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痛念无常,慎勿放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痛念无常,慎勿放逸

2019-07-06 21:42:3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痛念无常,慎勿放逸

  痛念无常,慎勿放逸

  莲池大师《竹窗随笔》中记载:一位僧人常年患肺结核,却未生起必死之念。若对其提及死亡,便会不悦。时莲池大师命人转告,望其速速筹备后事,一心正念。彼却言:「男子生病,最忌生日前死去,待生日后再做考虑。」当月十七号为其生日,岂料十六号便猝然而逝。此僧死前数日,仍执著今日不死,故未筹备后世之事,下场极为可悲

  古人教我们,无常不但要念,而且要痛念。你思惟无常,思惟到有一种痛感,这种痛感策励我们去念佛。无常随时会来,来了我不念佛、不往生,我到哪里去?一旦真的能够痛念无常,我们的念佛没有问题,个个功夫得力。我们深有体会,没有无常心而绕佛,只不过是让脚白白疼痛而已。念佛念不下去,提起无常,无常是一种源源不断原动力推动我们拼命念佛,一刻都不敢放松。我们念佛懈怠懒散,晃晃悠悠,原因是没有如救头燃的紧迫感,总以为时间还很多很多。

  再举两个无常的例子:一,这是我很多年前在杂志看到的一则真人真事,但印象还很深刻二战期间,有一对夫妇逃难,跑了一天很累,来到河边,两人想洗洗脸、喝口水继续跑。两人在岸边同时趴下身体捧起河水来洗脸,抬起来的时候丈夫的头瞬间不见了。因为当时炮火连天,子弹飞行的速度非常快,当丈夫抬起头的一瞬间,正好一个弹片飞过去,把他的头削掉。妻子当场发疯。这就是无常,超出预料

  我们总是觉得,无常是别人的事,不会发生在我身上。错了,无常发生在他身上,也同样会发生在我身上。我们常常给别人助念,有没有想过,不定哪一天,会是别人给我助念;我们常常给别人写牌位,有没有想过,不定哪一天,就轮到别人给我写牌位,我变成已故的某某人。佛经说,火烧头燃,尚可暂置,无常盛火,应速除灭。

  莲池大师《竹窗随笔》中有一则故事:说有一个老人死后见到阎王,责怪阎王不早告知其死讯。阎王回答说:我早告知过了,你的眼睛视力渐渐模糊,这是一次告知。你的耳朵渐渐听不清了,这是二次告知。你的口齿渐渐损坏,这是三次告知。你全身天天衰弱……告知你很多次了。这是针对老年人说的。一个少年也责怪阎王:我眼睛明辨、耳朵灵敏、口齿利索、身体强健,阎王为什么不早告知我呢?阎王回答说:也有告知你的,你自己没有察觉罢了。东边邻居有四、五十岁就死亡的人吧?西边邻居有三、二十岁就死亡的人吧?还有不到十岁,以及幼童婴儿而夭折的吧?这不是告知吗?良马看见鞭影就前行;一定等到锥刺入皮肤的,那是懒怠的劣马了。后悔感叹就来不及了!海贤老和尚往生前一天下午,还和弟子们一起在菜地里干活,与平时没有两样,没有人会想到他要走了。这是给我们上了一节生动、深刻的无常课,示现无常,朋友看懂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