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告诉我,什么是下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请告诉我,什么是下乡

2019-07-23 03:26:16 作者:banwotongxing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请告诉我,什么是下乡

  “这一切也许只是一件无限事物表现或侧面。”——博尔赫斯

  通讯稿里,我们的下乡生活总是精彩纷呈字里行间不是风雨兼程便是奋斗不懈,偶尔甚至还会用些泪珠作为佐料,乍眼望去无限温存有限悲伤。可是在层层滤镜的背后,真正的故事多多少少平庸琐碎以及乏味真实美丽之间,我们应选择什么?

  一阵打乱计划阵雨,我们当然可以写成“雨打窗台湿绫绡”的古韵优雅,或是“雨雾缭绕翠花香”的秀丽别致,但是鞋湿衣濡、闷热难耐、活动受阻的现实不快又有谁言一二?曾几何时,我认为的下乡就是一张张冠冕堂皇宣传照,一份份被几易其手的宣传稿。人物符号化,事件纯粹化,一切都有固定格式,下乡活动仿佛是公文里的铅字,有形有意但了无生机

  美丽,但不真实,流虚飘幻形同捕风捉影

  所以,请告诉我,什么是下乡?或者说,下乡意味着什么?

  是义务?是责任?是工作?还是仅仅体验生活

  下乡往大了说是响应国家政策,为建设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但往小了去理解,下乡其实就是一次传递,或知识文化。再通俗地说,我们在做送礼物的事。所以,正如菲茨杰拉德所说的:“我们能送给别人最好的礼物就是以别人所期待方式对待他”,故而,当我们在用力涂抹下乡的外表时,下乡早已逝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