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广利有情成观音---恭迎观世音菩萨成道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广利有情成观音---恭迎观世音菩萨成道日

2019-07-21 20:24:34 作者:松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广利有情成观音---恭迎观世音菩萨成道日

  蔡汉以

广利有情成观音---恭迎观世音菩萨成道日

  2019-07-21

  今天是农历六月十九日,恭迎观世音菩萨成道日! 对于观世音菩萨,我们都有所耳闻。有一句俗话说---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这说明了观世音,达到了“众所周知”的程度。观世音菩萨是佛教中慈悲智慧象征,无论在大乘佛教还是在民间信仰,都具有极其重要地位。可以这样说,几乎民间信仰的宫庙,都有供祀观世音菩萨。

  但是, 观世音菩萨的相关情况,有些人未必知道佛经上说,观世音是过去古佛正法如来所化现的。他在无量国土中,以菩萨之身到处寻声救苦。观世音与阿弥陀佛有着特殊关系。他是西方三圣中的一尊,也是一生补处的法身大士,是继承阿弥陀佛位的大菩萨。这就是说, 观世音菩萨在很早……很早以前,是“成佛”了, 为了寻声救苦,自动降低为“菩萨”。观世音菩萨,具有平等无私的广大悲愿,当众生遇到任何的困难苦痛,如能至诚称念观世音菩萨,就会得到菩萨的救护。而且,观世音菩萨最能适应众生的要求,对不同的众生,便现化不同的身相,说不同的法门

  一 观音菩萨的出生日、成道日、出家日

  农历二月十九日是观世音菩萨的出生日,农历六月十九日是观世音菩萨的成道日,农历九月十九日是观世音菩萨的出家日。

  “出生”在世间代表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在佛法中代表者光明智慧的出现古人说,“圣者不出,万古长夜”。意思是说,这个世间如果没有圣者诞生,凡夫众生就会因为迷惘(wǎng)无知广造众恶,沉沦于生死苦海中不得解脱。圣者出世,给这个世间带来光明智慧,把我们从生死的苦海中救脱出来。我们之所以纪念圣者的出生日、成道日、出家日,是因为圣者的出世、成道、出家是度化众生悲心愿力的显现,也是给社会人类带来福祉使命,所以是值得纪念的!

  二 “出家”与“成家”

  “出家”与“成家”是人生志向的两种选择。一个修道者发心出家修道以后,就要尽其一生奉献三宝普度众生承担起佛教的命脉与众生的利乐。

  出家成道不仅是人生大事,更是法界的大事。古人云,“一人成道,魔宫震动。”一个人发心出家修道成道,说明这个世间就少了一个魔子,多了一个法王之子,继承佛陀家业

  出家众剃度时所念的四句偈颂,就是对出家修道者的一种期待鼓励。金刀剃下娘生发,除却尘劳不净身,圆顶方袍僧相现,法王座下又添孙。

  三 成道是救度众生的大事

  古人云:“一子成道,九族升天。”一个人成道修道不仅是为了解自己的生死烦恼,更是为了度化一切众生离苦得乐。

  据说当年,黄檗(niè)禅师成道三十年未曾归家,直至父亲仙逝、母亲眼盲,犹不愿再续母子缘分,最后因伤心母亲溺水而亡,黄檗在为母亲荼(tú)毗(pí)时大喝一句:

  一子成道,九族升天。若不灵验,诸佛妄言。顿时,母亲化作天人作礼而去。由此乃知成道功德不可思议

  所以说,“出生”代表新生命的诞生,“成道”则代表着一个法身慧命的诞生。

  四 “成道”代表圣者的修行功圆果满

  很多人常把佛教的圆寂涅槃等同于世俗人的死亡,从表面看好像圆寂与死亡都是指一个人因为生命的结束将要离开我们,离开这个世界实际圆寂与死亡上却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

  死亡只是代表这一期生命结束,虽然他在这里结束了,但是他还会随着自己的业力在另一个地方重生,这即是生死轮回永无休止的道理。但是圆寂却不同。圆寂者,圆满一切功德,寂灭一切烦恼。圆寂是一期生命通过在因地勤奋修行最终功德圆满,于生死获得大自在成就表现。圣者虽然圆寂,但是他并不是离开我们,而是等待因缘成熟时候再来度化我们。所以,死亡是代表着一期生命的结束。而成道代表着度生因缘的开始

  在圣者出生日、成道日、出家日这些特殊的日子,我们纪念圣者的因行果德,当我们知道观世音菩萨三个纪念日的因缘本末以后,将会对观世音菩萨充满了信心

  五 学习观音精神 学做观音菩萨

  心怀感恩。感恩观世音菩萨为了普度众生圆成佛道,舍弃一切,成道修道,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寻声救苦。

  树立信心。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无一处不往、无一人不救,他随时随地给予众生帮助。一定要对观世音菩萨有信心,时时处处要念观世音菩萨的圣号。

  效法学习。很多善信在遇到灾厄时,会祈求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来解救,其实,我们自己平常也应该效法学习观世音菩萨的慈悲精神,对观世音菩萨的信仰,应该效法观世音菩萨,学习如何变成观世音菩萨的化身之代表,去帮助苦难中的众生。

  如果自己经常学习观世音菩萨,虽然还不是大菩萨,也能够为他人做消灾免难的救济工作。若能为他人救苦救难,自己的苦难也就不成为苦难了。唯有身体力行才能体会出菩萨的智慧卓越,由此也能逐渐培养自己的慈悲心,增长自己的智慧心。佛教有诗云:

  天天常念观世音,

  未能当下作观音。

  不体菩萨慈悲意,

  空喊佛号妄用心

  但将身心入慈海,

  广利有情成观音。

  弘愿如海永不退,

  大慈大悲成佛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