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3:魔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3:魔药

2019-07-19 15:46:03 作者:我是羽佳 羽佳讲绘本 来源:羽佳讲绘本 阅读:载入中…

《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3:魔药

  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连载安野光雅的数学绘本《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3

  这是一套特别的数学启蒙绘本,一共三册,适合学龄前到小学低年级差不多5-8岁)的孩子

  这套绘本的内容并不以做题、算数等常见的“数学知识”为核心,而是以故事、做游戏、看图片、动手玩方式给孩子介绍数学概念,非常易于孩子接受理解

  点击以下链接可查看往期内容:

  不是一伙的

  魔力药水(上)

  魔力药水(下)

  顺序(上)

  顺序(下)

  比高矮(上)

  比高矮(下)

  不可思议魔法机器

  比一比、想一想

  点、点、点……

  数字圈圈

  数一数水

  今天分享的这一章内容为:魔药

  以下图文涉及剧透,加粗字体为绘本原文,其余为解说。图片来自绘本实物拍摄,仅供预览,感兴趣读者购买正版。

  闲不下来的两个小矮人又在“作妖”了。

  今天他们要调制两种魔药药:一种能让物体纵向伸缩,一种能让物体横向伸缩。

  两个小矮人把两种魔药巧妙混合在了一起,然后涂抹在一个小矮人的肚皮上。惊人效果出现了:

  小矮人拉伸和收缩之后的肚皮变得好奇怪。

  如果是一张平面图画,魔药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呢?

  下面以一张小毛驴的图画来举例:

  如果纵向伸缩和横向伸缩的药调配的比例合适,物体就会很均匀、很漂亮

  只涂抹横向伸缩的药,或者只涂抹纵向伸缩的药,就会变成下面这个样子

  因为使用奇怪的调配方法,所以就出现了画面上这些奇怪的兔子

  下面的画是涂了怎样调配的魔药呢?小矮人的脸变得非常奇怪。

  你有没有在哈哈镜或玻璃窗上,看到过自己的脸被拉长或压扁后的样子呢?

  下面这些也同样发生变化

  你可以拿着汤勺、熨斗或热水瓶内胆之类的东西,来照照自己的脸,看看变成了什么样。

  这只大猩猩的样子也变得有趣

  涂上这种魔药后样子虽然会改变,但是不管怎么变,也不会变出三只眼睛或三只手来,嘴也不会跑到眼睛上面去。

  画在大楼墙壁上的画,从侧面看起来,一定是像画中这样吧。

  像这个小矮人一样,把书举到和眼睛相同高度,然后横着看过去,看到的螃蟹变成了什么样子呢?

  大概会是这个样子吧:

  不管物体的形状是被拉伸还是收缩,眼睛、嘴巴鼻子等各个部位数目不会增加,相对位置也不会改变。

  涂上这种魔药后,绳子也变得和橡皮筋一样,可以随意拉伸。

  请好好观察,绳子是怎么变成手套的。

  图中这些形状,是由两种形状变成的。一种是圆圈里有一条线,一种是圆圈里有两条线。

  大家仔细观察之后,自己试着做一下吧。

  (本章完)

  -------------------------

  今天连载的,是这套《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的第3册,也就是最后一本。

  本册更侧重图形方位空间感的内容,一共有四章,第一章的内容是有关“拓扑学”的。

  拓扑学是研究各种各样的多维空间问题学科,内容比较抽象,但在现代数学领域却有着非常重要地位

  而且它最基本的原理儿童也是可以理解的。

  假设有一辆环路公交车,依次会停靠A、B、C、D、E五个车站。这五个车站之间的关系可以这样来表示

  画一个圆,在圆周上标出A、B、C、D、E五个点。

  采用这种画法时,我们不去考虑站与站之间的距离,也不考虑拐弯及行车时间,而只是把A、B、C、D、E五个站牌的位置表示出来即可。

  其实也可以不画成圆,画成三角形、四边形或者其它图形都行。只要是封闭的图形就可以。

  不管形状如何变化,这五个点的位置关系是不会改变的。也就是说,A、B、C、D、E的顺序绝不会变成A、C、D、E、B。

  所以前面的绳子虽然变化出了那么多图形,但我们还是可以说,从位置上来看,它们是一样的图形。

  所谓拓扑学,简单地说,就是以这样的“位置关系”为研究对象的数学领域。

  这样一套不以做题为主的数学启蒙绘本,却以一种有趣的方式,为孩子们拓展了更多数学领域的知识,不得不说真的是良心之作啊!

  喜欢这套书的,下面可以购买:

  您还可以点击文末下方的“阅读原文”,进入当当网购买

  本文图片来自实物拍摄,仅供预览,感兴趣的读者请购买正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