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敏感指数PK,你是哪种类型的敏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敏感指数PK,你是哪种类型的敏感?

2019-07-23 12:00:47 作者:涂敏 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敏感指数PK,你是哪种类型的敏感?

  点击↑ “曾奇峰心理工作室”,看看多少好友已经关注

  敏感,到底是个好东西还是坏东西?周围有不少朋友类似疑问困扰

  最近朋友推荐我看了一段《圆桌派》的视频。在看视频的过程中,我还留意了慷慨激昂两军对垒三国杀弹幕发现敏感之争远比我以为的更激烈

  看完视频有一种感觉:如果我们能看明白这四个人在说什么,这个弹幕在争什么,那么我们基本就可以看明白全中国正常人敏感或不敏感的心了。

  一定有人说这太狂妄了,怎么可能

  今天我们就从“敏感”这个词作为切入点,先来给这四人的敏感度排个序,通过了解他们的敏感度来了解人的心理结构,通过了解人的心理结构来了解弹幕派的派系之争,并相继了解人是怎么回事儿情绪又是个什么鬼?敏感是如何产生的?它到底是好还是坏?我们该如何与它们相处

  首先:敏感是个什么东西呢?

  百度百科对敏感的注解

  一指感觉敏锐皮肤神经比较敏感的部分;二指反应很快速,对一件事或某种东西很快判断或反应。

  看起来敏感是个褒义词,实际上它到底是不是一个好东西呢?

  我们借视频中四个人的敏感度排序来回答这个问题

  从视频提供的素材,我们可以准确判断这四个人的敏感度排名应该是张亚东>陈坤>窦文涛>周轶君,对这四个人而言,敏感带给他们什么样的影响呢?

  张亚东

  首先看一段亚东哥哥的视频:

  如果我们用心房来比喻一个人的心理结构,很显然,亚东哥哥的心房是没有外墙的。他好像住在一个八角亭子里面。任何别人家的事都能扰了他的清净。因为没有外墙,就特别仰赖于有一个好的邻居。邻居种花,你就能闻到满世界花香,邻居撒尿,你就能感到满世界的尿骚。因为没有外墙,世界的喧嚣是你,世界的宁静是你,世界的一切都是你。

  亚东哥哥这一类的超敏感群体容易环境卷入,于是,逃离成为超敏群体最惯常的一种保持自我的应对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讲,敏感会成为他的一个负担。从社会适应角度看,敏感的人是容易有适应不良表现的。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因为这类人特别理解自己难处个性自我与社会自我浑然天成,没有外墙,他们能给予他身边的世界很多的尊重空间

  这类人也是共情高手,自身所具的共情能力再加以训练就是一个很好的咨询师人选。因为没有外墙,虽然很容易被别人在感受入侵,但也很容易让身边的人感到真诚贴心内外一致

  同时因为个性自我与社会自我的浑然天成,他的嫉妒都和别人是不一样,他的嫉妒有点类似于电影《无双》中李问对阮文艺术成就的嫉妒,那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独一无二性的确认与尊重。

  所以敏感这个东西,对于亚东哥哥而言,既有可能是人际麻烦来源,又有可能是艺术才华展现必备特质,如果他入对了行的话。比如做音乐就是需要一个感觉敏锐的人。

  亚东哥哥的敏感让他体会到了全然

  你也是亚东哥哥一样的人吗?找到一个好的环境对你来讲真的很重要哦,也许《孟母三迁》的故事最能给你共鸣

  陈坤

  再来说说陈坤哥哥,他屈居敏感度第二的位置,又是为何呢?

  我们看看这段视频:

  上面那段话,问题出在哪呢?他表达的是躁狂和抑郁症状。其实,按他刚刚自己讲的这段话来看,很像一种流行病叫“骗子神经症”。你们看到的我与实际的我差别很大呀,我觉得我是个大骗子,我感觉我就要露馅了,一旦露馅,我已经得到的这些就会失去了

  我们同样用心房来做比喻,陈坤哥哥实际上是有一个有外墙的房子的,只是他这房子是普通老百姓的房子,突然有一天中大奖变成了达官贵人,心房还没来得及加固呢?很多人就都来屋前拜贺,这样外墙防御工事不太够,外面的眼睛好像分分钟穿窗而入,喧嚣阵阵入耳来,导致陈坤哥哥进屋子后也不敢脱衣服厕所(我们用这个行为隐喻真实的自我状态),这人憋得慌呀!

  无法脱掉工作服回到自我的状态,就意味着这个人的个人空间被名利所侵入,社会认同开始要挟与压制一个人的自我认同,咱吴秀波波叔年头的这个大瓜就是一种人格自我平衡动力导致的结果。波叔个性自我愤怒了,直接在房门口把衣服脱给大家看,看看,我就是这样,大家能安静了吧!到此为止吧!

  所以陈坤哥哥的敏感起源于他突然好起来的境遇,很多演员hold不住突然的爆红,抑郁症频发,都与坤哥哥有类似的感觉。很多网红大衣哥哥)的悲剧也是源于此。哥哥找了一个很不错方法处理这个困境,他感觉到两个自我的强烈对抗。他选择了一种方法是佛学中的自我觉察,打个比方来讲,这就好像两个小子打架打得不相上下,于是不得已,他请来了一个裁判员调和这两个部分,佛学和心理学称为觉察或观察性自我。

  陈坤哥哥的敏感性是一种天赋,这种天赋帮助他很好地完成职业发展,但是当他感觉到了外部世界对内部世界的冲击之后,他开始有意识练习降低他的人际敏感度,以抵御外部世界的入侵。所以,敏感和嫉妒都被他变成一种工具,来维持内外两个自我的平衡,以稳定外墙的防御功能

  陈坤哥哥的敏感帮助他学会平衡

  你也是坤哥哥一样的人吗?突然的升职加薪对你而言不是什么好事让你突然变得敏感了。那就学学坤哥哥的平衡术吧!

  窦文涛

  接下来我们来分析一下窦文涛叔叔了。

  窦文涛叔叔很显然是一个心房外墙建立得特别好的人,他很知道在什么样的情景做什么事情,也知道上厕所的时候要回屋子里去上,而且他自己有能力消化他的敏感性的能力。所以他非常适合做媒体公众人物,但是他的特点就是他不到万不得已,他不怎么喜欢回到屋子里面或者去卫生间

  比如:

  窦文涛:现在我发现我周围很多朋友啊,实际上都在打坐,过去我跟这个隔得比较远,我总觉得坐那心乱如麻。

  但他是知道什么时候需要上厕所的,以及屋子外面的公共厕所在哪。

  窦文涛:我们拍《锵锵行天下》的时候,因为你拍这种真人秀节目,不是24小时都得带着麦吗?我跟轶君还有徐老师,我就发现,就甭说不说话,不能说真心话,你都熬不过24小时你知道吗?

  窦文涛叔叔恰当的敏感帮他取得了较高的职业成就

  你也是窦文涛叔叔一样的高职业成就者吗?你也是得体的敏感者吗?你很知道如何安放你的敏感吗?

  周轶君

  最后再来看看我们的周轶君姐姐

  周轶君:有一次在行天下的时候录了太长时间,然后我就崩溃了,突然谁再多说一句话我就开始哭了,停不下来。其实特别简单,我第二天就明白了,就是饿了,当时你就观察不了,无边的愤怒。莎士比亚说始于愤怒,终于羞愧,但,愤怒之后第一感觉特别羞愧。就是我怎么能那么生气,我怎么能那么失态

  她的心房怎样?应该是比较坚固的,能看出她是出生在一个教养极好的家庭,知道情绪都应该在屋子之内发生,一旦在外面不小心尿裤子了,她会感觉到羞辱,可是尿急的时候她不知道自己尿急了,这是一个大麻烦。包括她讲的肯尼迪的故事,肯尼迪也不太愿意呆在自己的屋子里呢,所以轶君姐姐在外面玩得太久,离家又远,要尿尿了也不知道跟别人说去个公厕,结果就尿裤子了......

  好可爱地说,轶君姐姐在保持好的工作状态的情况下,也要好照顾自己哦!有点身心分离之嫌哦!

  周轶君姐姐失控敏感帮助人们认识不同层面的她,对长期相处的同事而言,也不失为一道独特风景。大家能感受到她的可爱与努力

  你也是偶尔会敏感失控的小可爱吗?记得要多爱自己哦,工作虽然重要,自己也很重要哦!

  敏感是个好东西还是坏东西相信大家心里有数了。我们通常以为敏感是一个坏东西,它总是让我们受到很多伤害,但从以上四人的分析你会发现,敏感也帮我们获得了很多的东西,比如亚东哥哥的艺术天赋,陈坤哥哥的表演天赋。这其中最最重要的是你是否了解你自己,了解你的敏感度,将自己放在合适的位置与环境,“敏感”对你的人生也是一笔宝贵财富哦!

  当然,如果你想改变你的敏感度,比如降低你的敏感度,很显然你是需要增加你的心理防御的,也就是我们说的增加你心房外墙。如果你想提升你的敏感度,你是需要多回到你屋子里去感受自己的,减少停留在外玩耍的时间。

  最后,你是那种类型的“敏感”呢?平时如何与自己相处呢,在留言区告诉我们吧~

  作者:涂敏 中山大学理学硕士,人格心理学者,吾爱教育创始人

RECOMMEND推荐阅读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预约咨询,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