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着我汉家衣裳,兴我华夏之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着我汉家衣裳,兴我华夏之邦

2019-07-23 15:41:05 作者:MR.SEA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着我汉家衣裳,兴我华夏之邦

  着我汉家衣裳,兴我华夏之邦

  汉服全称为 “汉民族传统服饰” 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赛里斯国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

  这是我在洪冠中学上的第二节传统文化课,而这节课的主题是汉民族的传统服饰——汉服,一个有着5000年历史文化的民族服装,有着沧桑古老的民族文化,影响着我们的民族发展甚至是周边民族的发展,比如日本,朝鲜,不丹,蒙古等。

  提到汉服,其实内心是满怀无奈的记得曾经14岁的那个年龄自己也对这份属于自己的民族服饰着迷过,想着把他们介绍给周围的朋友家人们过程却备受质疑。后来在自己年纪大一点,索性买了两套属于自己的汉服,加入当地的社团,在传统节日时候穿上衣服和志同道和的人一起穿上欢庆节日。从鼓起勇气当众穿上汉服到备受质疑,“日本人”“韩国人”这样的话越来越多,从刚开始气愤到最后的一笑而过,我没有像很多书中电影中里的那个坚持不懈小孩一样,我后来选择放弃,毕竟我的生活不能只对汉服充满激情。没想到的是在放弃汉服的几年后随着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客户端移动设备普及,汉服也越来越被广大群众关注,也逐渐步入了现代人生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汉服,接受汉服,在各个高校城市都能看到更多的人在传统节日身着汉服,随着***主席提出复兴传统文化,现代社会开始掀起一阵“汉服热”“汉字热”“国学热”等,随着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对当代西洋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反省,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复兴文化这一行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也指日可待

  服装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发展历程,至今因为历史原因我们很难像日本韩国那样在传统节日身着汉服而不被质疑,重拾这份文化继承并发扬是复兴传统文化的重任之一,此外我们不应该仅仅了解于汉服这一文化,更为重要的还是去学习了解其他大量的传统文化,只有如此,我们才会理解礼仪之邦具有何种内涵。只有如此,我们才会不至于产生民族虚无主义才能真正拾起属于我们的文化自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