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找到师德的源头活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找到师德的源头活水

2019-07-09 11:11:5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找到师德的源头活水

  我一直在想,成为好老师,一个不容回避话题,就是师德。师德的确是成为好老师的首要条件,现在通行的观点师德是“爱与责任”,可是“爱与责任”是怎么来的呢?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先天的,是与之俱来的,我们无法培养;后天的,是环境造就的,我们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其实,这个问题就是——好的师德是怎样形成的?

  我认为,教师的“爱与责任”包括以下要素喜欢自己、喜欢学生、喜欢职业岗位)、喜欢自己的孩子、孝敬父母、喜欢同事、喜欢家长、喜欢校园环境等,喜欢的基础善良爱心;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孩子、父母等)、对班级学校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同事负责等,负责的基础是善良和规则

  我还认为,性恶说、性善说都有其局限性。一个人生下来,没有善恶之分,应该是一个善恶两面性复合体,所以人的一生本来就是抑恶扬善的过程,直到生命结束。孔子做了很好的论述“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既有世界观(质、文、君子),又有方法论(胜、彬彬、然后)。我们把孔子的这套世界观和方法具体化,就是生活写作。昨天的《读书写作是好教师成长必由之路》,已经谈了很多话题,不再详细叙述

  所以说,好的师德,通过管理手段可以有其形,即制度制约下的规范言行;但是,通过读书写作可以有其神,即道德和自我约束下的自觉言行。特别是通过读书写作,我们形成的教师团队——“良师部落”,让学校有了一个家的感觉,没有了校长和老师的藩篱,感到了互相鼓励信任帮助,心与心交流温暖力量。这种环境软化了、净化大家的心,感到自己的生活和教师工作有意思”,体会到了有意义的力量。改变思维方式、生活方式、教学方式,还改变了师生关系和家校关系,体会到了深度学习和团队合作的力量。大家已经充分明了这一点。

  我们虽然无法改变一个人的“质”,但是通过以文化之,就可以做到文质彬彬,直至成为君子。这样一来,不就是“好老师”所需要的师德吗?所以,“爱与责任”可以“以文化之”。我们的生活化写作,就是这样一个过程。我们的生活化写作,也已经充分证明了其巨大作用。生活化写作,让我们拥有自学习、自教育、自生长意识能力,激发出了我们的才情激情温情,让我们从平庸走向优秀,从优秀走向卓越,让卓越成为习惯。这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只有激励和感召,没有强制与恐吓。正如朱熹的《观书有感》所说:“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生活化写作,就是我们的源头活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