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种子点磨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给种子点磨难

2019-07-28 22:24:4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种子点磨难

  给种子磨难

  文/赵元波

  有个年轻人承包了一片沙漠准备绿化以后用来发展种植业。像老一辈一样,他决定采用骆驼刺这种植物来防风固沙,建立绿洲,一步步向沙漠深处扩张

  骆驼刺在地表地上看起来植株矮小,分枝多,长成一丛一丛的,地下根系庞大,根扎得很深,能在大的范围寻找水源吸收水分,是一种非常理想的沙漠植物,更主要的一点就是,可以利用它的种子来繁育,治沙速度快,几年就可以见到效果

  年轻人在秋季的时候收集了大量的骆驼刺的种子,准备用人进行面积种植。春天来了,年轻人就把骆驼刺的种子埋在沙子里,浇上水,奇怪的是,骆驼刺的种子根本就没有出芽,问题出现 在哪里呢?年轻人只好向专家请教。

  专家来到沙漠里,扒开沙子,只见骆驼刺的种子根本就没有要发芽的迹象,专家于是就年轻人说出了其中的原因。年轻人按专家说的那样,把骆驼刺的种子放在水泥地上,用石碾子来回滚动。在播种的前一天晚上,把种子在水里浸泡一个晚上。播种时,把种子埋在沙子的表层一两厘米处,浇上水就可以了。经过这么处理后,骆驼刺种子的发芽率达到90%以上,让种子发芽的问题迎刃而解

  为什么经这么一处理后,种子的出芽率会那么高呢?原来,骆驼刺生活干旱恶劣环境下,种子的种皮太硬,采用常规办法,根本就不会出芽,用石碾子一碾,种皮裂开了,吸收了足够的水分,就很容易出芽了。

  给坚硬的种子一点磨难,种子就容易出芽;给人生点磨难,生命才会出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种子点磨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