道明天是怎样,甚至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个明天,虽然过得很艰苦,但至少看得到辛苦背后的意义,让我们感到充实,也过得越来越有价值

  记住,凌晨四点的海棠花很美,而你所想的美好,总有一天,会悉数到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