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艳丽 :五月的告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朱艳丽 :五月的告别

2019-07-04 21:01:21 作者:朱艳丽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朱艳丽 :五月的告别

  五   的   告   别

  是这个夏天来得太早了些吗?还未跌进六月,阳光便肆意着放毒,整日疯狂地烘焙着大地气温接连不断地抬高。

  近些日子,辗转在一场接二连三的告别之中,持续奔走在送丧之列,心中生出诸多伤感愁绪

  一年中的“两极”,极热与极冷的气候都是使人倍受煎熬的事情。那些身体有恙的人,被病痛万般折磨后,身体每况愈下,如枯草般在风中无力地挣扎飘摇,终于有一天撑不住了,便要在一个季节离开

  这仿佛成了矗立在那些纤弱生命面前的两道难以跨越的坎,所以,每年的酷夏与寒冬,不论你愿不愿意,我们都会迎来两轮的送别。因而,在这两个特殊的季节里,我的心都会处于不安惊悚之中。

  一日,突然接到父亲电话,说姑姑不在了。手握电话呆愣半天,不能相信这是事实。前些日子还去医院看望了她老人家,尽管她身体虚弱,还强打精神地和我们有说有笑。本想忙活过这阵子,再去瞧瞧她的,她却在突然间就走了。人生真是见一面就少一面啊,没想到,上次的探望竟成了永别。

  姑姑她已经病了一年多了,这期间,我们曾不定期地去探望于她。第一次去看她时是在她的病刚刚确诊后,因无法手术,她只得回家保守治疗。那天我们难得无事,上午时分到达,在那个夕阳余晖铺满大地的黄昏,我们离开。

  我们陪了她一整天,她送我们到家门口,我强压着心里的泪,张开双臂深深拥抱了她,并违心地告诉她要好好养病,争取早日康复。但是我心里却非常清楚她病得很重,余下的日子已经不多了,心中难过万分。

  一直是个感情极其脆弱不敢直面离别的人,况且是面对一个加剧了生命的进程,已经走在归途亲人。她的生命在一点点地耗尽,正在慢慢脱离我们的视线,而且愈来愈快,无论我们有多么的不舍也留不住她离开的脚步

  而她尚不知道自己病情,那时候,她还能站在门口笑吟吟地迎送我们;还能在我们未到之前,就让表姐准备饭菜热情招待远道而来的我们;还能在我们走时,匆忙张罗着给我们带核桃,带芝麻,带花生豆。那些土特产都是她得病前辛苦劳作的成果,能给我们带上,她非常地开心

  以后的时间里,她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往返于医院与家之间的次数越来越频繁,让人的心禁不住越揪越紧。我们也随着频频去探望于她,她无力地倚在病床上,面色苍白如纸,身体消瘦如柴,一头发齐刷刷地全白了,一双眼睛深深地陷了下去。由于病痛折磨,她的声音也变了,音量微小无力且瓮声瓮气,让人感觉奇怪而又难过。她几乎吃不下任何东西,有时喝几口米汤也会全吐出来。我不明白上帝在召一个人离开时,为何要用尽残忍方式

  人活到最后,也许是全凭信念力量支撑着,对这个世界以及亲人的眷恋,即使到最后的时刻依然不想放弃生命脉搏微微跳动。而眼看着一个亲人在渐渐与我们远离,心中有无以言说的不舍与疼痛。人生最难消受的是别离,一年多的时间里,心却还是未能做好与她告别的准备。

  父亲与姑姑虽然是表兄妹,但是他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感情非同一般。姑姑生病的日子里,父亲时不时地就去看望于她,有时由我们陪同,有时我们忙得没空,他就带了母亲一同前往。尽管隔着几十里的山路年逾古稀父亲,还是一趟趟地跑,不顾颠簸劳顿

  也许是念着生病的日子里,一对老哥嫂对自己无微不至关爱,也许是知道自己去日不多,想完成一个心愿。今年的正月,姑姑拖着病弱身子携同表哥一起去看望了父母,临走时,父母亲把她送到门口,姑姑无比伤感的说:“我来家里看望你们这也是最后一次了……”说得母亲两眼含泪,悲伤不已。

  姑姑生病期间,父母亲不仅常去看望姑姑,还经常给姑姑打电话,时刻关心她的病情。姑姑在家里,他们赶到家里去看,姑姑去了医院,他们又追到医院去。父亲说,老兄妹一场几十年,临了,就想去多去看看她,尽心尽力地陪着走完这最后一程。

  今年过完年之后,姑姑的身体尤其虚弱,父母亲三天两头地前去探望。那天,父亲又去医院看她,姑姑望着满头银发的父亲哭了,父亲看着面容消瘦的姑姑也哭了,两人相望无语,只是老泪纵横。也许谁都心知肚明,离别在即,若是再见,便是下辈子了。顿时,在场的许多人的眼泪都被他们这一对老兄妹给惹了出来。

  也许是一切都有冥冥之中的昭示,姑姑去世的前一日,父亲正好去医院看望了她,他们说了很多话,母亲还为姑姑修剪了头发。第二日,姑姑突然走了,说是夜里加了病。姑姑生平的最后一次理发,竟然是母亲帮她完成的,离去时,他们还见了最后一面。老姊妹们一场,缘分也算是修得圆满了。

  姑姑对父亲很亲,所以母亲对待姑姑也像是亲妹妹。这一路送别的行程中,她老人家也是自始至终参与其中的。母亲的身体不太好,姑姑的葬礼,她未能去。但是生前已经有足够陪伴,我想母亲心里是无憾的。

  我与父亲还有弟弟一同前往,葬礼上,父亲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只是深深地叹一口气,又一口气。历尽千帆,也许对于诸多的事儿,对于离别,他早已经参透

  原来,人生参透了别离,便是参透了一切。而我比起父亲,还年纪尚轻,还未能修行到如此境界。静静站立在姑姑的遗像前,与她告别,我沉默着,看着她微笑的眼睛,我不能相信,她老人家真的就这样离我们而去了。此刻,我想记住她最后的样子永远地记在心里。我哭不出声,任由心痛着,泪水无声滑落……

  哀乐凄凄,头顶太阳如火, 姑姑生前的亲人很多,一条长长的送葬队伍,缓缓移动曲折的山路间。那炫目的一溜白,缭绕在一片苍翠的绿中,让人感觉无限悲凉。这是最后的送别,这一别,阴阳相隔,这一别,来世再见。姑姑的坟冢背靠山林,在一片绿意深深处,清凉安宁,从此这儿便是她永远的归宿了。

  人生是一场渐次的告别,到达一站,总会有人下车,我们必须向一些人告别,也包括我们的亲人未来有一天,我们也会走,也会有人送。一行人一行人,生生不息,这便是人生。

  人生幸好有离别,时刻不丢珍重心。这一路,爱过了便已经足够。面对离别,不妨让我们多一份从容平静

  猜你喜欢

  张爱玲迟暮

  徐秀莉:还是老样子?

  卢起:我的妈妈

  【No.1063】经典一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