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连只调得出苦味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黄连只调得出苦味来

2019-07-22 17:06:2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黄连只调得出苦味来

  黄连只调得出苦味

  文/赵元波

  从前有个人,家里的孩子病了,到处寻医访药,均不见效,后来到了大医院,找了好些个医生都查不出个之所以然来,听说附近有一位老中医,能治疑难杂症,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这个人就带着孩子到老中医家让老中医给孩子看看,老中医看了看孩子的舌苔,号了脉,问了一些情况,沉吟半晌,提笔给他开了副中药,说是让孩子熬了汤药喝上一段时间试试看,这药不复杂,只不过得需要黄连配伍才有效。黄连其味入口极苦,俗话就说“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就道出了其中的滋味

  回到家后,这个人按老中医说的那样熬好了汤药,孩子喝了一小口,怎么也愿意喝了,药太苦了,就那么一丁点儿,就苦得不行大人喝了一口,也觉得实在是太苦了,大人都觉得苦,孩子就更不用说了,根本就喝不下去。良药苦口利于病,苦药才能治好病。无奈之下,这人只好去找老中医商量说,能不能把黄连调出甜味儿来,这样,孩子才喝得下去,药到才能病除。

  听来人这么一说,老中医摇了摇头说:黄连本身就是苦的,怎么会调得出甜味来呢?就像苦瓜,本身就是苦的,怎么会炒得出甜味儿来,其中的道理是相通的。

  这人听了,恍然大悟蜜糖无论怎么调和都是甜味儿,黄连无论怎么调和都是苦味儿,本质性的东西,任何人都无法改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