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苦为师,苦由何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以苦为师,苦由何来

2019-07-22 14:38:2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以苦为师,苦由何来

  以苦为师,苦由何来

  综观此生所见所闻人世间非只一「苦」字了得,实可谓「苦不堪言」。人生固虽苦恼万状,然所庆幸者,得闻难遭难遇之佛法,又蒙诸善知识开导,了知唯有受持世尊金言之教,透视宇宙人生之真实样貌体悟「苦」乃世间常态。冀求离苦得乐,当以佛陀典范,依循其亲证之足迹解脱无明缠缚,成就菩提之道。

  举凡生活周遭摭拾可见,时时刻刻皆上演着一幕幕生离死别血泪剧,而幕后导演正是「无常」。

  乾坤是一剧场生命是一出戏。而众生则是一群迷惑演员,看不清生命本质,参不透生活真貌,上焉者弛求功名利禄,下焉者追逐五欲六尘,更有甚者,在浑浑噩噩中,无奈地下台退场。

  谛观吾人当前所受,就身而言,有苦有乐及舍受三者;就心而言,有忧有喜及舍受三者。人之常情,心于顺境则生欣悦之念,反之则生忧愁。色身领纳顺境则生乐适之感,反之则起苦恼。至于身心领纳不违不顺之境,而苦乐之感咸共舍离则生舍受。上述五受,苦忧二者确实是苦。乐喜舍三者则虚妄无实。

  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皆以苦为良师,是以欲离苦则必先知苦。所谓「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人生苦事多如恒沙,不胜枚举。约而言之,有苦苦、坏苦、行苦三项。苦苦之首一「苦」字为苦恼逼迫之意,涵摄身心种种苦恼,亦即前述之苦、忧二受。大抵而言有: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阴炽盛等八苦。坏苦之「坏」字乃变坏之意,系就乐、喜二受所说。盖因乐境无法恒常不变,往往贺客在堂,吊者在闾,乐境方来,苦境随至。行苦之「行」字系迁流之意,乃据舍受而言。所谓:「一念中有九十刹那,一刹那有九百生灭。」一切有为法,迁流三世,无刹那常住安稳之苦。三界无安,犹如火宅,是以纵如无色界众生,亦难免行苦。色界众生则兼受坏苦与行苦。至于欲办众生,则统受苦苦、坏苦、行苦。

  娑婆义译为堪忍,即可知隶属欲界之娑婆众生,乃是三苦交煎,处境堪愍!然则一切众生之苦,皆由不觉而招。所谓不觉,即是无明。无明有根本(生相)、枝末二类。根本无明,系佛所断。枝末无明,乃二乘人所断。枝末无明又可分见、思二惑。见惑者,迷于理之恶见,涵盖身见、边见、戒取见、见取见、邪见等五利使。思惑者,迷于事之恶见,涵盖贪、嗔、痴、慢、疑等五钝使,能滋润生死苦果。众生本具清净自性,与佛无殊,然以一念无明,起惑造业,终至受苦。如果循环不息,即令一期生命结束,又顺此业力继续受生,轮回六道,无有已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