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示弱并不等于软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示弱并不等于软弱

2019-07-21 06:22:5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示弱并不等于软弱

  文/黄小平

  一天,我见一对父子逆风中行进,而儿子老落在父亲的后面,儿子便问:“爸,我怎么老跟不上你呢?”“因为你不懂得弯腰。”父亲说,“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无法改变的,比如,这大风,还有坎坷挫折等等,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有时,只需弯弯腰,改变自己的一点姿势,在前进的路上,便会少去许多伤害障碍。”

  弯腰,改变的不仅是姿势,它改变的,可能就是我们的人生之路,它会让我们走得更顺畅、更快捷。

  每到冬天,见树叶从树上纷纷飘落,树光秃秃的,裸露在寒风中,我便想:树失去了树叶的遮盖,它如何来度冬、如何来抵御冬天的寒冷呢?一日,翻阅一本生物学方面的书,书中提到:树在冬天落尽叶子,正是为了更好地度冬、更好地生存下去。树落尽了叶子,光秃秃的没有一点遮挡,不是更容易冻死吗?书中是这样解释的:在冬天,阳光稀少空气干燥土地冻结,树能在天地之间汲取的养料极少,在这种极端恶劣环境下,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树为了活下去,它们落尽了树叶,最大限度地降低生命消耗,节省维持生命所需要的养料。

  看来,在极端寒冷的冬天,树落尽树叶,让生命删繁就简,正是树的一种生存智慧

  过去,我一直敬佩着树中的常青树,面对冬天,叶不枯不落,保持本色,一副硬汉形象,而最瞧不起的,就要数那些落叶树了,一到冬天,就害怕得失色,并在颤抖中落尽了叶子,给人留下的是一副软弱可欺的形象。然而,在几次大雪中,我一改过去的这种看法。我发现,每次大雪,那些压断、压倒的树,都是枝繁叶茂的常青树,而那些落叶树,却一棵棵挺立在大雪中,安然无恙。原来,正是常青树那些面对冬天不落的绿叶,为它招致了灾难。那些飘落的雪花,一片片落在茂密的树叶上,雪花在树叶上越积越厚、越积越重,最后树在不堪重负中压垮了。

  再看那些在大雪中挺立的落叶树,我不由想,真正的强者,应该属于它们。有时,示弱并非软弱,而是智者生存的一种策略一种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示弱并不等于软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